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15万民间中医仅3800人领证,他甚至连报考审核都通不过……

2020-07-23 11:11:2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近日,有媒体(凤凰中医)报道了一位民间中医张洪峰将江苏省卫健委告上法庭的事迹,看后深表心酸。

  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颁布,同年12月20日,国家卫健委指定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这给广大的无证的民间中医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有机会通过考核获取合法行医的资格。

  然而,对于大多数无证的民间中医来讲,这扇门的有形门槛仍然很高,更有甚者,还有一些无形门槛难以跨越。

  张洪峰就遭遇了这种“无形门槛”。

  张洪峰,1963年7月出生于天津,其姑祖父谷振英,在上世纪30年代末习医自立中医门诊,1956年公私合营后,任津二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擅长疑难杂症。1991年至1996年,张洪峰随谷振英研习施今墨“十钢”论及独家脉法;2003年起,张洪峰开始自己实践,用纯中药内服等方法诊治病人;2008年,在继承传统望诊基础上,张洪峰开始借助互联网与病人沟通,验证望闻切。

  也即是说,张洪峰既有中医家学渊源,又有20余年的行医经验。

  张洪峰的中医事业一直在江苏省开展,2018年11月1日,江苏省卫健委开始实施《江苏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注册暂行管理实施细则》,并于11月6日公布了江苏省《报名指南》。张洪峰按照以上法规和规章的明示要求,于2018年11月27日,在南京市秦淮区卫健委,提交了完整报名材料。区、市两级卫健委审核人员对张洪峰的材料和临床治疗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当场通过,之后上报省级卫健委审核,然而,问题来了。

  2019年8月2日,张洪峰被电话通知省级审核未过关,原因:无医术渊源,具体如下:

  1.未提供与其姑祖父谷振英的亲属关系证明。

  2.未提供师从证明。

  3.外省跟师建议在天津当地报名。

  张洪峰不服,反映问题投诉无果,2019年9月10日,他决意要和江苏省卫健委打官司。2020年6月18日,这起“民间中医诉省卫健委”的案子开庭审理,但是至今没有宣判结果。

  02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三年来,已有20个省份完成了第一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的考核工作,已有近3800人通过了第一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3800,这个数字相比于至少15万名无证民间中医来说,还很渺小,可见这个考核的通过率是较低的。此外,从张洪峰的经历来看,大概类似的在报考审核这一关就被拦下的也不在少数。

  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中,张伯礼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了多个直指要害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民间中医问题。

  张伯礼院士指出:“尤其是在中医药法贯彻执行过程中,各地区发展并不平衡,有些地方部门理解也出现了偏差,在对待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左右摇摆尤为突出。”

  张洪峰们的遭遇恰恰就印证了张伯礼院士所说的问题。

  03

  今年上半年,一篇《百位民间中对中医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文章在网络上广为传阅,之所以这篇文章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转发,是因为这个建议的背后是中医人近百年来遭遇的不公及打压的折射。

  以西律中,用西医的标准来培养中医,来做医学研究,来执行中医医师考核,等等,这些都限制了中医的传承和发展,让人无比忧心。

  建议第一条即是:成立中医继承和发展委员会,让中医独立管理中医。最后一条:恢复民间中医的行医权利,有两名以上的中医师推荐的民间中医可以注册诊所行医,评价中医师合格与否要兼顾疗效和医德。

  不得不说,这一条条建议充分反映了中医人的现实处境以及美好愿望,而且,这些建议一条条细细读来,也基本上合乎情理。

  对民间中医,应该进一步松绑,让那些有真才实学能治病救人的民间中医可以合法行医,可以有更大的空间传承其医术,也可以让更多人能有信心走近中医,保持传承不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