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这个病区ICU设备简直没用上,因为有中医!

2020-04-05 08:28:2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方舱医院的休舱,定点救治医院也开始关闭病区,恢复医院正常的诊疗。面对同一张考卷,不同医疗队的答案不一样,治愈率、病亡率是得分高低的金标准。小伙伴们一起来看来自这支四川医疗队的答案。

  一份亮眼的答卷

  3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作为第一批新冠肺炎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也是迎来病区患者“清零”的日子,关闭病区。从2月15日上午,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鄂医疗队284名医疗队员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负责Z9、Z10两个重症病区已满1个月。截至3月14日,四川医疗队接管的2个病区共收治176位患者;治愈出院141人,治愈率80.11%;死亡2人,死亡率1.1%。其余32人转院治疗。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难免让人怀疑这个病区接收的是不是轻症患者。实际情况不是的,病区第一批收治主要是来自一个巨型养老院的老人,年龄都在70岁以上,还有80、90岁的老人,年轻人很少。他们除了新冠肺炎外,还有很多基础疾病。其中,有56个重型和危重型患者,重症危重症率31.8%。

  医疗队援汉物资中有20台呼吸机,其中10台有创呼吸机、10台无创呼吸机,2台ECMO,还有一些心电监护。当时国家安排医疗队来武汉是抢救危重症患者的,病人也是经过挑选的。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扈晓宇牵头的10人“中医突击队”,与另外80名西医进行混编,开始在病区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考虑到病人这么多,救治压力大,必须对病人进行分区、分层管理。将病区分为红区、黄区、绿区,红区收治危症和较重的重症患者,黄区收治较轻的重症患者,绿区收治普通型患者。对红区病人一人一方,黄区病人则用国家指南方加减,绿区病人直接用国家指南方,轻重缓急分清楚,更好救治病人。

  中医突击队根据收治病人情况拟定川方1号,患者服药,10天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结束后,评估胸部CT的改善,这个改善率达到了79.6%。危重患者转为轻症,转换率是80%,核酸的阴转率是50%,对发热、咳嗽、消化道症状的缓解率分别高达96.7%、93.8%、和95.6%!

  56个重症危重症患者,只有2个死亡。死亡病例中,一个是92岁的老人,当时有胃肠道的出血,是中药的禁忌症,怕加重,没有喝中药。另一个是69岁的老人,住院3天就去世了,当时扈主任他们还没有拿到中药处方权,中药处方权是需要开通的。除此之外,所有患者全部存活,而且很多已经出院了。全部重症危重症转轻症,有的甚至痊愈了。

  气管插管是0例,使用有创呼吸机是0例,使用ECMO也是0例。

  在西医基础治疗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在床位数基本一致的情况下,这支四川医疗队的各项数据都优于同天开科的其它外省的援汉医疗队。可以说,中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患者偷偷喝中药

  中医最开始介入治疗并不顺利。最开始的时候,西医跟患者讲,中药会坏肝,你别吃,患者就不吃。但是十天过去之后,吃了中药组的患者情况越来越好,而纯西医治疗组的患者一个个都蔫蔫的,呼吸困难一天天加重,后来有患者偷偷地喝中药。面对中药的疗效,西医大夫开始认可让患者试着吃一吃中药。到了20来天之后,西医主动要求赶紧给患者开中药。

  “没有见过地狱,就不知道天堂的模样。”如果说经历气管插管的患者是在地狱,服用中药缓解的患者则生活在天堂。中药让更多的患者免于地狱般的折磨。

  从重症到危重症,再到治愈出院

  一位83岁的大爷是重症患者,入院前几天因为拿不到中药,眼看病情由重症向危重症转。在高流量给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只有90%左右,需要马上上呼吸机,但是大爷不同意上呼吸机。除了新冠肺炎,还有一大堆原发病变。他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除此之外,还有心衰、心率失常,发热,呼吸困难是进行性加重,剧烈的头痛,心悸失眠,端坐呼吸。

  他第五天下午用上中药,当时体温38.7,第六天上午就不烧了,身体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服药几天后,胸部的症状得到改善,病人迅速恢复,很快出院了。大爷讲:“刚开始没有把中药当成依靠,没想到中药救了我一命。”像这样的故事在病房里还有很多。

  中医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住院时间是缩短的,病人的痛苦是减轻的,费用也是非常低的。中药一天一两百了不得了,但要是上了呼吸机的话,五六十个患者如果有一半上呼吸机的话,或者是上了ECMO,恐怕一天几十万就没了。

  2月1日,“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驰援武汉,集合了感染病学科、重症医学科、人工肝等方面的精兵强将的10人团队,带上三大“技术”:“李氏人工肝”、微生态、干细胞,以及相关的医疗设备和耗材、制剂共30多箱物资。如此强大的人员、技术、物资,再加上和当地ICU各地医疗队的同仁们一起,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ICU病亡率由原来高出80%降至15%以下。按李兰娟院士医疗队的病亡率计算,这支四川医疗队重症危重症患者如果不是中医介入,几乎100%的要进入ICU,那么死亡人数应该在40多人到10人之间。这还没有算普通型患者转为重症危重症后可能导致的死亡,不得不承认中医大大地降低了死亡人数。

  医界四大天团的答卷

  2月初媒体报道,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医界四大天团齐聚武汉。被称为王炸出击,可想而知大家对于四大天团给予很高的希望,我们看看最后他们的答卷。

  2月7日,湖南湘雅医院组织了由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组建中医小组,推动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含成药)治疗比率达100%。截至3月31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57人,已治愈出院118人,治愈率75.2%。

  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医疗队援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接管两个危重症病区。中药使用率为93%,两个病区无死亡病例。截止到2月24日,共收治患者82人,治愈出院5人,治愈病人中年龄最大88岁。

  北京协和医院组织了三批医疗队,共计184人,驰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如果给医疗界“四大天团”打造一个明星组合,北京协和医院是毋庸置疑的“C位”队长。但是,笔者非常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队长收治患者人数和治愈人数的报道,也没有看到有中医介入的报道。不禁让人疑惑,如果是一张漂亮的答卷,不可能没有媒体报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建第三批华西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医护人员共计130人,主要由重症医学科、传染病科、呼吸内科为主。入驻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后,接管2个病区共80张重症患者床位的救治。截至2月24日,医疗队累计收治137名重症患者,治愈、转出69人,重症治愈、转出率50%。

  从上面的数据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医参与度越高的,中西医磨合的好的医疗队,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情况就好,治愈率很高,死亡率也低,湘雅医院和齐鲁医院就是典型的例子。

  面对这样确切的疗效,西医不服也不行。四川医疗队的扈主任讲到西医面对这些数据时觉得匪夷所思。有的西医内心复杂,一方面为病人治愈出院高兴,另一方面觉得自己的专业技术还没有得到施展,战役就结束了。

  这样亮眼的中医答卷应该宣传,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而不是被某些人视而不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