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的中医诊治

2020-08-20 14:26:55  来源: 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患者,王某,46岁,经以前我的患者介绍,几个月前,找我看病,因远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不宽裕,就通过网络诊治。

  医院诊断为中浆(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central serous chorioretinopathy,CSC)是以黄斑部及其附近局限性浆液性神经上皮脱离为特征的常见眼底病变,国内西医临床上常简称“中浆”。

  患者说,去年10月份发现右眼睛看东西有点变色变小,去医院检查说是眼底黄斑病变的一种中浆,给配了些西药,(和血明目片和甲钴胺片)。喝了两个月一直没有变化,就在今年5月份左右发现我的眼睛更严重了,看东西模糊不清了所以又去医院检查了一下,他们说比以前严重了然后又给我配了几种药。

  症状:视力下降、视的变小、视物变形、视物变暗,有时患者诉眼前灰绿色或茶色盘状暗影等。黄斑部水肿、有点状渗出及色素紊乱,中心凹反光消失。伴情志不舒,梦多,睡眠特别不好,腰痛,腰肌劳损,黑眼袋,手心脚心发热,胸胁胀痛,舌质淡红,少苔。

  中医辨证:肝经郁热,肝肾阴虚。

  治法:疏肝解郁,滋养肝肾,清热活血。

  中医方药:加味逍遥散加减:牡丹皮、栀子、银柴胡、白术、白芍、夏枯草、茺蔚子、木贼草、生地、熟地、川牛膝、川芎、女贞子各10、茯苓、鸡血藤、丹参各20、薄荷6。

  用药几天后反馈睡眠好转,其他方面亦有好转。改方如下:

  汤药:牡丹皮、栀子、银柴胡、白术、白芍、夏枯草、茺蔚子、木贼草、生地、川牛膝、川芎、女贞子各10、茯苓、芡实各40、鸡血藤、丹参各20、薄荷6、鸡内金12。

  患者反馈:“大夫这次的药喝上也拉肚子了我已经停了两天了,每天还的上3-4次厕所。”

  估计是患者吃错了食物。让患者停药,吃复方黄连素片。止泻后,患者又吃了一个多月的药。

  患者视力基本上恢复正常。嘱患者吃几天龙胆泻肝丸,然后把汤药做成药丸,以巩固疗效。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是一种视网膜色素上皮屏障功能受损引起的,以神经上皮或同时伴有视网膜色素上皮浆液性脱离为主要临床特的自限性疾病。本病的主要症状视力下降、视的变小、视物变形、视物变暗,有时患者诉眼前灰绿色或茶色盘状暗影等。属中医“视瞻有色”“视瞻昏渺”“视直如曲”范畴。中医不仅对中浆的治疗能效如桴鼓,还能标本兼治,不是西医能比的。

  本医案方药、针灸须在中医指导下加减使用,切勿自行套方,免出意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