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朱树松:剿灭疫魔 非奇不胜(2)——瘟疫验案例介两则

2020-02-18 15:28: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肺炎”,来势奇猛,现势仍烈。自古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说,故笔者《剿灭魔疫,非奇不胜》有云:“治疫魔,用猛药,非有出奇之方药、手段不能取胜也。”近翻阅重印《全国名医验案类编》,传染病篇有“姜德清医案”(274页)与“陈在山医案”(276页)可谓治疗温疫“奇案”。古云“读书不如读案”,皆因医案具实,难以假借。现全文介绍如下,于治“新冠肺炎”,不知有否参考价值。但仍切忌呆守成方,以免“赵括用兵”耳。

  姜德清(住平度北七里河):

  病者:官忠学,年五十岁,住平度城北花园。

  病名:温疫昏厥。

  原因:辛酉年八月染疫,前医叠次攻下而无效。

  症候:初起恶寒头痛,四肢痠疼,叠经误治,遂致舌胀满口,不能言语,昏不识人,呼之不应,小便自遗,便闭旬余,大小腹胀,按之板硬。

  诊断:六脉洪大,齿垢紫如干漆,脉症和参,此极重之温疫昏厥也。医者不明病源,发表数次,大耗其液,温补药多,更助其火,火炽液伤,上蒸心脑,下烁胃肠,病之所以酿成坏象也。

  疗法:汤丸并进,因重用生石膏直清阳明,使其敷布十二经,退其淫热为君;犀角、川连、黄芩、连翘,泄心肺之火为臣;元参、生地、知母,抑阳扶阴,泄其亢甚之火,而救欲绝之水为佐;丹皮、赤芍、栀子,泄肝经之火为使。令其先用利便糖衣丸五粒,接服蓖麻油一两。服后一时许,大便自下,大小腹俱软,速进汤药两剂头煎,调服安宫牛黄丸两颗。

  处方:生石膏八两(研细)、真犀角四钱、小川连四钱、黄芩四钱、青连翘三钱、元参一两、鲜生地一两、知母八钱、丹皮三钱、赤芍三钱、焦栀子三钱、生菉豆二两、鲜竹叶五钱(煎汤代水)

  安宫牛黄丸方:

  犀角末一两、小川连一两、黄芩一两、焦栀子一两、广郁金一两(生打)、明雄黄一两、非辰砂一两、珍珠五钱、台麝香二钱半、真梅片二钱半

  共为细末,炼蜜为丸,赤金为衣,每丸重三分,金银花、薄荷煎水送。

  次诊:六脉和而略大,齿垢净尽,舌尚干,能言语,惟昏谵未净除,是余热未清。原方减其用量,再进两服,间用安宫牛黄丸一颗,药汤调服。

  次方:生石膏四两(研细)、真犀角二钱、小川连二钱、黄芩二钱、青连翘三钱、元参六钱、鲜生地八钱、知母六钱、粉丹皮三钱、赤芍二钱、焦山栀三钱、生菉豆一两、鲜竹叶三钱、安宫牛黄丸一颗(研细,药汤调服)

  三诊:六脉和平,舌苔退而微干,时有错语,仿增液汤意,令其连进两剂,间用万氏牛黄丸一颗,药汤调下。

  三方:仿增液汤意:生石膏二两(研细)、细生地八钱、知母六钱、连心麦冬四钱、万氏牛黄丸一颗(研细,药汤调下)

  万氏牛黄丸方:

  西牛黄五分、小川连一两、黄芩二钱、广郁金四钱、生山栀六钱、飞辰砂三钱,共为细末,神曲糊丸。

  效果:八日即能坐起,旬余胃健而愈。

  笔者曰:姜氏胆识过人,医心独妙,拟方雄稳健奇,直戳病机,对危重疫患,化裁清温败毒饮,重用石膏,奇配安宫牛黄丸、万氏牛黄丸,力挽狂澜,全命之验案也。

  陈在山(住辽阳咸春堂)

  病者:郭麟阁之子,年二十三岁,住奉天牛庄城。

  病名:时疫温毒。

  原因:素多嗜欲,体瘦阴虚,外感时毒而发病。

  症候:咽喉骤然肿痛,气喘声哑,舌黄口渴,皮肤热,头项痛,心烦谵语,小水黄濇,大便燥结。

  诊断:脉沉细数,症与脉不相符者,由素嗜烟色之人,津亏血燥,龙雷之火动于内,温热之邪袭于外,内外交迫,表里不通,故脉现似阴非阴,理应舍脉从症,不必为脉理所泥也。

  疗法:重用鲜生地救阴凉血为君;花粉、石膏生津止渴为臣;犀角、薄荷、双花解毒退热为佐;枳壳、蒌仁通畅气分为使;加山豆根、牛蒡子清咽利膈,解毒散热;滑石、竹叶渗利水道,引热下行。

  处方:鲜生地八钱、生石膏一两、天花粉四钱、二宝花三钱、牛蒡子三钱、枳壳二钱、山豆根二钱、薄荷叶一钱、黑犀角一钱、瓜蒌仁四钱、淡竹叶钱半

  又方:鲜生地五钱、生石膏六钱、天花粉二钱、二宝花二钱、生枳壳一钱、广犀角八分、滑石粉三钱(包煎)淡竹叶钱半、陈金汁二两(冲)

  效果:服前方一帖,表热解而咽喉清,稍进饮食,惟内热未退。又服后方两帖,大便一次,热退身凉。终以养阴健胃法而愈。

  笔者曰:陈氏医疫,卓而超群,见地奇特,全妙在“舍脉从症”,临症知变,不呆泥书理之奇,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之胆略也。

  清·名医·洄溪有曰:“凡述医案,必择大症及疑难症,人所不能治者数则,以立法度,以启心思,为后学之津梁。”前述医案,医心妙显,不让古人,于危重症出奇制胜,拟一方可抵万军,实乃后世悬壶之师表也。

  笔者至嘱:文中所涉方药,切忌自行对号,无专医医嘱,请勿擅用。

  (朱树松·2020年2月1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