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落实!30省签约发行,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来了!

2020-08-19 11:08:0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6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发行了!


打不开?点这里>>>

来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7月,《读本》入选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8个入选项目中,唯一一个与中医药文化传播普及有关的出版项目),目前已有30个省份签约该书的发行代理。

  这真是一则好消息!全国中小学、30个省份签约,这意味着: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中医学习从孩子抓起,将随着《读本》的发行,更大范围地落到实处了。

  您知道吗?这本书主编是两位国医大师:

  1、孙光荣(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2、王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一级教授,在今年4月1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举行的发布会上做过重要发言)

  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阵容也非常强大,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有:

  1、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

  2、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代表中医药界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3、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力红(《思考中医》的作者,在今年的2-3月带领了一支民间中医力量参与到武汉一线抗疫中,以一线抗疫经历写了不少值得中医人学习和思考的文章)

  4、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刘清泉教授也是一线武汉抗疫中的中医领军人物之一,后来在6-7月的北京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5、甘肃省原卫生厅厅长刘维忠(“猪蹄”厅长刘维忠,是站在人民立场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好厅长,他为人民为中医药发展做了很多大好事。)

  6、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在今年疫*情之初,广西的中医药力量介入也很快,唐农校长就是广西的领军人;在今年的两会上,唐农校长作为人大代表,建议推动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在两年前,唐农校长还提出过,中医当务之急是中医师资队伍问题。)

  ……

  这个阵容涵盖了中医界很多知名人物,这也说明,中医人才教育牵动着众多中医人士的心,很多人也一直在做着各种努力各种准备,而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让中医药再一次体现出在突发传染性疾病方面的独特优势,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中医药,获得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早在3月初的时候,仝小林院士就说过:这次大疫是一次大考,也让我们重新衡量中医在未来医学体系中的位置。建议将中医药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从娃娃就开始抓起,普及中医知识和中医思维。另外,建议在医学院本科阶段就规定中医为必修课,而不是选修课,从学医之始就打好中西医结合的基础。

  在两会期间,张伯礼院士建议:将中医药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具体的举措建议就包括,组织编写适合中小学生的中医药读本,以多种形式构建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也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中医经典篇目要走进中小学语文课本,培养有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年轻人。张其成教授团队调查了现行的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的所有部编版语文教材必修课共367篇课文,只发现唯一一篇与中医有关的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占比仅0.02%。

  尽管“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这样的提议、计划在多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是真正落实到全国推行上来,在《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发行之前,还只是小范围地“试试”。

  笔者本身就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家有小学生,也买过一些熏陶孩子的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书籍。当获知《读本》发行后,笔者也立马到京东、淘宝、当当等处搜索购买。在淘宝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旗舰店看到,显示的这套书的购买量还非常有限。

  或许还是知道的人不够多,不过笔者希望教育局将这套书指定为中小学生必读书目,这样全国推行的力度将会更大。

  《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侧重传播中医药文化,而非专业知识。旨在从小培养中小学生健康生活的理念,并通过学生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所以,建议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提高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健康素养。

  笔者在早先的相关文章中就提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学习从孩子抓起,需要国家政策、学校、孩子、家长的多方配合,才能真正地持续并深入下去。

  从我做起,和孩子一起学中医。

  希望看到的人,都能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火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