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酣高楼中医:都知道吃豆补肾,那吃什么补肝?

2018-03-16 10:50:55  来源: 微信“杏林采英”   作者:酣高楼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都知道吃豆补肾,那吃什么补肝?春天到了,很多懂中医养生的人都知道春天应该补肝。那多吃什么可以补肝呢?

  《黄帝内经·素问·金匮真言论篇》中说:东方青色,入通于肝,开窍于目,藏精于肝。其病发惊骇,其味酸,其类草木,其畜鸡,其谷麦……

  也就是说在五畜当中鸡是和肝相对应的;五谷作物中,麦子是和肝相对应的,想补肝就应该多吃(公)鸡肉、多吃麦仁做的食物。公鸡凌晨打鸣、太阳(阳气)升起,也和肝气主生发还有春天阳气的生发相对应,这一点儿不难理解。

  那么想补肾多吃豆容易理解,因为肾脏和豆外形相似。那么,肝和麦粒外形相似吗?我们看下图,只能说唯一相似的地方就是肝和麦粒都是两瓣的:

fd425cc2017a83c5effcc731fdec7ca2.jpg

b0d5108b55ece03252eccd51a0385d32.jpg

  另外,我们还可以从小麦的生长习性来理解:气温和天气适宜的情况下,它可以在短短几天的功夫由绿变黄、迅速成熟;而且麦粒步调一致,要成熟都成熟。

  这一点和黄豆截然不同!秋后黄豆的成熟可以说是慢慢腾腾、步调不一致,同一棵豆秸上有的黄豆熟了,有的还青,甚至可以煮熟当毛豆吃。而小麦成熟这种行动迅速和步调一致是不是和将军率领的部队极为类似?或者说,小麦的性格像将军,而懂中医的都知道“肝为将军之官”。

8241f23cf958353061d4fe85eef756f4.jpg

  因此:古人总结出“肝,其谷麦”。如果想补肝可以多吃小麦仁做的食物!其实我们细想,我们人生了病其实也是我们的气血阴阳、五脏六腑步调不一致导致的,对不对?所以一定要注意多吃具有“步调一致”性格的小麦!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保健乃至治疗作用!比如:糖尿病患者经常吃的全麦馒头、全麦面包……药用的浮小麦、麦芽、甘麦大枣汤……

  可以说,麦,是我们养肝的好朋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