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虽然衰落,但绝不会消亡,因为这两个原因!

2020-05-13 10:48:55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天,看到一个观点:中医虽然衰落,却不会消亡!原因是中医可以自学。

  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

  首先,历代大师,多有自学成才者

  京城四大家之首的萧龙友,幼读经史,青年时期考中清时四川拔贡,后在山东、北京为官,官至知府、国务院参事等职。童年时,由于其母亲长年患病,萧龙友便自主学习中医知识,经常翻阅古医典籍,到药店求教医药常识,并去中药市辨别药物。

  1893年,逢川中霍乱流行,成都街头一片凄凉,23岁的萧龙友挺身而出,约同医生陈蕴生沿街巡治,用中草药进行救治,使很多病人转危为安,人称“万家生佛”。此事过后,萧龙友声誉鹊起。

  为官期间,萧龙友从未间断研究医学,他不仅精研中医经典,还博览过很多西医著作,并在从官之余行医治病,医术医德颇受赞誉。再之后,还取得了医师资格。

  1916年5月,萧龙友为病危的袁世凯诊过病;1924年,萧龙友为孙中山先生诊过病,断为病之根在肝,但当时中山先生已病入膏肓,非汤药所能凑效,故未开处方。后中山先生病逝,病例解剖发现其“肝部坚硬如木,生有恶瘤”,证实了萧龙友诊断无误,一时社会为之轰动。

  1928年,民国政府南迁后,因自感数十年为官于国于民无益,时年58岁的萧龙友弃官从医。

  国医大师岳美中先生也是自学成才。岳老出生于河北滦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瘦弱多病。17岁当小学教员,曾研读《二十四史》,有深厚的文学功底。1925年,25岁的岳美中因患肺病吐血,决定自学中医自救。《医学衷中参西录》、《汤头歌诀》、《药性赋》、《伤寒论》,他一边研读医书一边试着治疗自己,一年后,竟然病慢慢好了,自此他下定决心学医。

  没有家学可以依托,也没有专师引导,岳美中只能靠自己摸索探求。他从《医学衷中参西录》学起,研读了宋元以后医家的名著多种。为了体察药性,就攒钱买药回来品尝体验,能尝的药,岳美中大都尝试过。曾经一次,因尝服石膏过量,泻下不止,浑身瘫软,几天起不来床。后来,岳美中数剂药治好了一位妇人的血崩之症,引起轰动;再后来,又一副调胃承气汤治愈了邻村一位木匠的狂病。此消息传开,慕名而来的就医者门庭若市,岳美中自此开始行医。

  除了近代的名医,还有很多古代的中医大家也是自学成才的。

  许叔微,宋代杰出的医学家,经方派创始人之一,幼年痛失父母,从此发奋学医。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真州疾疫大作,许叔微上门为百姓诊治,十活八九。虽然一生清贫,但是许叔微却坚持一生看病不收诊金。

  吴鞠通,中医温病学家,青年时攻科举习儒,19岁时父亲病故,于是弃儒学医,立志要做一个好医生。苦读医书17年,恰逢乾隆年间京都大疫流行,不少病人因治疗不当而死亡,吴鞠通利用叶天士之法奋力抢救,抢救了数十病人,从此名声大振。

  ……

  这些中医大家,他们或是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情怀的感召、或因目睹家人染病求医无效而饱受失去至亲的痛苦,或是深受庸医误治的毒害,或是自身饱受疾病之苦,而立志学医,每一位大医身上都有一颗济世救人的慈悲心。

  其次,“民间中医”将一直存在

  从1929年的“废止中医案”以来,中医的发展经历了很多曲折。1999年《执业医师法》颁布执行,使得很多民间中医在一夜之间由合法行医变成非法行医,失去了行医的基本资格。

  但中医自古就是以民间的形式存在着,民间中医是中医之根,是中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医生古称走方医,又称草泽医,他们“负笈行医,周游四方”。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许多民间中医几百年、几代人在一些专科专病上,千锤百炼,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他们造福了一方百姓。

  但是在近几十年来,民间中医,却被逐渐西医化的中医管理体制打压,现在提起“民间中医”,人们多会第一时间想到“非法行医”,进而产生信任问题。

  最糟糕的结果,是一些民间中医的传承会中断或已经中断,但是民间中医一定不会消亡。因为中医可以自学,只是医术的精浅不同。而就算不能行医,自学中医的人还可以自医还可以给家人及亲朋治病。

  历史上的中医名家,也有很多是自学后自医,从给身边的亲人朋友或乡邻治病开始的。

  我们现在很多的中医爱好者,学习中医的道和术,也可以让自己的家人及亲朋受益匪浅。笔者的母亲就经常感慨:家里有位“医生”(中医)真是好,家人及亲友的一些小毛病在家调调就能好,而去到医院还不一定能治好。

  有位朋友说:中医自学一旦成才,便可为良医。所以,除非立法增加“非法学习中医罪”,否则,中医亡不了。

  2020年,经过新冠肺炎这一场大考,中医药的地位和作用受到了很多官媒的认可和宣传,这是一个好的重新开始,人民大众对中医的信任也在渐渐提升。

  挽救中医衰落之势,重新崛起,这应该是个好时机。

  中医加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