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请中医专家们利用电视宣传等迅速向公众普及 应对感冒发烧的自我调理方法和注意事项

2020-01-30 11:0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晓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武汉肺炎爆发以来,全国人民积极响应配合钟南山和中央号召,不串门不聚会,尽量减少外出,自我隔离,许多人取消了节日回家探亲旅程。大家自觉自愿为尽早消除疫情尽心尽力。中国人民如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使新型肺炎的传播受到明显控制,更坚定了人们战胜新型肺炎的信心。

  这些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的措施是吸取了17年前非典SARS爆发时的经验教训,可钦可赞!但有一点我们似乎还没有完全吸取17年前非典爆发的教训,即医院仍是最危险的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中心,有很多医务人员也被感染。

  尤其当前武汉和全国各地医疗资源极度紧张,大量病人不仅无法及时住院治疗观察,甚至连看门诊作检查都要排大队等候很长时间。医务人员工作量已超负荷,就是一天24小时不睡觉不休息也应付不过来。

  造成这种状况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已极度紧张,因为食品安全和环境问题,各种疾病都已爆炸性增长(具体原因这里不探讨)。

  另一方面,大量感冒发烧患者涌向医院,说明人们对导致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无特效药,会死人的恐慌心理。其实这些涌向医院的患者多数还是一般的感冒发烧,眼下冬季这个时期历年也都是流感高发期,以往人们不会都涌向医院,但今年恰逢武汉肺炎,因此人们出于恐慌心理都想及时确诊怕耽误了治疗。

  在这种情况下,再将已疲于应付,接近崩溃,无力完全胜任其治疗、隔离、观察社会功能的医院作为中心,吸引大量患者涌向医院就弊大于利了——只能徒增交叉感染传播病毒的机会而起不到治疗隔离的作用。

  在此情况下,除新建传染病医院外(新建医院需要时间),还可组织动员全社会医务人员迅速培训其治疗、观察、检测武汉新型肺炎的专业技术,组成有良好防护装备的医疗小分队走出医院去出诊。

  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还应利用电视等宣传手段,向全社会普及宣传治疗感冒发烧的自我调理,防治自救的有效方法和注意事项。感冒发烧其实不一定非要去医院,感冒感染肺炎的病毒都是怕热的,据报道,新型武汉肺炎病毒也是怕热的。一般得了感冒的关键是及时获得热量,人体免疫系统只有在一定温度的条件下才能活跃起来抵抗病毒。如果没能及时获得热量,人体自己就会发烧,所以发烧实际上是身体调动抵抗力的一种自动调节机制。如果身体能及时从外界获得热量(泡腿、泡澡都可以),泡出热汗烧就自然退了,没烧起来的也就不烧了。(但要注意不要再受凉。)

  因此,一旦发现有感冒症状,立即多喝开水(尤其姜糖水),最好用大桶泡腿,最好能泡到膝盖以下,水温以自己能忍受不烫坏皮肤为上限,水凉了舀出点来再兑点热水,直到泡出热汗,擦干了裹着被子睡觉,注意别再受凉,第二天会好很多,第二天再接着泡。最好还能按摩肺经五输穴(少商、鱼际、太渊、经渠、尺泽),按顺序左右都按,一个穴位两分钟,每天按摩两次。(肺经通了气肺部和呼吸道血液循环就好,血液循环好抵抗力就好。五腧穴只有5个穴,简单易操作。注意按摩时和按摩后避开风、寒、暑、湿等六淫之气。)因此,主要靠泡腿泡出热汗,再结合按摩肺经五腧穴,喝姜糖水等辅助措施,对治愈一般的感冒发烧都是有效的。感冒总是要有个过程,一般一周左右就完全正常了。

  以我自己和朋友的经历,自从30多年前得知泡腿的绝招后,我家人一有头疼脑热就泡腿,我家孩子也从未因感冒去过医院,都是靠泡腿就解决问题,孩子晚上泡过腿盖上被子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了。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我的朋友有感冒发烧的,我告知其泡腿绝招,他们试过也都说非常管用。过去有句老话,叫“富人吃药,穷人泡腿。”穷人吃不起药过去都是靠泡腿。其实泡腿并不比吃药效果差,而且不会有药的毒性和副作用。

  据报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武汉肺炎,有些患者是不发烧的,一直到死都不发烧。这说明这些患者身体发烧的自我调节机制被破坏了,免疫系统也就始终不活跃而导致死亡,因此就更应及时使其从外部获得热量。泡腿泡出热汗,也应该是有效的。

  动员隔离在家的群众在中医专家指导下(利用电视台等宣传手段)进行防治自救,发挥其积极性采取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安全方法自我调理,其结果很可能是很多患者稀里糊涂就好了,到了也分不清其是否得了武汉肺炎。我们不是希望群众不去医院确诊,而是在医院已超负荷运转,无力对大量患者及时诊治的情况下,以其让大量得不到及时诊断治疗的患者疲于奔命排大队,既休息不好又聚集在医院交叉感染;或隔离在家听天由命,不如引导他们在家好好休息的同时,在中医专家(利用电视宣传)指导下学习简单易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积极自救防治。

  很多群众不知道应对感冒发烧的自我调理方法,但中医一般都知道,而且民间还有很多简单易行且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有关政府部门还可面向社会征集这些好方法。)因此需要有中医专家利用电视台等宣传工具向全社会普及对感冒发烧的自救防治方法和注意事项,是当前应采取的最紧迫的重大措施!也是快速有效防控疫情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安全可靠手段。(泡腿和经络按摩等都没有任何坏处。)

  像泡腿比较简单,几句话群众就会了,但经络穴位按摩(也是很重要的低成本高效安全手段)群众就不明白了,需要有中医专家在荧屏手把手教,当然,是教简单实用的。就是泡腿这样简单低技术含量的方法,也是需要有专家利用电视宣传大范围普及给群众。

  我国中医在几千年历史中战胜过几百次瘟疫,从未出现过类似欧洲大量死人的黑死病和鼠疫。今天我们又有电视这个前所未有的最高效的宣传手段,如不充分利用就太可惜了。但这需要有政府的大力支持。

  充分动员人民群众在中医专家指导下进行自我调理,防治自救,打一场抵抗SARI疫情的人民战争,把仅仅医务人员的参战扩展为全体民众的积极参与,有病治病,没病预防。将至少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好处:

  一.可以极大地缓解当前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医疗资源的紧张状态。当前武汉等地医疗卫生系统和医务人员早已超负荷运转,濒临崩溃,动员广大民众在中医专家(利用电视宣传)指导下普及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自我调理感冒发烧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很多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的患者会自行治愈,而不用再去医院。

  二.由于此举会大大降低去医院的患者数量,交叉感染病毒扩散传播的机会就大大减少。

  三.由于动员民众自救自治,把仅仅医务人员的参战扩展为全体民众的积极参与,对抗病毒疫情的力量就会数倍、数十倍、甚至数百倍地扩大,我们就能尽快控制疫情,从而彻底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武汉肺炎!

  以上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和领导参考。

  杨晓陆

  2020年1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