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不损耗,才是养命的基础

2018-02-28 21:15:33  来源: 微信“上医网”   作者:上医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黄帝内经》:只有“精神内守”,

  才能做到“病安从来”。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不知不觉地耗费大量的气血,所以《黄帝内经》上说只有“精神内守”,才能做到“病安从来”。这“精神内守”并不是随便一说,而是需要时时刻刻加以警醒的。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如果真的这样去做,那每天得耗掉多少宝贵的气血!所以,这句话一直是个劝勉。

  一个人如果活着就是为了活着,那就最好去找乐,但是如果知道每天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就一定要舍掉多余的事情。什么是多余的事情呢?凡是与自己成长无关的事情,比如各种信息、各种猜忌、各种测试、各种新闻、各种八卦、各种事件、各种热闹……

  2

  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视,

  是孔子教给我们的养生法宝。

  其实,我们只要记住孔子的告诫就足够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视”。

  “非礼勿听”,闲杂的声音只会让人心思迷乱。除了分贝高的噪音,害人更厉害的就是恶毒的话语。但是只要我们学会不听,它就伤害不了我们。

  “非礼勿言”,不好的话、没用的话、大话、谎言、讨好的话、假话、闲话,这些不但对别人没有好处,还会给自己招来无谓的祸端。

  “非礼勿视”,可以保养我们的眼睛。电视、电脑、报纸、杂志以及一切热闹场所,都可能是大伤气血的毒箭,我们要学会甄别。

  所以,懂得了孔子的处世真言,也就学会了保养气血的法宝。

  3

  隔绝所有与己无关的东西,

  才能让五官和凡心不被污染。

  禅宗的“六尘不染”所要告诉我们的,也是这样的道理。何谓“六尘”?就是眼、耳、鼻、舌、身、意。人只要保证五官和一颗凡心不被污染,也就学会了养生。

  也许有人会问:“隔绝这些与己无关的东西,我们会有所损失吗?我们会不会因此失去许多重要的信息呢?”

  不会的。因为,重要的信息都是内心吸引我们去寻找的,可以因愿望而自然获得。另外,我们不是闲着没事儿干,非得找些消磨时光的途径,我们有很多正事要做。你的身体强壮了吗?你的疾病消除了吗?你的恐惧还作怪吗?你的忧虑还纠缠吗?你的生活实现自由了吗?如果这其中还有哪一项未能如愿,那你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关心其他问题。

  别的问题只跟别人有关,或者说,只与消耗你的气血有关。可它与你有什么关系,惹得你如此不满,甚至表现得像个愤青?你的时间就这样糊里糊涂地溜走了,你的生命就这样不知不觉地缩短了。更糟糕的是,这种耗费不是偶然的、暂时的,而是每天如此、每时如此,甚至每刻如此,而你还习以为常,惯性到老。

  4

  与己无关的事情,

  抛弃它,远离它,别与它纠缠。

  想养生,得先有时间、精力和气血。您攒这些是定时的,只能靠吃饭、睡觉,但您耗它却是时时刻刻的。你攒它是一点一滴,你耗它却是挥金如土;你攒它是逆水行舟,你耗它却是随波逐流。所以与己无关的事情,你就抛弃它,远离它,别与它纠缠,也别评论它的好坏,一切随它去吧!

  我们节省精力,不是去当什么苦行僧,更不是想做什么禁欲狂。我们只是舍小利而获大利,舍小乐而取大乐,舍短暂而得长久,舍聪明而得智慧,捐小流而成大浪,集微风而成狂飙。人无大志,枉过一生。鹏飞万里,其志岂群鸟能识哉?

  一个人不知大路就会经常走入岔口,不辨方向就必然坠入迷途。生活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幸福,也不是糊里糊涂就能快乐的。你对生活草率苟且,生活就让你磕磕绊绊。你只有常常警醒、知内知外、知常知变、知进知退,才能真正懂得生活。

  生活就是选择,生活就是取舍,拿你该拿的东西,正确选择你的工具和帮手,不要取回来一个笼子,把你自己扣在里面。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有使命,但大家都不要忽略了一个共同的责任,也是天生的使命,就是做你自己,活出你的荣耀来。

  5

  少一些冰冷的知识和所谓的理性,

  寻回久违的单纯的感动。

  生活本来就是亦真亦幻、光彩迷离、云卷云舒。我们需要有美梦相伴,我们需要与酣醉同行。圣诞老人、格林童话、哪吒闹海、嫦娥奔月……一个也不能少。童年的时候,我们会双手托腮,倚窗凝望夜空,星星也会对我们眨眼微笑。我们常常会在梦里笑出声来,只因为我们遇到了白雪公主和小矮人。

  我们并不急需那么多冰冷的知识,因为我们已经够麻木的了。我们也不需要那么多的理性,因为我们的血肉已经大半成了机器。生气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压抑和难过,脸上却不动声色;伤心的时候,我们会咬紧嘴唇,让眼泪流进肚子,脸上却依然阳光灿烂。

  我们只有借助无聊的韩剧才能流出伤心的眼泪,借助疯狂的球赛才能喊出心底的压抑。我们需要的只是久违的感动。

  6

  自然会帮你选择你的生活,

  顺风而行,顺时而动,顺其自然。

  世界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被认可、被接纳,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同时,我们还要表达,还要给予,还要挥舞和呐喊。人与人之间不用抢夺,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得的一份,除非你不要。你不相信你有,把它拱手让人,再去低头乞讨,那就谁也帮不了你了。

  “适者生存”,就是先看看自己在这个世界上适合干些什么。你的爱好、兴趣和性格会帮你选择,按照自然帮你选择的去生活,你就会无所畏惧。顺风而行,就没人能阻挡你,因为他阻挡的不是你而是老天;顺时而动,就没人能替代你,因为他替代的不是你而是自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