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小儿夏季发热的中医思考和小妙招

2020-07-13 14:58:13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妈妈给甘草留言,主要是因为孩子发热。一年四季都会发热,从中医的角度,发热只是一个症状,没有百试百灵的退烧药。甘草发现有些家长,只要孩子发烧38°多点就开始给孩子喂退烧药,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作为家长,应该通过学习中医,学习中医思维方式,学会思考孩子因为啥生病,而不是现在的简单粗暴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先给大家讲讲我小时候的故事,10岁那年夏天,大中午我在户外疯玩,等母亲下班回家时,发现我发烧了,赶紧送我去医院。但吃药打针就是不退烧,回家路上遇到母亲的一位朋友,那位叔叔说:“你的孩子中暑了,要赶紧处理,不然危险。”

  回到家,那位叔叔立马给我发痧,发痧是当地的土话,实际就是从头到脚所有的大穴位大关节运用按、揉、揪的手法,使气血运转起来。操作完后,慢慢的我的烧也退了。

  中医的智慧很多藏在民间的土方法中,只是百姓日用而不知。之后的夏天还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喝十滴水也能好。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藿香正气水,针对夏天头晕、恶心、乏力、发热、腹泻可以用。

  甘草那年高考天气特别闷热,为了能让我们顺利高考,学校从冰库运来了大冰块,放到教室里,开着电风扇降温。第一天考下来甘草中暑了,好在不严重坚持考完回家,母亲赶紧给我刮痧,喝了藿香正气水,基本就好了。因为有了这些经历,上大学后只要暑天不舒服,去校医院校医开的药没效果,就到药店买藿香正气水,一喝问题基本解决。

  什么时候用十滴水?什么时候用藿香正气水?之前傻傻的分不清,学习中医后,才知道中暑分阳暑和阴暑,在没有空调和冰箱的时候,人们往往得阳暑的多,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暴晒型中暑”,就像甘草一样,大中午室外温度接近40°,在太阳底下暴晒疯玩,出了很多汗,夏季暑邪当令,暑热侵入身体,导致中暑,这种情况用十滴水合适。

  后来冰箱普及了,冷饮喝的多,又慢慢开始用上了空调,尤其现在人们几乎离不开空调,出门坐车,车里有空调,进到房间,房间里有空调,室外仍然是高温,这样一冷一热,人也容易中暑,这个时候中得是阴暑,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空调型中暑”。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导致人体毛孔紧闭,阻塞气机,导致中暑,这种情况藿香正气水合适。

  细心的人会发现现在药店货架上各种藿香正气水系列产品很多,却很少能见到十滴水,是因为现在大热天在外面疯跑玩的孩子少了,大多数人久待空调房里,得阴暑的人多。

  清代的叶天士就提出:“夏暑发自阳明。”简单说就是暑邪直入阳明。孩子饮食容易积食,脾胃功能相对弱,导致脾胃不和,诱发发热,伴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等,此时看舌苔,舌苔是白腻的,白色舌苔覆盖整个舌头,这就是通常讲的肠胃感冒,用藿香正气水也适合。

  有的孩子这里吃着肉那里吃冰淇淋,这种情况是要生病的,作为家长要切记切记。有的孩子就是吃肉食多了,这种要消食导滞,釜底抽薪,不治发热而热能退。

  夏天的发热只要属于阴暑,肠胃感冒,小宝宝可以用藿香正气水稀释洗澡,也可以用藿香正气水稀释后清天河水,大孩子或者大人用藿香正气水稀释后刮前胸后背,喝藿香正气水,或藿香正气口服液,或藿香正气丸,体温很快就能降下来不反复。藿香正气,有很好的化湿功效,夏季可以常备,遇到这些情况可以运用。不要再简单的去输液,吃退烧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