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高中生都能看懂的中医简史

2019-05-31 14:53:12  来源: 知乎   作者:波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

  辩论的利弊与中医发展过程简述,文末还附带了点肥胖形成原理。

  正文:

  時雨:

  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们学中医不是为了与别人辩论得胜,别人想什么做什么也不是我们该去控制的事情,人家想笑你为什么不让人家笑呢?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则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我们要以上士为目标,你能想象孔孟、老庄去跟方XX辩论吗?能想象钱穆去跟孔乙己、杨修去辩论吗?大家的思想水平都不在一个维度,场面岂不是很尴尬?要说辩论,恐怕没有人能辩的过庄子,但他不会去辩,因为他的格局不允许,而且辩论很伤身,所以庄子说入则鸣,不入则止。

  沟通是先听别人的观点,而后阐述自己的观点,是没有情绪释放的,而辩论是想要压倒对方的观点。所以当一件事情需要你去辩论而不是沟通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过度想要获得认同,谈话就可以终止了。顺便说一句,我们常听说医和道不分家,这个道家和道教可不是一回事,它是个哲学而不是宗教。中医很多道理都在道德经和庄子里有体现,大家有兴趣可以多看看。

  小夏:

  也不是要辩论,就是想阐述清楚自己的观点啊,让大家知道中医不是迷信。不过总有些讨厌的什么科学小组,偶尔翻出一些中医的例子来,什么寡妇床头灰能入药,看着确实又很像迷信。

  時雨:

  其实这些科学小子,攻击中医多是出于某种深层的自卑,他们并不可恶,因为他们动机很单纯,说到底只是一种高级迷信,而可恶的是在背后利用他们的各色人等。

  例如方XX之类的人和背后雇佣他们的集团,像网上散播的什么周朝由于医药水平落后,平均寿命20岁,就是他们搞出来的。实际上古人正常寿命跟我们差不多,甚至比我们略高,但他们专找战乱年代的数据来统计,因为工业革命前人类有马尔萨斯陷阱,人口涨到一定程度就必有天灾人祸,导致大量的夭折。要真是平均寿命20岁,那孔子三十而立哪来的?那周礼规定的七出三不去,七出是指七种情况下可以合法休妻,其中首要一条就是妻子不孝顺公婆可以休,然后年老无子也可以休,后来还细化到50岁无子才能休。20岁什么概念,刚生完孩子父母就死了,你还怎么孝顺公婆?

  但是科学小子们还真信,所以说他们比寺庙里求神拜佛的人还要迷信。其实刚开始我也以为方XX属于单纯科学小子的一员,直到后来发现他一些文章对引用数据的篡改,和一些张冠李戴偷换概念来蒙骗外行老百姓,包括他攻击的倾向性,特别是针对免疫毒理学的攻击,都不针对文章内容了,而是去挖论文作者私生活里的小线索,放大许多倍来作为这个人是骗子的佐证,这已经超越了普通科学小子的底线,不过随着他这些行为的出现,也说明他的演出生涯到了尾声,马上要退役了。

  其实随着这些年针灸在国外名流圈子的风靡,越来越多的西医也去学针灸,而攻击中医的言论反倒多出自国内,科学小子喜欢列举一些自己其实没太搞明白的科学概念和统计数据,来获取优越感,以前他们为抗生素洗白,现在为化疗洗白,将来还会为干细胞洗白。不过现在的许多中西医也都有自己的问题,西医是学而不思则罔,中医是思而不学则殆。

  中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变化,先秦时代的中医、汉唐时代的中医、明清时代的中医,本身都有很大的区别。实际上我们认为自明清以后发展出来的中医学说中,迷信和糟粕确实不少,像本草纲目,我也看不下去,因为它放大了许多不必要的部分,比如大小便入药,这通常是用到某些偏门的毒药,需要先骗过免疫系统的时候才用,属于迫不得已而为之,有点歪门邪道的意思吧。实际上西医也有,比如骨髓或器官移植、或者少量干细胞移植的时候,患者如果出现了GVHD的肠道反应,也就是脾脏免疫抵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别人的大便处理过后打进患者的胃里,这个叫FMT,粪菌移植。其实就是西医没招了,开始从古代医疗文献找办法,找到了本草纲目,学它的,结果发现有效率远超过去的人工药物干预手段。说起来他们应该感谢科学小子们,他们不拿这些来笑话中医,西医还不知道多久才能发现这些偏门办法,现在FMT应用越来越广,许多免疫病和肠道病都用它来治疗了,也做了胶囊更方便食用,不过科学小子们不懂,一边吃还一边笑着呢。

