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不论新冠病毒多狡猾,中医都能将它缉拿归案

2020-04-03 14:56:2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一个中医为主导的方舱医院,收治的564名患者“无一人轻症转重症”已众人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个方舱进行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至今“零复阳”。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需要满足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2-3次、肺部炎症吸收明显、体温正常等指标,才能出院。但有的出院患者复检核酸呈阳性,即出院后“复阳”。

  为什么出现“复阳”?

  现在学界基本公认“复阳”并不是二次感染,而是原来没治彻底。没治彻底为什么检测阴性?张伯礼院士给出的一张图,让我们明白了新冠病毒还在体内,核酸检测却能呈现阴性的原因。

  这次新冠肺炎损伤的是肺部的小气道,是细支气管。痰粘稠变成了痰栓,痰栓里包裹着病毒。这些病毒被痰栓裹着,呆在肺的深部,不往外排,检测的是咽喉部,因此,咽喉部检测不到病毒,显示患者体内的病毒核酸转阴了。

  患者转阴后,慢慢的肺的功能在恢复,特别是一些细支气管功能在恢复,慢慢的将黏痰往外排,咳出来。痰出来了,痰里裹的病毒也出来了,这个时候又复阳了。这个出来的病毒传染性弱,毒力也弱,容易治疗。

  刘良教授团队进行的新冠肺炎病亡者尸体解剖显示在肺泡、小气道里边有很多非常粘稠的胶状黏液,这些就是痰液、痰栓。从中医的角度看,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湿邪会寒化、热化、还有燥化,导致有的粘液非常粘稠不容易排出来。

  通过中医的对症化痰,治疗时就能预防“复阳”。

  针对粘稠的痰液,在中药的药方中,加入相应的有化痰作用的中药,能够有效避免粘稠痰液在治疗过程中“沉寂”到深处。

  张伯礼提到有些清肺化痰、软坚消痰的中药,比如浙贝、橘红、海藻、皂刺等都能够帮助把深部的粘稠痰给咳出来、排出来。在治疗的时候,加上这些药,就会让治愈者不“复阳”。

  由张伯礼院士和刘清泉教授共同拟定的宣肺败毒方,就是江夏方舱医院的主方。

  事实胜于雄辩。宣肺败毒方介入治疗后有以下重大作用: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有80%是轻症患者,这是中医最拿手的地方,患者服药后没有一例转为重症患者。这一点意义重大,没有重症就没有死亡。由此可见中医药绝对是生命的捍卫者。第二,缩短核算转阴时间和住院时间,肺部感染吸收好转率大幅提高。第三,零复阳,这是患者的福音,对社会来讲,减少传播风险。第四,使用中医治疗所花费的医疗费远远低于西医。

  我们来一起看一看这副药是如何对症治疗、如何防止“复阳”的。

  宣肺败毒方

  生麻黄6g、苦杏仁15g、生石膏30g、生薏苡仁30g、茅苍术10g,广藿香15g、青蒿草12g、虎杖20g、马鞭草30g、干芦根30g、葶苈子15g、化橘红15g、生甘草10g

  宣肺败毒方,它来源于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葶苈大枣泄肺汤经典名方。功效为宣肺化湿,清热透邪,泻肺解毒。针对普通型新冠病毒肺炎的湿毒郁肺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痰少,或有黄痰,憋闷气促,腹胀,便秘不畅。舌质暗红,舌体胖,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或弦。

  第一个方子麻杏石甘汤,用这个方子主要是解决里热问题,解决新冠肺炎患者发烧问题。麻杏石甘汤方子组成:麻黄、炙甘草、杏仁、生石膏,功效是辛凉宣泄、清肺平喘。

  这个方子的麻黄开宣肺气,打开皮肤表层的毛孔,让肺里面的热邪从毛孔里宣透出来,相当于给闷热的房子,开门开窗散热。可是就这样房子里的热只散了一部分,还需要从里面降温,这时就需要用上石膏,石膏既可以清热又可以生津,石膏降胃热、肺热、大肠热,可以同时把身体里的热分别从小便大便排出。石膏和麻黄一个负责冷却一个负责散热,完美配合,将人体的内热凉降和发散出去,缺一不可。杏仁可以降肺气,还可以润肠通便,肺与大肠相表里能更好地增强肺气的肃降功能,将肺、大肠里的热排出体外。甘草扶脏腑之正气,除寒热之邪气,补充津液,调和诸药的偏性。

  它是主力军团,能解决70-80%的症状。

  第二个方子麻杏薏甘汤,方子组成:麻黄、杏仁、生薏苡仁、甘草,功效解表、祛湿。肺主一身之皮毛,麻黄开宣肺气,将一部分湿邪从毛孔透发出来。杏仁来降肺气,一升一降,增强肺宣发与肃降功能。生薏苡仁,它可以清热祛湿,还可以排脓解毒散结。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的偏性。

  第三个方子葶苈大枣泄肺汤,方子组成:葶苈子、大枣。主治肺中水饮壅塞,胸满喘咳,一身面目浮肿。痰湿堵在肺里,郁而化热,所以出现发烧。葶苈子专门泻肺里面的痰湿,痰湿一除,热自然就退了。葶苈子功效泻肺行水、下气平喘。

  第四个方子千金苇茎汤,它是肺部严重感染的克星,芦根能透热,清理肺部因痰饮瘀血导致的壅结,还能生津,一方面防止热邪耗伤人体津液,另一方面防止其他燥湿利水药的使用导致伤阴。薏苡仁能祛湿、解毒,将湿热之邪通过二便排出体外。肺气不能下行,就会出现憋闷气促,湿热没了,肺气的肃降功能就恢复正常。肺部受到病毒入侵后,痰液过多,肺部太热,出现化脓感染,芦根和薏苡仁能联手排脓,因此,它能治疗湿热严重的肺部感染,加快炎症的吸收。这个方子在脓没有形成之前可以和清热解毒药一起,加强清热解毒作用,有脓了,与宣肺排痰的药一起,疏通气道。

  茅苍术更好的协助薏苡仁利中焦水湿,广藿香协助麻黄解表,藿香不仅解表,还可以化湿,芳香化湿,这次疫情的罪魁祸首就是湿邪,藿香也是对付瘟疫的一种神草。青蒿草和虎杖则是协助石膏来清热解毒的,针对湿毒疫,虎杖对新冠病毒的抑杀作用最强。马鞭草活血通络散结,助清肺活络,对于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的损伤,特别是小气道的损伤,微血栓,有很强烈的活性。化橘红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网络药理学研究显示,宣肺败毒方中的各药理成分对新冠病毒各个病理环节所起的作用,包括细胞凋亡、肺部损伤细胞黏附、炎性反应、免疫调节、病毒感染。发现麻黄、甘草、苦杏仁、马鞭草、虎杖、葶苈子有抑杀新冠病毒作用。发现宣肺败毒方能调控286个关键靶点和21条通路,具有避免或缓解细胞因子风暴,多靶点保护肺脏等器官的作用。

  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江夏方舱医院,通过对使用该方治疗500例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轻型、普通型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减轻,CT诊断也显示治疗后显著改善,无一例转重。

  纵使新冠病毒狡猾狡猾滴,久经沙场的老帅张院士刘院长们通过调兵遣将,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对新冠病毒的绞杀,让病毒无处可藏,病毒想“复阳”只能是遥遥无期。

  感谢中医,感谢张伯礼院士等一批中医专家。不论新冠病毒如何狡猾,我们都已成功将它拿下。在世界疫情愈演愈烈之时,已经有很多国家向张院士求宣肺败毒颗粒,希望它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好消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