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优势再添新证据——江夏方舱零复阳!

2020-03-31 11:44:54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科技日报》3月29日文章介绍:张伯礼院士近期表示,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武汉江夏方舱,不但实现564人0人转化为重症,而且做到了0复阳。这一消息,对证明中医药优势作用增添了有力的最新证据,意义重大。中医药相比医西药的全方位优势,绝非中医支持者们的主观好恶,而是建立在一个又一个数据支持上的铁板事实。

  自全民关注复阳问题以来,我就密切留心中医药治愈患者的复阳情况,但报道极少。从中医药的特点看,我判断复阳应该不成为大问题。因此,我对江夏方舱医院的这条新消息并不感到意外。

  所谓复阳,简单说是指患者治愈出院时检测呈阴性,但过段时间再次检测又变成了阳性。我查了对复阳原因的解释,很多研究特别是西医的研究说得很复杂,原因有五六七八个之多,非专业读者看得云里雾里,而张伯礼院士对复阳问题的解释三言两语就点中了要害,非常通俗易懂。

  张院士说:新冠肺炎患者的损伤主要是肺深部的小气道。在细支气管里边,里面有痰栓包裹着病毒。这些病毒被痰栓裹着,呆在肺的深部,不往外排。在出院检测的时候,检测的是咽喉部的痰液,就检测不到病毒,显示出来患者体内的病毒核酸转阴了。患者身体慢慢好转之后,肺的功能在慢慢恢复,特别是小气道,包括一些支气管的功能都在恢复,慢慢地把这些粘痰往外排往外咳出去,咳嗽的过程肺深处的痰出来了,也就裹着病毒出来了,表现的是一个“复阳”的现象。

  张伯礼院士的这个解释,我相信即便不是专业读者,也完全可以读懂。

  痰栓,是一个让西医抓狂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刘良教授的解剖结论显示,新冠重症患者肺部深处塞满痰栓,呼吸机送进去的氧气无法被人体吸收,反而可能把痰栓往深处推。西医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痰栓问题,而有多种中药可以彻底化痰。中药怎么做的呢?

  从中医的角度看,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湿会寒化、热化,还有燥化,有粘液、非常粘稠不容易排出来。针对粘稠的痰液,在中药的药方中,加入相应的有化痰药效的成分能够避免粘稠痰液在治疗过程中“沉寂”到深处,如橘红、皂刺等都能够帮助把深部的粘稠痰给咳出来、排出来。江夏方舱医院在治疗的时候,就是加上了这些药,实现了治愈者不“复阳”。

  江夏方舱0复阳的成绩,就是这么来的,一点不复杂!

  另据在武汉软件工程学院康复医学观察点患者服用中药康复专方,对照组在其他出院康复点用维生素E及维生素C,出院后隔离14天查核酸复阳情况显示,中医药综合干预组复阳率为2.77%(n=325);无干预对照组复阳率为15.79% (n=95)。这也说明了中医药治疗的彻底性。

  复阳问题是一个小问题吗?绝对不是,它已经成为现阶段热点问题。复阳患者难以融入社会生活也已经成了社会问题。政府、患者都急需解决好。

  尽管复阳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定论,但在本土疫情已基本阻断的情况下,政府、公众都不敢对复阳患者掉以轻心,很担心成为下一轮疫情的引爆点。3月中旬,西安高新区一患者复阳,当地政府立即封锁了刚开放的整栋大楼,100多人又被限制了自由,许多人上不了班;湖北已明确要求复阳患者入院,继续隔离治疗。复阳患者非常容易被公众另眼相看、多加防备,极大影响了他们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倘或8万患者(尤其湖北),都更多、更早、更全面地接受了中医药的治疗,复阳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不仅如此,中医药在阻断轻症转重症、重症危重症抢救上的优势,这次也表现得尤其明显。若新近几十年来中医药没有被打入冷宫,而是由中医药主导这次新冠肺炎的治疗,重症率何以上升到8%以上?有创呼吸机、ECMO何以使用那么多?全国患者的死亡率何以会到4%?人均费用怎么会增加到1.7万?

  我可是看到,武昌模式把疑似病例的确诊率从90%下降到了3%;我可是看到,四川中医队、北京中医队都实现了重症、危重症0死亡,与他们搭档的西医们带去的有创呼吸机,最后都无用武之地了;我可是看到,中医药成为康复的第一手段,而西医药则作用有限了。中医药相比医西药的全方位优势,绝非中医支持者们的主观好恶,而是建立在一个又一个数据支持上的铁板事实。

  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音读chài,指病愈)后防复,这本来就是中医的强项,是西医不具备的优势。如果说疫情之前公众对此还认识不清晰、不具体的话,现在应该越来越清楚了。疫情两个多月来,我们刷微博、看微信,全程见证了中医药在各个环节创造的奇迹,在速度、成本、效果上展现的优势。现在世界人民正遭受新冠疫情的毒害,若能在更多国家推广中医药,是患者之幸。

  虽然我们看到许多国家这次已经在引进中医药了,但受制于外国人的认识、法律、中医药材的获取、中医医师缺乏等实际问题,中医药能否像在中国那样再次临危受命,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