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北京这名女子3次核酸阴性后转阳,提醒重视日常中医防疫观

2020-07-06 14:39:5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日,北京一位年轻的女性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受到了全网关注也引发了热议。通报给出的行踪主线之下,能够猜测出在这近20天内这位年轻女性也是经历了不少。这其中,有不少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接下来我想从一个中医爱好者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事情经过。

  7月2日中午,北京石景山万达广场一名女性顾客谢某某接到医院电话通知:核酸检测阳性,之后,她崩溃大哭。很快,石景山万达广场封闭,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也立即前往石景山区万达广场,进行现场调查处理,随后将谢某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7月3日下午,北京市第14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这位女性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

  北京新*发*地*疫*情刚开始出现是6月11日,谢某为何6月14日会去新*发*地市场,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但不管怎么样,她去了。接下来,6月15日,她做了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这个结果对于当事人来讲,也意味着自己暂时是安全的。

  6月16日凌晨,出现先兆性流产——原来这位年轻女性还是一位准妈妈,而且是孕早期,还不太稳定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很多女性还会有早孕反应,身体整体的抵抗力也可能随之下降。

  6月18日她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转运到医院就诊。通报里没有明确说谢某18日的发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联系到16日,谢某出现先兆流产迹象,说明她的身体已经有明显不适出现,时隔一日后的发热必定和她16日身体出状况有关,但是否和新冠病毒有关不能确定。

  6月19日核酸检测阴性,治疗后继续居家隔离。但是谢某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24-27日,去过两次医院就诊。为何就诊,通报里没有明说。但我猜测应该是和她怀孕有关,或许她还是身体不舒服,或者是担心肚子里的宝宝会怎么样。但是因为她在15日、19日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或许她也自认为自己是安全的。

  当然,就算如此,既然是在隔离期间,自己又是孕早期,于人于己都理应更注意才是。

  6月30日核酸检测,7月1日结果仍是阴性。或许她仍然不放心,又去了中日友好医院进行检测,7月2日结果成了阳性。

  其实看完这简单的200多字的通报后,我为这位准妈妈感到心痛和无奈,她应该不会不知道新发地充满不确定性,她应该也知道核酸检测只能是暂时性的安全,但或许是一些未知的困难让这位准妈妈一次次的冒着风险去面对生活。这样的生活,最终让她不得不面对真正的被感染,还有因她而出现的那204位密切接触者。

  3次核酸检测阴性,第4次核酸检测阳性,这样一个过程,也不能就说是核酸检测不灵敏了,这个案例本身更可能是因为她本身是个孕早期的准妈妈,出现了先兆流产,又经过这一系列比较折腾的行为(这些行为大抵也折射出她可能从一开始就处于一种担心紧张的情绪当中),致使身体免疫力下降,最终还是被病毒感染了。

  这也提醒我们,核酸检测只是告诉我们暂时的结果,也不是一成不变,关键还是在于正确地预防和调理。中医讲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有方法可循的,更是一种主动防御的方法。

  比如,尽可能地放松情绪,遵循良好的生活习惯,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如果懂得更多提高身体正气的方法,比如八段锦、艾灸、佩戴防疫香囊等,那就更好了。

  参与了武汉一线抗疫的中医大夫李中正老师在一次分享讲座中说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患者出院后过几天又复阳?他讲得就很明白。实际调查的情况就是——回家大鱼大肉地吃出来的。

  我们的老祖先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瘟疫来了,一定要保持胃肠道通畅。而保持胃肠道通畅最好的办法就是——吃清淡点,不要大鱼大肉地吃,也不要吃得太饱。

  因为病毒的繁殖也需要营养,一个人的胃肠道堵得越厉害,病毒繁殖越快;而保持胃肠道通畅,病毒的繁殖缺少滋养,就会减少。就像是一个房间里有污浊之气,我们把窗户打开后,让房间内空气可以流通,那么污浊之气就排出去了。

  风胜湿,既然湿有粘滞的特点,那我们就要保持室内通风和人体胃肠道的通畅,这是我们普通人防疫都可以做到的。所以李中正老师强调一定要吃清淡些,而且不要吃太饱。

  在这种特殊时期,尤其是身处疫*区的人,更尤其是身处疫*区身体抵抗力偏弱易感染的人,一定要保持防疫的这根弦,好好配合政府工作,运用正确的方法,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于人于己,都是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