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科普故事:让西医焦头烂额的问题,中医迎刃而解

2020-03-23 18:35:3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西医用机械通气会并发腹胀、便秘,增加患者的痛苦,不用则病人无氧气可吸,危及病人生命。为了解决机械通气带来的连锁反应,西医的办法是派出多支部队、分片包干,结果是自相矛盾、越打越乱。中医使用大黄、人参两味中药,祛邪又扶正,对西医焦头烂额的问题迎刃而解。这篇妙趣横生、通俗易懂的科普文,讲的就是中西医对比的故事。

  新冠病毒非常狡猾,一开始并没有对人类采取猛烈进攻,感染者刚开始只是发烧、乏力、短气、干咳,很像流感。病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表现呼吸困难,在气管和大的支气管中只是有少量的粘液,以至于逃过了呼吸科大夫的法眼,对它的危害性一度认识不清。

  随着时间推移,它会潜入人体,复制自己的队伍,同时产出一种胶冻状黏液。正是这粘稠的液体堵塞了肺泡,堵塞了肺间质,堵塞了小气道,导致肺的换气功能逐渐丧失。它们导致病人长时间处于低氧或缺氧状态,最后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新冠肺炎的病人在重症和危重症阶段,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缺氧,全过程就是这样的。

  西医大夫为了维持病人气道的通畅、改善病人通气和氧合水平、防止病人身体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就使用机器来帮助病人呼吸。机械通气的人得用嘴呼吸,这就导致一部分气体通过食管进入胃肠。但是,胃肠中气体的增多会导致腹胀。腹胀时腹部压力随之增大,造成肠蠕动减慢,引起便秘。腹胀还会使膈肌上下活动受限,导致肺的呼吸功能受阻,血氧饱和度上不来。病人出现了明显的人机对抗,甚至引起高烧。

  西医大夫会诊后,针对发烧、腹胀、便秘三个敌军,派出了三支先遣队对敌军发起进攻。一支输液退烧大军进入病人身体,温度一时降下来,但很快又反弹回去。一支肛管大军从肛门插入肠道,随着胃肠气体不断从肛管中排出体外,腹部压力降了下来。但随着拔掉肛管,胃肠气体排不出来,腹压又上去了。一支开塞露大军也通过肛门发起进攻,宿便能排除体外可,是病人觉得排得不痛快,排出的量也有限。用开塞露就能排便,不用就便秘,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反而给病人增加了更多的痛苦。病情就这样一直处在焦灼状态,有病人甚至出现了昏迷,意识模糊。

  驻守病房的西医主治大夫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焦头烂额,还能派哪支部队上去呢?这时“中医急诊尖兵队”队长前来会诊,他分析道:“这是最紧要的关头,必须顶得住。我们中医还有办法。要是见了危重症就放弃,那就什么都完了。”他把怎么调中药军队,怎么排兵布阵怎么打,跟大伙儿说了一遍。西医大夫将信将疑,勉强同意听他的指挥。

  中医队长坐堂发号施令:“西川大将军大黄听令。”。有人表示不同意,他们说病人此时身体虚弱,大黄性情过于刚烈,用它乃中医攻下之法,用后病人岂不更虚,用不得,用不得。

  中医队长解释道:“之前西医派出的三支先遣部队为什么没有攻克敌军?开塞露确实能通便,但却不能荡涤肠胃,不能把阳明的热毒真正的排掉!便秘没有真正解决,发烧、腹胀也就无法解决,便秘是病人目前的主要问题,不可贻误战机,否则悔之晚矣。”清代吴又可在《瘟疫论》写到:“原其人病至大便当即不行,续得蕴热,益难得出,蒸而为结也。一者其人平素大便不实,虽胃家热甚,但蒸作极臭,状如粘胶,至死不结。”

  也就是说邪热入阳明,可能热结燥屎于肠道,也可能以状如粘胶的形式滞留肠道。这个时候应该用大黄将军,它就像赵云一样,能七进七出曹营,抡起长枪,跟一团火光似的,杀了一层又一层,杀了曹军一百多名大将,杀的曹兵的心都慌了,见了他就跑,最后救出小主人阿斗。大黄将军的荡涤去邪之功、急逐秽恶之力,无人能及。“大黄救人无功,只因人们有偏见。”中医队长补充说道。

  中医队长的做法何止一种理论佐证!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张从正,后世称攻邪派创始人,对大黄有自己的认识。《儒门事亲·卷二》记载:“《内经》一书,惟以气血通流为贵。世俗庸工,惟以闭塞为贵。又止知下之为泻,又岂知《内经》之所谓下者,乃所谓补也。陈菀去而肠胃洁,瘕尽而荣卫昌。不补之中,有真补者存焉。”为大黄以通为补正名,指出气血流通才是真正的补养。

  大黄为通腑之要药,对胃肠内积累的浊气,有很好的化解作用。通腑以后,病人的腹压就降低了,膈肌下来了,胸腔的活动容量就大了,氧的弥散功能就会改善,血氧饱和指数能上来。当然,光派大黄将军还不够,人参丞相也要前往,就大黄、人参而言可以互相取长补短,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医队长紧接着还发表了一通精妙的言论。他说: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人身体已经非常虚弱,针对腹胀便秘必须尽快采取攻下的办法。然而攻下之后容易导致正气进一步虚损,甚至会出现正气完全虚脱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不用人参紧急补气、补虚,很可能人就没了。与其等到大黄攻下引起人的气脱,才采用人参补虚,还不如大黄与人参同用来预防病人气脱。中医治病的最高境界是“祛邪不伤正,扶正不留邪”,大黄、人参合用,攻补兼而有之,既可以避免大黄祛邪又伤正,又可防止人参扶正又留邪。这样搭配才能把危重病人从鬼门关救回来。

  大家听完后频频点头,根据药方抓药煎药,很快给病人服下,三付药后,病人情况好转,顺利退烧,意识清醒,血氧饱和指数接近正常,人机对抗得到了缓解,成功的挽救了生命。众人见了无不叹服,也才理解看中医队长所说“用药如用兵,用兵如有神”的奥妙。

  之后在重症危重症病区,医护人员使用人参、大黄,治疗危重症患者,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备:本故事取材与武汉前线真实案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