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易发于老年人的腹股沟疝,可选择中医艾灸来应对

2020-06-25 11:27:08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位宝妈因为孩子的问题经常给我留言,3月初,她再次留言:“老师,刚和我妈视频,我妈说我爸大腿根鼓起来,她百度跟腹沟疝气很像,我妈百度艾灸大敦穴,然后查的西医得做手术,现在也不敢去医院,看看能不能有个艾灸的穴位有帮助。”她选择中医调理的原因,一是,当时正是疫*情焦灼阶段,很多人身体不是万不得已是不愿上医院的。二是,她看到孩子的身体通过中医方法调理变的越来越好,看到了效果,才路转粉,想尝试用中医的方法调理父亲的腹股沟疝。今天甘草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病。

  有关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至少有2000万腹股沟疝病例,其中中国每年就至少有200万例腹股沟疝患者。随着社会老龄化,其发病率逐年增加,并且发病人群集中于老年人。

  西医认为,导致腹股沟疝发生的原因包括由于肥胖、年老体衰等情况导致腹壁肌力减退诱发,以及腹腔压力增大,此外,腹外疝与胶原代谢紊乱导致的腹壁筋膜薄弱有关。西医治疗手段主要是手术,现在腹股沟疝的手术方式多种多样,包括:传统的疝修补术、无张力疝修补术,以及腹腔镜疝修补术。手术费用从几千到上万不等,价格差异除了手术方式外,还贵在补片是国产还是进口。

  每一个病对于商家就是一次商机,对于病人来讲很多时候是无奈选择。能像文章开头的那位宝妈尝试中医方法的很多时候确实是少数,这与大家对中医的了解不够有关,这也是甘草想写一写的原因。希望更多的小伙伴了解中医,学习中医,在生病的时候,考虑选择中医的方法。

  如果手术是完美的,不是说不可以选择。现实的情况是手术不是万能的,有的患者会出现复发,解决复发的唯一手段是再次手术。有的患者手术后因感染还要取出补片;有的术后可能会出现急性尿潴留、阴囊血肿、腹股沟不适、神经损伤、输精管损伤、睾丸血循环障碍、疝囊积液等并发症。

  看到这些甘草心里很难过,如果腹股沟疝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手术带来的不良反应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还有其他替代方法吗。

  中医则认为疝指内脏凸出或因寒袭而致引痛之类的病证。《灵枢·五色》:“男子色在于面王,为小腹痛,下为卵痛,其圜真为茎痛,高为本,下为首,狐疝,(疒贵)阴之属也。”又名阴狐疝,小肠气痛,狐疝风。

  老年人长期劳作、气血损耗大,加上脾胃虚弱,肌肉筋脉松弛,气血无法将五脏六腑固定在原有的位置,以致出现下陷。腹股沟疝用句民间俗语,好比家里用的凳子年头越长就越能发现不如以前结实,人的身体大多也是如此。

  中医认为治宜以“劳者温之,虚者补之,陷者举之”的原则,艾灸具有回阳固脱,复脉救急;疏风散寒,调和营卫;活血化瘀,温通经脉;升提中气,固胎止漏;温经散寒,祛风止痛;固摄冲任,回转胎位;培补脾肾,增益二本;强壮元阳,祛病延年。可以讲艾灸对腹股沟疝的调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甘草给出的建议是艾灸百会,神阙、足三里、三阴交、大敦、太冲各30分钟,每次选择2-3个穴位进行艾灸。

  一周后这位宝妈发来信息:老师,我妈说我爸也说不出别的感觉,就是艾灸挺舒服的,继续艾灸。这说明老人家适合艾灸,于是建议继续并可以适当增加艾灸时间。

  通过沟通了解到,老人每天有非常繁重的体力活。中医讲三分治七分养,甘草每次都是苦口婆心的讲那七分养,貌似与病本身没有多大关系,实则也是影响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于是甘草告诉她务必让老人多休息,出现腹股沟疝说明老人身体已经比较虚弱了,先调养为主,等好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位宝妈反馈艾灸期间没有再出现腹股沟疝,直到6月初因外出探亲劳累犯病。因为有了前面的信心,老人很快用上艾灸,并配合点穴按摩。

  在这里,甘草还要特别提醒小伙伴们,如果出现腹股沟鼓包后按不回去了,要警惕肠管嵌顿缺血坏死,应及时就医。

  甘草认为宣传中医,介绍中医很多好的经验方法,同时介绍禁忌注意事项,是为了让大家能让大家受益中医。

  小伙伴们转发分享,可以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受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