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地塞米松降低新冠危重病死率?援鄂中医教授:认真用中药最重要!

2020-07-21 14:52:34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病例仍然在以每天新增20万+的速度攀升,疫苗也还在紧张的研制当中,在此期间,针对治疗新冠的医学研究也一直在进行中。最近,从隶属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微信平台上看到一篇文章《地塞米松治疗显著降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死率》,还看到笔者很尊敬的一位中医教授的一段评论,核心观点是:最重要的是认真地用中药,对此,笔者想写写自己的看法。

  这篇文章是翻译了一份英国牛津大学某研究团队的研究报告,这篇论文在线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原标题是《使用地塞米松治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研究结果的初步报告》,是关于使用低剂量地塞米松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试验结果。一共有2104例患者接受地塞米松治疗,4321例患者接受常规治疗。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新冠住院患者中,接受机械通气或需吸氧的患者使用地塞米松治疗,能够降低患者28天内的病死率,对于不需要接受吸氧治疗的患者则没有益处。

  正好是一个月前,6月17日,英国首相办公室在“推特”上发文,称英国牛津大学开发出一种治疗新冠肺炎的“新疗法”,能有效降低死亡率,英首相鲍里斯激动表示“这是英国科学的非凡成就”。这个“新疗法”不是指他们研制出了新药,而是老药新用,这个老药就是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

  这则消息在当时上了热搜,说明这则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中国的老百姓对这种疗法并不陌生,因为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钟院士就大胆地采用过——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这种疗法,救活了一些重症非*典患者,但是实际上的死亡率仍然不低,而且使用大剂量的激素,让这些幸存者出现了股骨头坏死的严重后遗症,活得很痛苦。

  非*典的经验是深刻的。这次,英国牛津大学开发出的用地塞米松治疗新冠的新疗法,采用的是低剂量的口服或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治疗(每天一次,剂量为6mg,疗程持续10天)。这是区别于非*典时的大剂量使用激素,至于这种10天周期低剂量使用有没有副作用,就要看后续的报道了。

  对此进行点评的这位中医教授,他参加了武汉一线抗疫,在实战中用中医药取得了非常振奋人心的成绩,他说——实话实说:我们不知道激素能否降低新冠肺炎危重症的病死率,只是知道我们经治的62例危重症患者吃了中药后全部存活,且零气管插管、零有创呼吸机、零ECMO使用。可见,我们的结论只能是:用不用激素无所谓,插不插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认真地用中药。也许我们的实践和认识已经超越了这个时代,所以不为某些人接受,但历史就是这样,欢迎有识之士调阅原始病历!

  看到这段点评,笔者感到非常振奋,这是有理有据有节的中医自信!

  武汉疫*情中,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上,都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介绍: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分类救治,中医药积极参与轻症、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疗,以及提高医学观察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免疫力,出院患者康复方案。中国坚持“老药新用”基本思路,积极筛选有效治疗药物,总结出“三药三方”。这是中国经验的一大亮点。

  6月11日爆发的北京疫*情中,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院长在7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这次针对密接隔离人群,仅大兴区和丰台区就先后对21667人次给予“提升正气,化湿解毒”的中药汤剂和中成药投放,在阻断疾病传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患者以中医药治疗为主,重型、危重型采取中西医协同进行救治。

  刘清泉院长还提到过一个数据:截至7月4日已经出院10人,其中7人以中药治疗为主。确诊病例中危重型5例,重型21例,全部采取中西医并重进行救治,中医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一人一策。当时,1例危重型转为普通型,3例危重型撤除呼吸机,1例撤除ECMO(体外膜肺氧合)。19例重型转为普通型。

  6月11日到7月4日,24天的时间,中医药参与率100%,危重型和重型患者救治效果是非常显著的,重型转普通型率90%以上,无一人病亡。这个救治效果比起地塞米松能够降低患者28天内的病死率的效果,可谓是云泥之别。

  所以说,这位中医教授的点评真的是非常的中肯,也是非常的自信的。只是笔者也略略从中看到了一点点无奈,在事实层面,我们确能看到中医药治疗的效果,但是目前医学研究论文发表的标准,却使得中医人难以发表高水平的中医药治疗新冠的论文,得到世界医学界的承认,实在是可叹!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位中医教授您说的对——最重要的是认真地用中药,面对新冠,面对很多疾病,中医人当有自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