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可怕!从体内取出1258颗结石,罪魁祸首很多人都在犯!

2020-05-10 11:03:24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一位42岁的张先生,在体检中,被诊断出双肾有重度积水,其原因是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及左肾多发结石梗阻所导致的。在与张先生沟通后,医生决定为他进行左肾行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入院后第二天,便进行了手术。

  术中,医生仅用黄豆大小的出口便取出所有的结石;并对右侧输尿管进行钬激光碎石取石,输尿管的结石经尿道口排出,无手术瘢痕,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在查看取出来的结石时,张先生自己都惊讶了,他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结石。医护人员也很惊讶,一数竟然有1258颗,非常罕见!

  泌尿系结石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你要去医院泌尿外科病房里有不少是因为它住院治疗的,人数居首位。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在1%-5%,南方发病率高达5%-10%,发病比率还在逐年增加。30-40岁的成年人是主要发病群体,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此病,比例是3:1。结石出现的位置在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多见于肾和输尿管。这个病复发率也是非常高。

  结石成因非常复杂,有环境污染因素、饮食搭配不合理、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的代谢异常、尿路的梗阻、药物的使用等原因。近年来有研究人员对此病进行大宗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肥胖、高血压、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尿pH值降低等代谢因素不单会引发结石还对形成结石的大小密切相关。甘草希望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人要调理身体,用中医的方法改变现状,避免出现并发症。

  经了解张先生平时喜欢运动后跟朋友吃饭,一口啤酒一口肉。医生分析,经常喝啤酒、高脂高蛋白饮食、经常因为忙而不喝水,是导致他患肾结石的主要原因。

  古人说:“最痛的事莫过于女人生娃!”,其实有一种痛比女人生娃痛有过而无不及,它就是泌尿系统结石的痛。结石一旦卡在输尿管,痛就无休无止。相信有朋友经历过,特别是结石移动时引起绞痛也绝非一般人可以忍受的,所以大家平时需要注意预防结石,对于高风险人群应该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从结石成分来看,主要以含钙结石为主,其中又以草酸钙结石最多,约占结石总数的80%左右。

  西医对此病主要是对症治疗、体外碎石、手术取石为主,用西药抑制结石形成,比如用柠檬酸盐和噻嗪类利尿剂,但临床中发现它们有明显的副作用,比如噻嗪类药物会引起高血糖、糖尿病的并发症。利尿剂会引起低钾等不良反应,因而限制其临床应用。西药的问题是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带来了新的问题。

  古籍上的石淋就是现在的泌尿系结石,文献记载,《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篇》“呕鼽衄,头痛骨节变,肉痛,血溢血泄,淋閟之病作矣。……其病中热胀,面目浮肿,……小便黄赤,甚则淋。”就是说它会引起腹胀,脸和眼睛浮肿,小便黄甚至发红,出现尿频,尿急,尿痛。

  中药中的金钱草具有缓解疼痛、减少血尿及促进排石。金钱草具有清热除湿,利尿通淋之功效。用于热淋、沙淋、石淋、小便涩痛、水肿尿少、黄疸尿赤、尿路结石。研究显示,适当剂量的金钱草有明显的抑制结石形成。

  还有一位有效治疗泌尿系结石的中药夏枯草,药理研究,显示夏枯草不同提取液体外对草酸钙结晶的抑制影响随药物浓度增加,其对草酸钙结晶生长的抑制作用也增强。

  对于容易复发的患者,代茶饮预防复发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如果结石比较大就不好排了。甘草的一位南方朋友双肾和输尿管里都有结石,她是一位中医粉,坚持想用中医的办法保守治疗,也曾喝中药好几个月,并坚持每天跳绳,希望结石能自己排出来,但是事以愿违。后来选择体外碎石法,多喝水,想让它往外排。过程中有大的碎石卡在输尿管结石上端,痛的受不了就用点穴加艾灸缓解,但石头出不来是大问题,她尝试过很多办法失败后,仍然没有气馁,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一个偏方——服用核桃、冰糖、香油后,碎石奇迹般地排出来了。

  后来甘草将这个方法分享给其他朋友,效果不错。其中有一位南方朋友的爱人被诊断泌尿结石,她说:“疼起来真要命”,也是不希望做手术,想保守调理。口服两天偏方后,反馈不疼了,又过了几天,去拍B超,已经找不到了。

  诊断单

  服用两天后反馈情况截图

  今天甘草将经过验证的偏方分享出来,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受益,免于手术。当然,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预防结石的形成。

  有专家说,首先是调整饮食结构,要控制含钙、草酸、嘌呤丰富的食物摄入,避免高动物蛋白、高糖、高脂肪饮食。比如豆制品、菠菜、浓茶、咖啡、辣椒、果仁、动物内脏、酒类等要少食用。

  另外就是要根据个体情况适量多喝水。水摄入过少、出汗过多,会使尿中钙和盐的过饱度增加,尿中晶体形成,从而引发肾结石。反之,大量喝水能使尿液稀释,减少尿中晶体形成。

  如果有相同情况的朋友需要偏方剂量和服用方法,可以联系小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