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黄海涛事件续(2):请支持改善日晒雨淋的艰苦候诊环境

2020-07-18 19:03:1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号在之前发的《海南农村这位人称小济公的中医被停业,几百患者焦急等待》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后本号又发了一篇文章《中医黄海涛事件续|肿瘤患者家属致当地政府的呼吁信》,都是期望黄海涛医生乡村卫生室遭遇的问题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并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以及积极作为,帮助解决。

  文章发出后,本号收到了很多留言,其中有很多热心网友留言呼吁希望不要打压民间中医;还有一些是受益于黄医生的患者,他们更为迫切地希望黄医生的卫生室能够尽快开诊;还有一些是寻医问药的患者,看到这样一位好的中医,想咨询能否看诊自己所患疾病。

  这些留言都很有温度,大家都在努力,黄医生的患者也都在联系一些媒体,希望能够更大范围地扩大影响,引起上面的重视,进而去解决问题。

  黄医生及其工作人员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病患及家属还有一个问题希望得到解决,即——改变乡村中医黄医生卫生室日晒雨淋的艰苦的候诊环境。


打不开?点这里>>>

  风吹日晒雨淋——艰苦的行医就医环境

  黄医生是用自家住宅当卫生室来看病的,卫生室的整体条件是比较艰苦的。这一点在上篇文章《中医黄海涛事件续|肿瘤患者家属致当地政府的呼吁信》的那封患者家属手写信上也可以看到:“庆幸之余,我还常常向身边有需要的同学同事推荐向黄医生求诊。而每次,我都不忘了提醒他们,那里条件比较艰苦,加上患者如潮,在风吹日晒雨淋下的长时间等待是必须的经历,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一位乡村中医,地处我国最为南端的海南省的一个农村里,却每天都有一两百名患者前来求医问药,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日晒雨淋,这种种不便利的外在条件都未能阻挡黄医生治病疗效好的口碑远传,未能阻挡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杂症患者的求医问药之心。

  这也恰恰证明了黄医生的医术医德是过得硬的,所以纵然条件艰苦,诸多不便利,仍然患者如潮。笔者看过黄医生卫生室的公众号,那个公众号的主要功能就是发卫生室的通知信息——比如患者用药注意事项、比如当天是否还能挂号。没有华丽的辞藻,全都是明了朴实的话语,能感受到黄医生的团队在开诊期间每天都很忙碌。

  黄海涛医生以及他的病患们也都在努力地想创造一个对患者有益的就医环境,这种努力早在2017年就已经萌芽。

  2018年初,黄医生就想过凭己之力改善患者的候诊环境——他想建一个大一点的卫生室,有室内的候诊区,让患者在等待之时不至于再受风吹日晒雨淋之苦(且风吹雨淋不利来求诊患者的健康)。这个想法付诸了行动,并经过了当地政府调研批准,之后,黄医生向村民们一一买地(村外挖沙后形成的一篇坑洼地),签订了有偿使用土地的协议书,而且卫生室的全部设计均符合标准化卫生室规范。

  不过开工后却并不顺利,受到了很多阻扰,在2018年12月左右,被迫停工。

  患者上*访

  另一边,全国各地的患者及其家属,也通过上*访去表达他们的诉求,他们在万宁市信访局外面举牌:万宁市领导要为全国各地癌症患者做主!!我们只要一间能遮风挡雨的候诊室。这些努力在2019年12月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积极回应。信访局将患者及家属们请进办公室,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诉求。再后来,万宁市卫健委主任、常务副市长还有中医药管理局的干部都去过黄医生的卫生室做现场调研,东澳镇的领导也陪同在侧。经过实地调研后,领导们答应病患以后可以安心正常地看诊,同时也和病患们承诺会改善就医环境,支持黄医生盖新的卫生室。

  但是,半年多过去了,领导们当时表示的地方要支持黄海涛医生,却并没有真正地落实下来。如今的现实是新的卫生室过了2年仍然没有建成,而且原卫生室至今也无法开诊。

  当地领导到黄医生卫生室现场调研

  对于全国各地的癌症患者来说,时间等同于生命,尽快地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在救治这些患者。经历一场疫*情,对比欧美国家,我们看到了中国是以人民健康为第一的,而且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中华医药。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我国的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

  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到:中西医并重方针仍需全面落实,遵循中医药规律的治理体系亟待健全,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还比较薄弱,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中医药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迫切需要深入实施中医药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以上问题,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黄医生行医治病,口碑远传,其社会影响已经远超出了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他更是中医传承不可或缺的珍贵人才。万宁市应该珍惜并大力扶持这样的中医人才。


打不开?点这里>>>

  万宁市相关领导到黄医生卫生室现场调研

  海南省万宁市的相关领导们,既然已经面对全国各地的病患做出了承诺,那么就请您们尽快地帮助黄医生还有病患们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

  如此,才是以人民健康为本,支持中医传承的实实在在的体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