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知名演员用中医自救,西医博士学针灸救人,大赞!

2020-07-27 14:49:1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沈傲君,知名女演员,看过她参演的一部电视剧——2009年首播的一部谍战剧《潜伏》,她在里面饰演了一名中共地下党员左蓝。

  还有更早的一部电视剧——2002年的古装传记电视剧《神医喜来乐》,她在里面饰演的赛西施,是喜来乐的邻居和知己。

  沈傲君自述自己和中医中药有缘,高考时,如果不是被上海戏剧学院提前录取,应该就会被黑龙江中医学院(现在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录取了。笔者想,后来拍摄《神医喜来乐》对她对中医的认识应该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演员这个职业当中,因为角色的需要,她经历了很多对身体有伤害的拍摄场景:在寒冷的冬天穿丝袜拍戏、坐在冰冷的椅子上,还有一次冬天拍戏时,不小心掉进了冰冷的湖里,因为工作需要,她硬是穿着湿透的衣服拍了一整天,导致了寒气入骨,埋下了未来疾病的隐患。

  年轻时,身体气血健旺,正气相对充足,似乎并不觉得,但这些隐患已经埋下,初时,隐隐的不对劲也很容易被疏忽掉,但当年龄渐长,病痛便缠绕而来。

  后来,沈傲君出现了腰疼、膝盖疼、颈椎僵硬容易落枕,经常反复感冒、怕冷、怕风、鼻炎、“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皮肤变得粗糙,月经不调……

  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很怕看病,因为她感觉现代医学治疗疾病人被当成了一台机器——膝盖不好,则抽积液、换半月板;吃了治鼻炎的药,会嗜睡,睡到叫不醒;犯网球肘时打封闭针。但是,尽管如此,她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

  2010年,生孩子后,她的情况更糟了,她说自己像一部老化的机器,每个关节都生锈了。再后来,她被西医判定为严重的甲状腺机能减退,开了药,但是看过那些药的副作用后,她吓得扔了那些药,转而求助中医。

  中医讲究“开门放寇”,对沈傲君来说,目标是将病因“寒”请出去。除了注意日常饮食,她开始吃中药,开始中医外治的推拿刮痧拔罐还是艾灸。

  她最喜欢也最适合她的治疗,是艾灸。并且,她开始学习有关于艾灸的一切知识,掌握了艾灸的她,觉得身体被激活了。

  经过中医这些治疗以及艾灸自救,几年的时间中,她的颈椎肩膀不再僵硬,偏头疼和落枕也很少再发生,让她吃尽苦头的老寒腿也奇迹般地痊愈了。

  最后,她说:中医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命智慧。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开始,一切都来得及。

  02

  李博士,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任研究生导师、内分泌科主任,是一名西医博士。

  一次机缘中,他认识了人称“郭一针”的中医郭廷英老师,并亲眼所见很多的针灸一针治疗有效的实案病例,如,其中一个腰部疼痛的,疼痛是以腰肌劳损为主,郭老师扎了一针左侧的委中穴,患者就明显的缓解了。

  老中医郭廷英

  亲眼所见实效后,李博士暗下决心想学中医,并询问郭老师,他是否能学针灸,郭老师答没问题,只要想学,肯定能学会。

  郭老师给了李博士一本第五版《针灸学》,让他首先必须得把十二条经络的循行走向背好,背下来之后再找他,如果背不下来就不用说了。

  李博士后来把十二条经络的循行走向以及“是动则病”都背了,还背了十五络穴。这部分基础背下来后,他跟了郭老师学了4个多月,在临床上逐步摸到了一些经验。并把这种临床经验带到了他的临床诊治中。

  有一天晚上他值夜班,碰上了一位心绞痛的老太太,这位患者心功能不全,血压偏低,在临床上病情比较重。进了医院食欲稍微好一点,吃了一个鸡蛋,然后患者就开始出现呃逆,这种呃逆的加重诱发了心肌缺血、心绞痛、心梗、严重的ST段压低。

  请心内科、消化科会诊后,基本都没有什么办法。

  李博士这边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也没有办法,但是他学了4个月的针灸,就试了针灸的办法,他给患者扎了双侧内关和双侧的公孙,轻症慢捻,慢针细捻,5-6分钟后,看到患者ST段回升,且打嗝的声小了,膈肌痉挛明显减轻。再捻到10分钟的时候,患者突然觉得整个胸腔内通畅了,打嗝、呃逆也明显地消失了。

  李博士第一次真正的自己在临床上感受到了针灸的神奇和魅力。这个时候患者家属也感慨了一句:李大夫,我原先一位中医仅仅是治慢病的,原来中医还可以治快病,还可以救命。

  从这以后,李博士更坚定了要好好学习针灸学习中医的决心。他虽然是西医博士,但是他不反感中医,某种程度上,他还比较喜欢中医。在临床上,他认为中西医结合相当于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最终目的是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西学中,让李博士在整个处理疾病的思维方式上,有了很大的一个改变。李博士在后来把针灸治疗带进了内分泌科,临床中,有70-80%的患者,都会结合针灸治疗,疗效也都是非常好的。中西医结合在临床上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

  03

  现实生活中,如沈傲君般的学习中医自救有很多的真实案例,这也说明,中医即生活,它离我们很近,非高高在上,它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智慧,是上医治未病,是人人皆可为医的可能。

  李博士西学中给他的临床带来的变化,也说明,转变思维,中西医是可以结合的,是可以产生1+1>2的效果的。

  在50-70年代,毛主席大力推进西学中,推进中西医结合,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如针刺麻醉技术、如腹部手术中革除“两管”“一禁”的技术革新,等等。这些经验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值得现在的我们好好学习。

  学习中医,普通人可以自救;西医可以更有效地治病救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共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