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牙龈肿痛,太恼人,中医外治方法来解决

2020-07-17 11:57:58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位北方朋友一大早给甘草留言:“她母亲一早起床发现牙龈和腮帮子肿了,张嘴困难,影响进食。”去社区医院看了,大夫开了消炎药,因为不想用西药,问中医有办法吗?详细询问情况后,甘草建议她刮痧和放血,再加食疗。按建议处理后,反馈:“吃东西不再咬腮帮子,也不怎么疼了,嘴巴也能张得大点了。继续按方法做。”

  牙龈肿痛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发病部位主要集中于牙齿的支持组织,西医认为,牙周炎、牙髓炎、智齿冠周炎等都可能引起牙龈肿痛。牙龈肿痛的患者往往伴有慢性炎症,食用了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身体免疫力下降诱发慢性炎症急性发作,出现急性牙龈肿痛,严重者影响患者咀嚼功能。西医治疗主要是消炎药。

  中医认为,齿为骨之余,为肾所主,足阳明胃经络于上齿龈,手阳明大肠经络于下齿龈。常因食肥甘厚味、饮酒、辛辣之品,致湿热内蕴,上攻牙床,出现牙龈肿痛出血。也可因为风热邪毒侵袭,外风引动胃火循经上蒸牙床,伤及齿龈,所以会损伤脉络,导致牙龈肿痛,治疗思路疏风清热,通络止痛的方法。

  如果辩证不对,简单用寒凉之品去清热解毒,往往会伤及脾胃,引起腹泻。一位边疆的朋友给甘草留言:“求助一下,前天晚上睡了一觉早晨起来右边嗓子牙龈肿痛,昨晚当地诊所看了,让我吃黄连上清片,今天吃了三顿了,拉肚子了,但是还是肿痛,感觉耳朵都扯着疼,我刚拍了舌像。”一看舌头照片,白厚腻。黄连上清片主要成分为黄连,栀子(姜制),连翘,蔓荆子(炒),防风,荆芥穗,白芷,黄芩,菊花,薄荷,酒大黄,黄柏(酒炒),桔梗,川芎,石膏,旋覆花,甘草,是一种清热剂。这位朋友平时就以素食为主,加上脾阳虚,这样的寒凉药身体受不住,吃药后没胃口,拉肚子。让她停药后,手臂外侧往指尖方向刮痧,小腿外侧往下刮痧,商阳、内庭和耳尖放血。处理后反馈:“今天感觉好多了,吞咽没那么困难了,今天继续。”

  食疗方是鸡蛋茶,制作方法就是将鸡蛋打散放点白糖,烧开的水直接冲鸡蛋,即可食用。它的功效:清热去火是冲鸡蛋茶的重要功效之一,因为人们在冲鸡蛋茶时多加入适量的白糖或者冰糖,它们都有清热去火的重要功效,另外,鸡蛋本身也是一种能滋阴养血,清热降火的食物,它们搭配在一起冲成鸡蛋茶,增加清热祛火的功效。其次,消炎杀菌也是冲鸡蛋茶的重要功效,因为鸡蛋中本身含有一些天然的消炎成分,能有效清除口腔中的多种病菌炎症,特别是人们出现咽喉肿痛和口腔溃疡时,可以让炎症消退,能让咽喉肿痛与口腔溃疡的症状明显好转。

  今天甘草将这个方法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