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考考场突发肚疼恶心头疼人打蔫,中医紧急处理渡难关

2020-06-22 11:57:56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上午10:07接到新疆和田一位学员打来的求助电话。起因是昨天是新疆和田中考第一天,作为监考老师的她,遇到一位学习非常优秀的学生小麦(化名)进入考场准备人生大考时,出现肚子疼,人没精神打蔫。这个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是否能正常参加考试,如果这时离开考场去医院,小麦将会错过中考,与自己心仪的中学失之交臂。作为监考老师了解到情况,心情万分焦急,也可以想象此时的小麦身心的煎熬。

  好在这位老师多年前跟甘草学习过中医,平时遇到身体的小问题,都是通过中医方法解决,是一位坚定的中医粉。遇到这样的特殊情况,她第一时间给甘草打电话求助。经过了解,知道小麦昨天吃了烤羊肉,又吃了冷饮,加上和田白天热晚上凉,还下了一点小雨。甘草分析小麦是一个胃肠感冒。

  为了中考,越是学习好的孩子越是会挑灯夜战。甘草去新疆讲课时,就听当地的妈妈们讲,新疆的升学竞争也是很激烈的。为了考取好的学校,很多孩子晚上学习到凌晨1、2点甚至更晚。学业压力、熬夜导致小麦免疫力低下,又逢和田的气温时高时低,小麦自身的调节能力差,烤羊肉本就不好消化,再加上吃冷饮,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根据小麦的情况,甘草建议催吐,必须把胃里消化不了、变质的食物吐出来,否则它就一直在身体里兴风作浪。胃肠感冒可以喝藿香正气口服液,它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配制而成,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散寒止痛;主要治疗外感风寒之邪、内伤湿滞及夏天感冒引起的头痛昏重、胸膈满闷、胃部腹部胀满、呕吐泄泻等症状;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它具有解痉、镇痛和抗菌作用。甘草还建议给小麦刮痧。

  挂了电话,学员马上去操作,此时甘草的一颗心悬在半空中,因为是中考,不能随便通话,只能等消息。直到收到反馈:“谢谢!老师。按照你的方法,孩子缓解了很多,现在已经在正常答卷了。”甘草才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学习中医的老师最美丽,关键时刻帮助了孩子,好在和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没有耽误考试。也祝福小麦能顺利的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

  甘草特别想要提醒家中有中考、高考考生的家长朋友,暑湿季节,暑湿之邪容易侵袭人体,所以考生一旦疲劳稍过,就易感邪。另外,夏季孩子喜欢吃冷饮,生冷最易损伤脾胃,身体可形成内湿环境;而外环境因天气炎热,如果空调、电扇使用不当,也容易受寒,孩子就容易生病。

  临考前,建议孩子饮食要清淡好消化,劳逸结合。其次,要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出汗后马上更换衣服,避免着凉。此外,无论是开空调还是吹风扇,都不要直接对着出风口。做到少生病,顺利通过考试。

  温馨提示:有报道称,藿香正气水和解热镇痛药一起用,有过引起肝功能损害甚至肝功能衰竭的病例;还有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同服的不良反应报道。希望小伙伴提醒周围的朋友,一定注意!天气炎热,谨防误用!

  学习中医,守护健康。

  小伙伴们转发分享,可以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受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