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插管和针灸哪个抢救更好更快?邓铁涛弟子用实例告诉你!

2020-03-18 09:00:4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疫情,让“蒙尘”的中医亮剑于病毒前,到现今,我们看到的大量案例,不止证明了中医在关口前移,遏制、防止轻症转化重症上有突出的优势,在重症救治上同样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

  中医的防治方法当中,中药毋庸置疑是至关重要的,而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治中,中医的针灸也大放异彩。

  一、他用针灸抢救患者,一针走红

  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邹旭教授,用银针抢救危重症患者,“拓荒”雷神山,圈粉无数。

  知道邹旭教授,始于2月29日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的一篇报道:《一根银针画龙点睛!中西医协作抢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里面讲述的是,2月15日邹旭教授一行到武汉汉口医院呼吸一区开展中医查房,碰到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出现气促烦躁呼吸困难,从而进行抢救的事例。进行抢救的时候,第一步上的是西医大夫们,立即予无创机械通气,但当时患者大汗淋漓、烦躁,难以配合呼吸机,气促,呼吸30-40次/分,血氧饱和度59%,心率130-140次/分,非常危险。从西医的角度,这个时候只能是马上插管,病人会很“遭罪”,而且一旦插管,死亡率也会很高。于是西医同行问邹教授:中医有没有办法?邹旭立马拿出随身携带的针灸针,在患者下肢、上肢几个特定穴位施针,并捻转行针,5分钟、10分钟,患者便平静下来了,呼吸不再急促,心跳降到90次/分,血氧上到了80,再到90,病人脱离了危险!


打不开?点这里>>>

一根银针抢救重症患者

  这是中医针灸第一次应用在汉口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上,在西医同行以及患者看来,这是堪称奇迹的救治效果,如果不是亲眼目睹,真难以相信!针灸的效果可谓是“一针走红”,邹旭教授在汉口医院的会诊愈发忙碌。

  二、邓铁涛邓老的弟子——邹旭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下邹旭这位中医大夫。

  邹旭,来自广东省中医院,是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弟子,17年前在邓老的带领下参与了非典战疫,用中医药挽救了众多患者性命。邓迎秋是他的妻子,是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当年在对非典还没有足够重视时被感染。那时候非典的病原不明确,存在很多未知因素,而一旦感染非典,病势汹汹,面对非典,当时很多人都慌心里没底。邹旭在邓老的指导下,开中药方给邓迎秋,6天后,烧退了,肺部炎症也改善了,再进行了一个月的治疗,邓迎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经历过此番凶险却攒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邹旭对中医的信心更加笃定了。

  带着这样的笃定的信心,历经17年的成长,邹旭教授对中医医学医术能解决患者的哪些问题,什么情况下能发挥主导作用等,心里有了更明晰的“谱”。

  2月9日,邹旭到了武汉一线,2月15日,抢救患者,针灸走红。但彼时只是参与会诊,邹旭觉得浑身劲儿没有充分使出来。2月17日,广东省中医院和深圳市中医系统60人在邹旭的带领下,接管了雷神山医院C6病区,救治危重症患者。在这个病区,针灸和中药发挥了更深度的作用。而实践也充分证明,针灸和中药可以让患者气促症状改善,提高血氧饱和度,减少对呼吸机的依赖,更可极大地减少插管。


打不开?点这里>>>

雷神山C6病区邹教授给患者针灸治疗立竿见影(视频来源—湖北日报)

  三、针灸中药和ECMO

  衡量一种医学的价值,应在于救治患者的有效率,也就是老百姓常认的疗效,延伸开来,应该也包含如何以最小的成本来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从这样的角度来说,中医的价值应该是远远高出西医的。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个抢救设备也进入了普通人的视野,那就是ECMO。

  什么是ECMO?体外膜式氧合,是指将血液由体内引出,经人工氧合器(又称膜肺)氧合后,再回输体内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ECMO不是治疗手段,而是全部或部分替代心、肺功能,为全身各器官提供血液供应,为心、肺恢复或进一步的治疗赢得时间。近年来广泛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性呼吸、循环衰竭乃至心脏骤停的抢救性辅助治疗。

  使用ECMO的生存率大概是30%,一位教授给医生做ECMO培训时说:(ECMO)做多了你会变成上帝的。

  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30%的生存率,这是ECMO的价值,这一点对于治病救人的医生来说,意义和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ECMO的使用费用是巨大的,本身装机的费用一次性是5万元,装上ECMO加上在ICU维持生命的费用大约在30万左右,而且装上之后风险依然很高,可能会有感染,可能出现并发症……

  如此看来,一般人是无法承受ECMO之重的,因为很可能“人财两空”,这也是良心医者的困境。

  但是,我们身处中国,中国还有另一个源于自然源于生活的医学体系——中医,中医历经几千年,经过了多少生死的考验,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不管是普通疾病还是疑难杂症,中医都是系统的完整的,有经验可循的,而且其所带来的治疗费用是绝大多数老百姓可以承受的。

  关于疗效和费用比,在很多很多问题上,都可以体现出中医的优势,比如在骨科方面:小夹板VS大手术。

  在许多闭合性骨折的治疗中,中医骨伤科的小夹板固定技术有着痛苦小、恢复快的优势,不会造成二次损伤,也不需要二次手术,通常仅需要数百元的费用。而西医的钢板固定技术不仅需要将患者原本完好的局部肌肉用手术刀划开一个巨大的创口,有时深达骨头,而且需要在人体内植入一块或几块钢板,骨头内钉入多枚钢钉,给人体的肌肉和骨骼等造成严重的二次损伤,花费多达万元以上甚至数万、数十万元人民币。二者相比较孰优孰劣,显而易见。

  回到本次新冠疫情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上,中医在急症方面的优势也已经凸显出来了,同样的疗效下,中药以及针灸所带来的费用远远低于西医的生命支持系统,而且对于患者本身来说,中药针灸几乎是没有副作用的,而且能有效地防止并发症以及后遗症,治愈率也是高于纯西医治疗的。

  在50-70年代,因为毛主席、周总理等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中医针灸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影响最大的就是针刺麻醉技术,但是到了现代,这个技术基本被打入“冷宫”,和中医的不受重视被边缘化有关,最主要的,大概还是中医的技术太效宏而价廉了!

  但是,既然国家在新冠疫情下,能够再重视中医,再拿出社会主义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大国魄力出来,这也就给了我们充足的依据和信心来提出请求——相关部门应该更加重视中医人才的培养,更加重视中医技术的发展,给中医医者更多的技术研究发展的空间以及更有力的支持,让医疗体系重回社会公益性之上,让医者将最大的心力投入到治病救人之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