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藏在便秘中的喂养秘密,中医如何看

2020-07-08 14:47:47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一位广东妈妈高兴地给甘草留言:“老师好!自上次经过您这边的指导,已经差不多一个月了。从开始改变喂养开始,一个星期后小孩便秘已经开始有改善了。推拿做的并不是很多,蜂蜜栓也没有做,她爸爸觉得既然已经没有那么严重了,就让她自己慢慢改过来。所以,现在有时候也会隔天才拉一次大便,情况也不会太差,没有出现“羊屎蛋”了。谢谢老师!”

  可就在一个月前这位妈妈因为孩子经常便秘,发来求助:“小孩一岁九个月,经常便秘,换了奶粉,吃了益生菌,刚开始还有点用。水喝得也多尿也多。肛门都有点出血。这两天便秘更厉害了,大便像羊拉的屎。现在也有一直吃益生菌,没用。”很多宝妈被各种宣传洗脑,认为孩子大便不好,就吃益生菌,完全没有中医思维,中医讲治病必求本。找到孩子生病的原因,对症(证)处理才能治本。

  收到宝妈留言,甘草非常开心,仅是喂养观念的转变,孩子身体的问题就得到了有效改善。像这样的变化已经不是一两个孩子了,每次遇到家长留言述说孩子情况,甘草都能看到背后家长育儿观念中的问题。这个时代,我们物质极大丰富,网络资讯也非常发达,各种科学喂养知识铺天盖地,核心都是西方营养学的思路,甘草认为它缺少了中医观念的指导。绝大多数家长被这种“科学喂养”误导,很多孩子成为实验品,孩子们因此出现大便问题,感冒发烧,不长个。

  通过进一步了解,他们每天给孩子吃一个鸡蛋,筒骨煲粥,一般两天煲一次,吃肉吃粥。对于便秘的孩子来讲这样的饮食只会加重便秘,为什么?

  举个例子孩子吃进去的食物需要一个发动机将它运转起来,这个发动机就是脾,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一句话,它就是存款机,身体能化多少钱,就看它的了。小儿气血旺盛,肌肉丰满,四肢健壮等都与脾的关系密切。

  咱们这里说的脾不是西医讲的脾脏,是中医脾的功能。由于小儿发育迅速,生长快,对血、津、液等营养物质的需求比成人相对为多,但小儿脾胃运化功能发育不完善,所以相对的感到“脾常不足”,饮食量稍微增加,饮食稍微不好消化,比如:鸡蛋、肉的增加孩子消化吸收不了,就容易引起运化功能失常,所以临床上经常看到小儿积食、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

  这位广东妈妈自述,孩子一岁到一岁半时口气很大,这说明孩子食物摄入量超出了发动机能带动的功率,导致食物消化不完,只能堆积在胃里,这位宝妈闻到了孩子的口气,只是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吃的多体内产生的垃圾也多,运输的垃圾车忙不过来,索性不干活,就出现了便秘。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大便羊屎蛋,出现肛裂出血。

  家长是爱孩子的,都希望孩子快快成长,听人说孩子吃什么好,就不计成本的实现,饮食上一直做“加法”,总担心孩子没有吃饱,担心孩子缺营养,结果给孩子身体带来负担。

  古人讲“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黄帝内经·素问·痹论》讲:“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都是在讲孩子的饮食要有节制。

  《难经》讲:“今之养子者,谷肉菜果,顺其自欲。唯恐儿之饥也。儿不知节,必至饱方足。富贵之儿,脾胃之病,多伤饮食也。贫贱之子无所嗜,而脾胃中和之气不损也。伤之轻者,损谷自愈。伤之重者,则消导之。”

  孩子吃多了,积食不严重的,少吃点,身体能自愈,这也是改变饮食后一周孩子便秘就改善的原因。所以每次我都苦口婆心地劝导家长,给孩子的饮食做减法,减到适可而止,孩子健康成长不用看病,不仅省了生活费,还能省医药费,何乐而不为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