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怎么理解现代解剖学呈现的内脏器官和中医虚拟化脏腑之间的矛盾?

2019-05-31 14:54:05  来源: 知乎   作者:波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节选两段问答来回答,希望有帮助。

  明杰:

  老师,脾脏和胰腺在解剖学里是两个不同的内脏,中医里为什么没提胰脏呢?

  時雨:

  内经说脾生肉,脾主运化,主肌肉,主统血。中医所说的脾包括了现代人认知中的脾脏和胰腺,有些学派甚至说所有肌肉都属于脾,是脾的延伸。大家知道胰腺负责分泌消化液和胰岛素,但在消化道只是把食物搅碎、分解一下变成糖。至于糖,还有蛋白质和脂肪,淀粉糖单糖多糖,麦芽糖葡萄糖,口香糖棉花糖,都是物质,属于阴,最终都要变成能量才能使用,而能量没有实体,属于阳。

  把糖变成能量的主要有肌肉,你肌肉运动需要消耗能量吧?那么肌肉细胞氧化分解糖的这个功能,这个阴生阳、阳化气的功能,才是脾的真正消化功能,而不止是在肠道溶解一下食物这么肤浅,许多人胃肠能把食物溶解,但不见得能很好的把营养物质转化成能量,所以内经说脾主运化主肌肉,这个肌肉也包括内脏里的肌肉,它们负责为脏腑提供能量。那么胰岛素只是把血糖塞进肌肉里,它只管运,不管化,所以对于中医来说,没有必要把胰腺独立拿出来定义,并不是外面说的中医不知道有胰腺。

  那脾统血又是什么?生物学说脾脏负责更新血液里衰老坏死的红细胞和血小板,对吧?如果更新系统坏了,脾不统血了,死血太多到处跑,就容易皮下出血、斑点,严重的甚至败血症。以前很多西医认为脾脏没什么用,国外一些较先进的医院现在知道了脾损伤跟败血症的关联,但是脾主肌肉这块目前还是空白的,可能因为不太直观,你们要是有搞研究的朋友,可以给他们抛些课题。

  其实所谓的胰腺、胸腺肾上腺等名词只是过去搞全盘西化的时候,为了能对应上而勉强套用过去,你甚至把脾脏和胰腺调过来叫也可以,这两坨肉,不管你叫它们什么,都属于脾。因为中医是按大功能把人体模块化来划分的,比方说胆,中医说的胆其实还包含了迷走神经和下丘脑等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组织器官,但实际上它们的功能就是同一路的。

  我们学医要重内在道理而不重表面形式,要分清事物的象,数和理。比如我说的这些病因过程,其实只是在片面而概括的描述一些表象,它不完整,但是我们要从这些象中找出规律,也就是数,再升维到理,也就是它为什么会有这些规律,到后来你会发现那些理在内经里早就归纳出来了,人体的理在内经里,而内经的理在易经里。现代医学只是在不停的枚举和解决表象,但他们忽视了背后的数和理,那是一种很低维的认知模型,所以中医里很多细节没有必要硬去和生物学那一套对应上。许多时候,他们看起来科学,但并不聪明。

  -----------------------------------------------------------------------

  時雨:

  我们讲到五脏之精对吧。好,那内经说,肺生皮毛,皮毛生肾。我们讲过毛发是丙酮酸转运蛋白一类的东西老死后被毛囊干细胞吸收而长出来的,那这些转运蛋白其实是在一些细胞的细胞膜上,细胞老死后收缩,这些蛋白才被吸收。那这种情况是细胞正常老死,它们的端粒正常消耗完的时候,如果细胞还有剩余的阳,会进入血浆回流到肾,至于阳是以什么形式传递给肾,我暂时还没有严谨的生物学考证解释,因为生物学里没有阳的概念,但是我猜,其中一个途径是通过氢氧离子带的电荷,因为毛发生长的时候丙酮酸和乳酸之间的转换会释放带电离子,而毛囊生长期和休止期能检测到回流血浆带的电荷有区别。

  那么除了毛发,表皮细胞老死变成角质的时候也是一样,而毛囊干细胞和表皮干细胞一直追踪到源头,就是由刚开始分化成肺的那一拨胚胎干细胞提供物质基础而生成,所以说肺生皮毛,皮毛生肾。具体的细节很复杂,但你们不需要细究,只要记住之前讲过道德经里说三生万物,这个三在受精卵层面来说就是那外中内三个胚层,并且外胚层的分化对应中医人体观的表,内胚层对应里,中胚层对应半表半里,就可以了

  那内经描述五脏形成的完整版是这么说的,肾生骨髓,髓生肝,肝生筋,筋生心,心生血,血生脾,脾生肉,肉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肾。这就是五行那套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的来源,所以理论上说,这几句话其实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胚胎生化学证据,而六经就是三胚层分化成完整人体以后所对应的三个部分再分一次阴阳。所以如果对内经够熟悉,它甚至能指导我们去做最终极的人体生物研究,而且它已经把结论放那了,你尽管去验证。实际上在内经里随便抓一句去做实验都够你拿诺奖的,看你敢不敢和想不想拿而已,就像特斯拉一样。但是关于这些过程,我们也没有完全去细究,我们也只有其中一部分考证解释,因为整个系统实在是太庞大,我们做了半辈子实验,其实早就明白内经的结论是对的,但是为了证明给那些不懂的人看,要用那些所谓的科学手段,还要应付各种势力,浪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实在是不值。

  那内经先进在哪?比如说心主血、心不受病,因为血红细胞没有细胞核,也就没有DNA和端粒,所以它根本癌变不了。那心脏呢?难经里说了,那玩意叫心包,所以说心包代心受病。而真正的心叫纯阳无阴,它跟三焦都是纯能量概念,是没有实体脏器的,所以它们本身不会受病,整个生命过程中它们都只有关于阳的操作,说白了就是从出生就一直在消耗,所以当今生物学又一大谜题,心脏为什么会跳,动力从哪来?没有人知道,生物学上只能说,因为它就是会自己跳,那是窦房结的固有特性,没有为什么。其实这个跟物理学大谜题,地球为什么会自转、原始的动力从哪来一样,答案都指向了同一个地方。

  所以为什么我们强调要用六经体系,因为它把整个人体精确的分成了六块,只要你对内经足够熟悉,这六块里每一块只要有一点点小毛病都能准确的找到对应的最根源的问题,或者你把这六块按阴阳再分成十二块,这十二块里面的心经和三焦经这两块,是连物质器官都没有的,也就是说没有物理证据的病因它都能找出原因,这就是中医最厉害的地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