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这所中医药大学求贤民间中医,值得点赞宣扬!

2020-07-07 11:03:4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6月23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发布了一则招聘通知:为深入挖掘民间中医药资源,传承中医药绝技,培养和造就具备中医药高超技能的人才队伍,该校拟面向社会不拘一格选聘一批具有中医药特色和专长的能人贤士。

  7月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微信公号上又发了一遍这个求贤贴:民间高手看过来!南中医“招仙引贤”,殿堂舞台统统给你!

  仔细看下来,笔者心里一喜,民间中医走进中医药大学校园,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其一,对于充实提高中医药大学学子的临床实践能力肯定大有裨益;其二,民间中医的医术也能得到更大的传承空间;其三,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民间中医的社会处境。

  “不唯学历,不看职称,不数论文,不问帽子……”求贤贴里如是说。

  好哇,这就是遵循了临床实践及疗效是检验中医水平的标准了。对于民间中医来说,学历职称论文帽子可都是高门槛,但和临床经验以及疗效不存在必然关系。同时,现在中医院校中的很多授课老师是很缺乏临床实践的,科研教学临床,这三大项都需要花费较大的时间精力,而临床经验则应该是中医科研和教学的最根本的来源。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庹勤慧提了一条关于中医院校教育的提案——加强中医药高校师资建设迫在眉睫。现今社会上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医院校毕业的学生不会看病,这不得不说与目前的中医药院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中医药教师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传播者,也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在接受采访中,庹勤慧教授谈到现状:“而现在,学校中医基础课教师往往是年轻教师,有的从不上临床,有的偶尔接触,基本谈不上什么像样的临床经验。具备深厚中医基本功底和传统文化素养的师资,可以讲是少之又少。”

  此外,庹勤慧教授调研还发现,目前临床实用课教师也大多来源于以医院病房工作为主的中青年医生群体,这些医生在临床诊治时多是中西结合,有的甚至本身缺乏对中医的认同,在教学中不自觉地散发出对中医的负面情绪。

  中医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医学,传统中医方药技法的传承依靠的是师带徒或者世家传承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学习都和临床实践紧密相连。

  但是当中医院校中的师资队伍都已经缺乏临床经验、缺乏对中医的信心以后,还如何能教出足够的优秀的中医学子?

  所以,民间也有这样的呼声,希望中医院校能够聘请有丰富的确有疗效的临床经验的中医大夫来到学校的课堂上,将他们的中医医术传授给这些中医学子,来优化中医院校教育,保障中医传承。

  以笔者有限经验所见,具备求贤贴中所有条件的民间中医高手有一些或者已经有自己的一番中医事业,那么,对于已有自己的民间中医事业的中医人,或许我们的中医药大学还需拿出更多的诚意去感召他们。

  但笔者相信,历来有着悬壶济世之心的民间中医人,会愿意踏入南京中医药大学打开的这道门,将他们的医术以及悬壶济世的这份情怀传承给年轻一辈的学子,最终为传承中华医药,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笔者想再说一遍:南京中医药大学这则求贤贴是改变中医院校师资困境的一项有力的举措,值得我们给他点赞宣扬!也值得全国各地其他中医药院校效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