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这个难言之隐很多女性朋友都会遇到,中医有解

2020-07-15 15:57:38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女子进入青春期之后,阴道内就会分泌一种对人体有益的液体,具有滋润和充养阴道和阴户的功能,抵御病邪的入侵。它俗称白带。中医认为白带是津液的一种,由肾精所化生,是肾精下润之液。如《景岳全书·妇人规·带浊梦遗类》云:“盖白带出于胞中,精之余也。”

  白带是女子成熟的一个标志,也是妇科健康的晴雨表,如果出现妇科疾病,首先会出现白带异常。正常白带是一种无色有时略带白色、透明、无味、拉丝状的粘液,其会随着月经周期而改变,出现月经期前后白带增多、排卵期白带拉丝等变化。如果白带的色、质、量发生异常改变,则称为白带异常。

  通常来说女性白带异常与滴虫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宫颈糜烂以及霉菌性阴道炎等疾病有关。白带异常往往会带给女性造成许多困扰,如潮湿、异味、瘙痒、腰骶酸痛、小腹坠胀等,有时还会影响受孕。

  一位朋友没有什么大毛病,就是经常被白带异常困扰,有时外阴奇痒无比,去医院检查过,被诊断为阴道炎。因准备怀孕,想调理身体,去医院检查还有阴道炎,怕对怀宝宝不利,给甘草留言,问中医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白带异常在中医里被称为带下病,俗话说"十女九带",中医认为,其主要病因是湿邪,如《傅青主女科·带下》提出“夫带下俱是湿证”。包括内湿和外湿,外湿是指外感寒湿、湿毒。内湿是指脾虚运化失职或肾阳不足气化失常,造成水湿内停,或素体阴虚,感受湿热之邪。不论外湿还是内湿都会导致白带异常。根据病因不同,中医将其分为脾虚型、肾虚型、湿热型。治疗原则以健脾、升阳、除湿为主。

  白带异常往往是阴道炎的一个表征,可能是细菌、霉菌或滴虫感染。像甘草这位朋友一样被带下所困扰的妇女不少,病情大多反复不愈,主要是因为工作劳累、熬夜或吃了补品或易上火的食物后发作。

  甘草建议她用普通茶叶(绿茶)水煎放点盐,熏洗,坐浴,注意温度,防烫;艾灸八髎。中医学认为茶味苦、甘,性凉,入心、肝、脾、肺、肾五经,有清热利湿、解毒消炎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茶叶有抑菌作用,有“天然抗生素”之称。食盐也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这位朋友坚持一段时间后,症状明显改善,再去医院检查没再诊断念珠菌性阴道炎。没多久顺利怀孕,孕期也没有再犯。还有一个36周的孕妈妈阴部瘙痒,去医院大夫没法用药,非常痛苦,用此外洗方法顺利解决问题。

  甘草的这个方法介绍过给很多有需要的朋友,没有失手过。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很管用,今天分享给饱受白带困扰朋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