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热敏灸入驻江西贫困村,如今使用率67%,实现小病不出村!

2020-07-30 11:40:2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些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集中资金、资源、精力,统筹推进贫困地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能力提升。

  近日,从中国中医药报看到一则消息,讲述了江西省兴国县方太乡分水村中医药扶贫的事情,在这个村里,江西省中医院从2018年10月开始推广热敏灸技术,掀起了一股全民艾灸的热潮。如今,热敏灸在当地的知晓率达到了91%,使用率达到了67%,成为了当地老百姓日常保健的重要方式。而且,分水村已经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可喜状况,一些大病、慢性病患者也将热敏灸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18年10月17日,江西省中医院定点帮扶分水村,选了3位同志组成扶贫工作队驻村。现在的农村留守老人居多,分水村也不例外,在这里,67户贫困户中,近一半家庭是因病致贫,如此,解决村民的健康问题,将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方式。

  江西省中医院组织了专家团队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建立了全面准确的健康档案后,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做出了针对性的治疗和帮扶方案。热敏灸,疗效好、治疗范围广、操作方便,最为适合在该村推广。

  热敏灸,又称热敏悬灸,全称“腧穴热敏化艾灸新疗法”,属于针灸的一种,是江西省陈日新教授临床近20年的科研成果。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江西省中医院的热敏灸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在央视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中专门报道过。

  2018年12月29日,分水村热敏灸工作室开始向村民开放,为当地村民提供热敏灸服务。分水村气候较为寒湿,农村的老百姓长期务农,劳动强度大,村民常见颈椎病、腰椎病以及膝关节疾病,这些疾病若打针吃药,效果并不理想,而如果采用中医的针灸等疗法,容易见效果,且诊疗费也少。

  不过,对于陌生的热敏灸,一开始,大多数村民都抱有怀疑的态度。这一点,倒是很正常的现象。

  李冬梅是第一人,她的婆婆膝关节不适,她带着老人家进行热敏灸治疗后,效果不错,后来,她女儿的荨麻疹经过热敏灸治疗也明显减轻。农村是个熟人社会,李冬梅受益后,很快就带动了她的家人朋友,如此,热敏灸慢慢就传开了。

  有意思的是,江西省中医院3人扶贫工作队在驻分水村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还培训了该村2名志愿者。除此之外,江西省中医院还在方太乡其他7个行政村成立了热敏灸体验室,共培训了25名志愿者,他们还鼓励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学习热敏灸技术,服务当地百姓。

  中医本就来源于生活,在广大民间尤其是农村本来是有很大的空间的。笔者的奶奶是解放前生人,老家湖南,那时候的农村有不少人懂一些中草药、懂刮痧、拔罐、刺络放血这些中医外治方法,虽然理论上他们多数不通,但实践经验却很丰富,疗效也都不错。再往后,1965年626指示后的赤脚医生时代,中草药和针灸是赤脚医生的两大法宝,因为这两大法宝不仅疗效过硬,而且成本很低,是贫困的农民也能用得起的。

  如今的中医药扶贫工作,恰恰又让中医药回归到农村百姓的生活当中,中医的简便验廉,也使得这种方式更容易为农村百姓所接受。江西省中医院对口分水村的中医药扶贫工作甚至让笔者看到了当年培养“赤脚医生”的影子。

  进步的是,中医药扶贫工作队是专业的中医医护队伍,他们可以将他们的所学充分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在这里,他们应该能收获更纯挚的医患关系,也能收获更多的临床实践经验。

  总之,笔者认为,这项工作的开展,贫困乡村的百姓受益了,更进一步来看,那些参与扶贫工作的中医医护人员也获得了农村广阔的实践成长空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