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酣高楼中医:小孩儿被脏东西跟上了怎么办?

2018-02-28 15:21:08  来源: 微信“杏林采英”   作者:酣高楼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b84784af6e3397dae71c2b1b075f29de.jpg

  在中医儿科,我们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病症,这类病症往往出现在10岁以前的小朋友身上,就是小孩突然出现怪现象:要么就是半夜(或者其他时间)突然哭闹、叫也叫不醒、醒了以后啥也回忆不起;要么就是半夜自己突然坐起来,或者迷迷糊糊发呆、梦游,或者总是做噩梦、梦中惊叫不醒……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中国家长第一反应往往是一些迷信的想法,比如:小孩儿是不是被脏东西跟上了。而且,这类病西医是没有办法的。因此他们往往寻找一些民间的“巫婆神汉”来解决这类问题。

  但是中医不认为这是什么难缠的、诡异的怪病。首先,我们中医不认为这是有什么脏东西或者鬼祟跟上了孩子。《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拘于鬼神者,不可与言至德。中医是不讲究鬼神的,只讲风寒暑湿燥火、只讲喜怒忧思悲恐惊等等……

  其次,中医认为这些情况的发生,内因首先是小孩脏腑功能较弱,外因有的是由于劳累、食积而致、有的的确受过惊吓……但这些都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用点儿话积食、化痰、镇惊、熄风的中成药,一般几天就能搞定。后续再用点儿健脾消食的中药多吃段时间就没事了,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如果我们多说一点儿中医鉴别知识的话,假如小孩出现意识迷糊的状况,肯定是有痰。中医里的“痰”可以包括我们感冒咳嗽吐出来的痰,但范畴比这个痰更广泛,还可以包括无形之痰。所以如果中医一旦说有“痰”,您千万不要说,我小孩没有咳痰吐痰啊!另外,如果小孩突发性地、突然苦、闹或者有其他行为,这无疑属于“惊”的范畴,中药里的朱砂、龙骨、牡蛎等等,都是镇惊安神的,见效很快。

  当然,我们不建议您自己去抓中药熬,因为自己不大会化裁,剂量也不容易掌控,也非常麻烦。市面上这类中成药非常多,服用方便。中医儿科在临床上经常用的中成药有小儿七珍丹、小儿龙骨壮骨颗粒等等……效果非常好。总之吧,这类病不神秘、不可怕,最好找中医看,很容易搞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