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从就医经历看中医西化,中医不能丢了本色!

2020-07-03 11:30:19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间的中医爱好者可能大多有一个认识:医院的中医西化现象较为普遍。但是,如果没亲自经历过,大抵还抱有希望和幻想,我,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近期的一次就医经历,却让我开始重新审视思考这个问题。

  患者不是我,是我的婆婆。

  01

  婆婆年近六十,来给弟弟家带孩子。来这一个星期左右,老家有些事情要处理,婆婆又奔波回去近十天,再次回来。又一星期过后,出现左腿踝关节到小腿一段肿胀疼以及左腿外侧走路时一根筋抽着疼。

  最开始,是一次带孩子外出,感觉被什么虫子咬了,出现肿痛,但是三天过后,肿痛没有消失,反而更重了。于是,婆婆来到了我家,把前前后后的情况告知我,并让我给调理看看。

  我的初步判断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坐骨神经了。但婆婆一开始坚持以为是被什么虫咬后才出现肿痛,我也不能确定是不是真的是遇到了什么毒虫。我会这么想,是刚好这不久前,看到过一个孩子腿上被虫子咬了,抹药没下去,到第三天左右被咬的地方起了一圈黄水泡,并且走路会疼痛,看诊的儿科大夫给的建议是拍个腿部的片子。

  鉴于担心是否有毒素进入静脉引起肿痛,也为了让婆婆安心,我便带她就近去了一家医院检查。先是找了皮肤科医生,那位医生排除了毒虫咬的可能性,又转到骨外科,骨外科医生也说可能是腰椎的问题,但是他说一般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不大出现下肢肿痛,开了腰椎的CT。

  做完CT等结果出来,诊断结果是腰4腰5、腰5骶1椎间盘膨出,压迫到左侧的坐骨神经了。医生开了一张药单,但是也明确告诉我们,这是个慢性病,吃药的效果也并不理想。征得婆婆同意后,我们没拿药,决定用中医针灸等方法进行调理。

  针灸、热敷、局部推拿,还远程请我的一位中医老师给开了9副药后,婆婆腿疼的症状整体在改善,肿的面积也在缩小。但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反复,比如阴雨天气时,痛的频率会增多。另外,半个月过去,脚踝部位仍然肿,婆婆又想起自己的几个兄弟姐妹,有患尿毒症的、有患糖尿病的,自己担心得一两个晚上没睡着。

  02

  鉴于此,我们又查看了一家这边最权威的骨科医院,该院也设有中医骨科,并在网上预约了这家医院中医骨科主任医师号,这位中医骨科主任医师是一位名老中医。

  8:40左右到达医院,医院人不少,排队等待。轮到我们时,进去,主任医生正对门口坐着,大概50岁左右,旁边站着3位年轻一点的医生,大概是跟诊学习的,背对门坐着另一位年轻的医生,应该是类似助手的角色,电脑开检查及处方单子,诊室里靠墙有张按摩床。

  我把CT单递过去,开始简单描述症状,医生看了看婆婆的腿,问了肿痛多长时间,答,20天左右,医生说虽然腰椎膨出压迫,但应该不会肿痛那么久,要进一步检查看是否有静脉血栓以及血常规、血沉值还有尿酸值,医生开了单子,于是我就带着婆婆去检查了。

  抽血、B超、等检查结果,尿酸值结果迟迟未出,时间一晃已经11:30,这位中医大夫当天只有上午出诊,我便让婆婆先到诊室外面等着,我继续在检验科等结果。我当时想的是,不管这个结果是否赶得上,都得请大夫就已有的检查单看看。其实,已出的结果我都仔细看了,B超排除了静脉血栓,血常规中所有指标都正常,只有血沉值略高了一点点。

  11:45左右,最后一个结果出来了,也正常。我拿着单子跑到诊室,领着婆婆进去。那个年轻的开单子的医生正给一个年轻的女性患者检查颈椎,用的是推拿的手法。看完那位患者,主任医生接过我手中的各项检查单,看过后,和我婆婆说,从检查结果来看,没什么问题,就是踝关节这一块有些炎症。开了一支外涂的膏药,建议吃点消炎药阿莫西林还有一个外洗的中药。我说能不能开喝的中药?婆婆吃消炎的西药很容易胃不舒服。医生说,不吃消炎药好得慢,但是吃阿莫西林胃难受,那就算了,嘱咐那位年轻的医生开了个中药方子,诊断结果写的是:慢性病,滑膜炎。

  拿了方子,我领着婆婆去抓药了。

  03

  这个过程,让我很难受。为什么?这和我理想中的名老中医真的相差很大。

  首先,中医看病的四诊望闻问切,很少,没有切脉没有舌诊,几乎没有什么中医辨证论治的体现。我后来回味,是,这是骨科,这位中医大夫又有丰富的经验,可能不大用得上号脉以及查舌的方式,但是患者出现较长时间的肿痛,本质原因在哪呢?是不是跟体质有关,开中药方的时候难道不用考虑进去吗?

  其次,现代医学的检验方式确实比较完备、直观,但是它并不能完全取代中医的望闻问切,对于中医大夫来讲,最应该强化的应该是中医自身的诊断方法,一些检验方法可以是辅助及佐证的工具。如果中医大夫看病,也全都要依靠这些检查,那也就丢了中医看病的诊断基础了。

  再有,从医疗成本来讲,单这些检查的花费就是很高的。

  而最后,那么多的亚健康状态的人,明明就有不舒服,但就是仪器指标检查不出来,医生又该怎么办?在这一点上,西医大夫可能无计可施,但是真正的中医大夫用中医的四诊八纲却是可以说出一二三来的。

  不知道大医院里的中医大夫是不是大多都是这样“西化”了的,我赞同中医吸收采用现代医学中优秀的部分,但是不能是中医丢了自己最基础最核心的能力。或者,想要在这种大医院里看到纯中医比较难了,纯中医大多都散落在民间,和大医院相比,他们的力量终归还是太薄弱。

  2020年抗击新冠,中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普通人重新认识了中华医药。只是,很多人也一直有这样的感慨,好中医难找。如果普通人抱着很大的期望,就诊时却遇到了“西化”了的中医大夫,他很可能就会产生这样的感受——这中医大夫和我之前看的西医大夫似乎差别不大啊?那这好不容易攒起来的好感和信任,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很快就会被磨灭的。

  改变中医大夫的西化非一朝一夕,但必须要改!

  不改,中医的明天岌岌可危;

  改,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只有改变才有希望!

  怎么改?需要你、我、他,一起思考一起努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