  其实正统的中医不喜欢依赖这些,关于药理药性,你们要看最早的神农本草。可能是每次改朝换代为了管制思想,都喜欢把前朝的文化知识烧一烧,特别是元朝,蒙古人连文字都没有,搞不懂这群汉人天天在写些什么东西,也懒得管,看着不爽的通通杀掉,估计把正常的汉人都快杀光了,剩下的脑子都不太好,搞出一堆莫名其妙的东西来。

  还有就是明初大航海时代导致的第一次全球种族大交换,不同人种身上的原生病菌让其他的人种措手不及,这些病菌是在各大洲的人们体内累积千年的原生病抗体,数量很庞大,免疫系统要吞掉这些病毒产生出完整的抗体谱系,至少要几代人的时间。欧洲病死了三分之一的人,美洲部落更是大批的灭绝,打仗没打死多少,绝大部分是病死的。中国由于封关禁海,影响算少的,但是也有很多怪病,中医在那之前一直是按气候骤变的六邪来治传染病,大家都没见过这些新型的,来的猛死的快的病,渐渐觉得传统中医的治法不好使了,只好试着把理论复杂化、造出了许多新流派,把阴阳五行搞的天花乱坠,有些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实际上也不好使,那是灾,不是病,是要靠自然淘汰剩下的幸运儿才能活下来的大灾难。那么疫情绵延几百年终于过去了,该死的都死绝了,不该死的跟着患一场小感冒,最后的一群医生也稀里糊涂的成为了名医。大家抱着什么药都放一点总有几个能中的心态,动辄几十味的大杂烩药方。虽说也是经过苦心琢磨,但终究多是不明就里的尝试而已。当然也不是说明清以来没一个好人,也有一些有干货的,像杨继洲、李东垣、傅青主、唐容川等等,只是不太多,初学者也不好分辨。

  其实也可以看看我们的邻居日本,他们从唐代开始引入中国文化,其中主要是医学和宗教。他们把中医称为汉方,主要吸纳秦汉时期的中医学说,对后世的采用的不多。曾经也出过几个优秀的经方家,比方说吉益为则的书,就很值得看。

  所以我们要去研究正统的中医学说,去伪存真,但我们不应该为了迎合当前社会的科学习惯,去强行把许多概念量化物化。基督徒不会因为大家说圣经故事不科学,就去改圣经吧?比如说我上次给大家讲糖尿病和痛风,也讲了很多生物学概念,这个是为了给一些不太了解中医、习惯了西医思维方式的同学,让他们更容易理解。实际上痛风是免疫,也就是肝胆三焦的问题,只是我当时刚讲完糖尿病,图个方便接着按消化系统讲下去,不是也把你们唬住了吗,明杰不是也在频频点头吗?

  不过当然了,那都是相通的,内经说,五脏受气于其所生,传之于其所胜,也就是肝传脾,脾传肾,肾传心。那或许过几年有什么新的科学研究出来,告诉你痛风又不是因为嘌呤了,而是因为林志呤,就像以前说胆固醇如何如何,要低胆固醇饮食,现在又说原来胆固醇是好东西,而且一直倡导的控制饮食其实根本没用,因为它就跟嘌呤一样,你不吃身体也会自己合成。那到时候你们会说,老师你看原来不是嘌呤,你当时讲的完全错了。其实这些概念就像大海里的一个个反光的小波浪,此起彼伏,我们不能把自己绕进去,失了格局。自己明白,偶尔能帮助理解就可以。

  科学这个词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诠释,人类文明每个阶段都有它特定的意识形态,倘若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无缘理解中医之美,那就说明时候未到。列子说,察见渊鱼者不详,智料隐匿者有殃。我们不要想着以一人之力去推动历史的巨轮,也尽量不要去做什么摇旗呐喊、为中医正名之类的事情,不然你会像哥白尼一样死的很惨,因为这是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情。宇宙茫茫,人类何去何从,自有安排。做好每一件小事,爱好身边每一个人,这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也是道家说的无为。

  小夏:

  原来是这样。哎呀可是听完你这么讲我不光西医,连中医都想纠正了,再说哥白尼不就让大家认清了真相吗,他死的伟大啊。

  時雨:

  哈哈,你就像我的胖师兄。师兄是个奇人,读书很认真,考试却经常不及格。他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以前他在自己的研究室里挂着一副大字:师夷长技以制夷。后来又揭了,因为老外进来都夸,说中国的书法字真好看,于是他只能愤怒地解释这句话的意思,后来他觉得这样很泄气,就揭了。

