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热背后,中医发展堪忧,50%以上的中医诊所处于亏损状态

2020-04-21 07:29:49  来源: 仁者医心老张   作者:仁者医心老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该纲要对中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中医类诊所审批流程简化了手续。让许多在体制内的中医医生和一些企业集团看到了中医发展的春天。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显示,2012年中医类诊所数量全国仅有34707家,2017年年末,全国中医类诊所47214家,比上年增加3886家。

  虽然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也给予了许多支持中医诊所发展的政策。通过调查发现中医热的背后,中医诊所发展并不乐观。笔者2019年花费两个月的时间,对杭州和上海两个城市近100家诊所做个调查,通过调查发现50%以上的中医诊所处于亏损状态,有20-30%的中医诊所收支平衡,只有10-20%的中医诊所盈利状态良好。盈利良好中医诊所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连锁型中医诊所,另一种是祖传传承型中医诊所。

  令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家位于杭州5A风景区边上的一家中医门诊,营业面积500多平米,医护工作人员有10多名(包含兼职医生)。该中医门诊开业已经一年多的时间,每天的来访患者平均不足10人。

  目前中医诊所不能盈利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区域范围竞争过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起草颁布的《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举办中医诊所的,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中医诊所设置不受《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限制。”在诊所门槛大幅降低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出现投资过热现象。在杭州某区,直径500米的距离有三家中医诊所,其中两家的距离不超过100米,这三家中医诊所面积都超过300平米,同时这三家中医诊所处于亏损状态。

  二,不收取挂号费,过度依靠高价中药

  不收取挂号费几乎是私营中医诊所共同存在的问题,经营者把盈利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中药上。这样无形的就推高了中药的价格,高价药材及滋补品是不折不扣的盈利大头,而同业领域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药材价格日趋透明,购药路径日益丰富。药价过高,当患者又看不到想要的效果的时候,患者就不会再去就诊。

  三,市场定位不清晰

  中医诊所不但要和西医诊所竞争,同时也要和当地中医院竞争,中医诊所经营者大多都不清楚自己的市场定位。中医诊所是中医院的一个补充,中医诊所更应该专注于某一种疾病,而不是所有的疾病。虽然中医不分科,中医医生都是全才,可以治疗各种疾病。如果一个医生能治疗各种疾病,给患者的感觉就是什么疾病都不治。

  四,缺乏宣传,过度依赖体制内医生

  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多数中医诊所没有专业的营销策划人员,也很少有中医诊所通过广告来进行宣传。中医诊所内的医生一大部分是医院里的兼职医生,诊所的患者大多都是兼职医生来的,依靠医生带来的患者还是有限的,很少有通过广告宣传或慕名而来的患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