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用中医思维看315晚会曝光的“敌敌畏海参”

2020-07-19 11:56:38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安和学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迟到了4个月的315晚会一播出,再次引爆了大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这次曝光的产品是海参养殖基地之一的山东某墨,在饲养海参中,存在大量使用违规药物的行为。为了清除不利海参生长的其他生物,养殖户往池塘里加入了不少敌敌畏,50亩池塘使用了20箱敌敌畏,一箱敌敌畏6公斤,总共用了120公斤。养殖户坦言,由于敌敌畏毒性很大,池塘里的螃蟹、鱼虾等生物几乎灭绝,记者实地看到了池塘边被药死的螃蟹。此外,使用过农药的毒海水还会被重新排回大海。

  相信所有看到报道的朋友,一定在想这到底吃的是海参,还是敌敌畏?这些毒水的海洋的污染,对人类的伤害有多少,我们无法计算。

  为什么养殖海参要如此赶尽杀绝?池塘中只能有海参一种生物,我们稍稍用心思考,会发现现代的农业实际就是一个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为了达到目的开始研发化肥、除草剂、农药,最后甚至研究转基因。

  可是,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就在《寂静的春天》中,反思因过度使用化学药品和肥料而导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最终给人类带来不堪重负的灾难,阐述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用生态学的原理分析了这些化学杀虫剂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带来的危害,指出人类用自己制造的毒药来提高农业产量,无异于饮鸩止渴。

  一百多年过去了,人类没有停止这一脚步,而是变本加厉。君不见医院里人满为患的患者,君不见动不动就是这癌、那癌。为什么癌症病人越来越多,看看古人造字“癌”,首当其冲就是各种“毒”从口进入。大家应该反思了。

  过去在农村,总能听到这样的事情,因为家庭矛盾,某人想不开就拿起家中的敌敌畏一喝了事,敌敌畏属于高毒类,有数据表示,成人的致死量是10g。

  可就是这样的养殖过程有几个消费者知晓?随着我们远离农业生产,越来越不了解其生产过程。送到我们眼前的是,各种明星代言的广告,各种电视购物节目、电商网站和微商的大力宣传,海参摇身一变,变成了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

  俗话说谎言千遍就成了真理。加上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过的越来越好,在在吃的方面人们不再是追求吃的饱,还要吃的好,如何吃更的健康,如何吃的更营养。正是这样的心态给一部分人提供了商机,海参就这样被包装成高档保健品,通过所谓的砖家宣传,海参的滋补功效被一个又一个的编织出来,令消费者心动欲试。最终让无知的消费者支付这笔智商税。今年爆出海参,明年可能就是燕锅(wo)。曾经有人说,社会上流行什么,你就远离什么。细想想不是没有道理。

  真正能让我们远离“敌敌畏海参”,笔者认为是学习中医,早在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20字真言:“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这是古人总结的养生最高境界,凡是要有度,圣度为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