  你说哥白尼让大家认清了真相,可是我认为大家认清了真相不是因为有哥白尼,而是人类主流意识形态的推进,推进到了该认清属于那个时期的真相。实际上早在古希腊时期就有人说地球不是中心,地球在运动,只是没人理他。哥白尼只是一波意识大潮中的一个小波浪,只不过这个小波浪出现在了合适的时空里,没有哥白尼也会有马爹尼阿玛尼。不要相信那些一个人一句话改变世界,那是传销口号。

  中医那几本残缺的古书,从来没有被多数人理解过,尽管历代中医一直试图发展它,补充它,却发现都是在画蛇添足,因为它的维度很高,以目前的科学水平和人智很难吃透,更别谈补充了。像这种长期倒退发展的情况在历史中很罕见,而中医又来源于易经,算易经的一个降维版,所以我们认为易经是一个开了挂的理论,一段非法代码,这样的真相你该怎么让大家认清呢?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说着说着你就会成了辩论,动气伤肝,会让你越来越胖。

  小夏:

  我哪里胖了?正好,我还嫌太瘦呢。

  時雨:

  还记得我们讲过的情志病吗?该胖的地方不胖,不该胖的地方会使劲长。

  小良:

  对了老师,当时没来得及问,您说过肥胖有好几种,能不能说详细一点呢?

  時雨:

  当时是在讲脱发吧?我回忆一下,是太阴经,白发。其实你们要建立起六经的思维模式,什么病都能自己推出个大概来。比方说太阴经,脾肺一阴一阳,就跟跷跷板一样,脾经这边沉下去了,消化效率和运动能力会降低,同时肺经这边会抬起来,所以有些胖人嗓门大,因为肺主气。消化效率低血糖氧化的慢,就会合成糖原,大部分在肌肉,少部分在肝,糖原堆满了,再转化成脂肪,同时运动能力变差,人也不爱动了,也就胖起来了。

  简单来说嗓门大的胖是太阴经阴虚阳不入阴,不管是哪条经,只要阳不入阴,反映出来就是代偿状态。那太阴经代偿久了阳耗散掉了,就发展为太阴阳虚,所以胖且气虚,糖尿病多出现在这个时期,那阳虚发展下去,会拖累比太阴经更深层的少阴和厥阴,透支它们的能量来养着太阴,再发展下去,渐渐养不起了,就变成太阴经阴实,轻者肌无力,一般是吃减肥药吃激素吃的,重者太阴经各种癌症。

  那太阴经一路的肥胖主要是脂肪肥,还有少阴经的水肿肥和厥阴经的淋巴肥。比如淋巴肥,因为厥阴一路是主管免疫系统和心脑血管,淋巴肥是由于体内异物太多,免疫系统负担太大,免疫残骸堆积在三焦经和脂肪里,撑大的,这种会有狐臭汗臭,再严重些会有高血压和痛风,为什么高血压呢?因为厥阴经是肝和心包一阴一阳,厥阴经阴虚,跷跷板的肝这头沉下去了,另一头的心包就抬起来,心包就是心脏,不是什么心包膜,那心脏抬起来就产生了高血压。再发展下去就是阳虚血压低白细胞低,再发展,就是阴实肝癌。所以各种病其实都是成体系的,很有规律,用六经很好推,而且比仪器检查准确的多。

  小良:

  谢谢老师,越听越清晰了。

  小夏:

  我有些朋友在用生酮饮食减肥,就是只吃肥肉不吃饭,我总觉得不太对,但她们又确实瘦了不少,怎么回事呢?

  時雨:

  应该是指KD吧?那是以前国外一些医生偶然发现,用来治小儿脑瘫的,你们这些人,真的是为了减肥想尽办法。我虽然没专门研究过,不过酮是一种能为大脑供能的营养物质,我们的大脑正常情况下会用葡萄糖供能,只有非常时期,比如快饿死了,或者糖代谢障碍的时候,作为应急,人体会分解脂肪和肌肉生成酮来供能,糖尿病晚期消瘦和肌肉萎缩的时候就是那样,能减肥应该就是这个原理。只吃肥肉,估计是腻的,让人进入一种假饱状态。但是按理说这个过程会消耗骨髓,所以我猜,如果长期这样吃,会得风湿和掉头发,同时肝也不耐用,因为骨间叶干细胞是肝细胞再生之源。不过如果短期使用,倒是比吃减肥药和抽脂之类的要好点,因为它起码是利用了人体自身的机制。短期来说,如果年纪不大,消耗点骨髓也比胖着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