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远离近视,中医方法可以这么简单!99%的家长都不知道

2018-01-09 11:40:27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上医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高达50%~60%。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惑:

  小朋友发现近视

  应该立即戴眼镜吗?

  对此,擅长针刺治疗近视的郭小飞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孩子视力下降,不要立即配戴眼镜。我曾经跟一个西医院的主任单独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告诉我:“你不要听信一定要佩戴眼睛的说法,本来150度不戴眼镜看东西稍微模糊一点无所谓,但是一旦配上150度的眼镜就摘不掉了,以后你的度数会持续增加,这是个无底洞。”

  中医看来,近视的病因是多方面的,除与用眼不当有关外,还与体质、营养等有关。近视的孩子往往存在各种脏腑问题,导致眼睛气血供养不足,形成近视。

  儿童近视要调脏腑

  孩子在18岁前一直处于发育阶段,即使是真性近视,也可通过中医综合施治,使视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中医对于近视的调养与治疗,强调的是脏腑与全身性调养,不仅能有效消除眼睛疲劳,还能减缓近视度数的进一步增加。

  调理脏腑要靠辨证用药

  如年龄小、发病时间短、视力在0.8以上的孩子,多属清阳不升、心肾阳虚、肝气郁结,治疗上需益气定志补阳舒肝;肾气不固、小便频数,可用龙骨、五味子、莬丝子来补肾固摄。

  心气不足、血行不畅,影响肺气的输布与宣降,常用远志、麦冬等补益心肺

  若视力在0.2以下,戴镜时间长,屈光度在600度以上者,阳损及阴较多,需重点补心补阴补肾

  穴位刺激也可以促进脏腑对眼睛气血的供应。按摩攒竹穴、睛明穴和承泣穴,即眼保健操的几个主要穴位,或是采用针刺穴位,就能达到改善近视的目的。

  针刺治疗近视取穴主要是眼周局部、四肢以及腹部的穴位,通过刺激这些穴位,起到疏经活络,行气活血,补益肝肾之阴血的作用。

  相对于西医手术,针刺治疗近视有这样的优点:

  1.绿色安全,不伤害眼睛结构;

  2.成年人、儿童均可治疗,尤其适合小朋友。

  小朋友的假性近视

  通过针刺治疗,可以达到怎样的疗效?

  正在郭小飞医生处治疗的患者反馈:

  据郭医生的门诊经验分享:“平均每4次治疗,视力提升在视力表2行以上。效果是相当好的。”

  以下就是郭小飞医生近期治疗近视的病案分享。

  1、近视门诊小朋友九月来了一次门诊裸视力0.8/0.6,个人原因2个月后复诊视力直线下降到0.5/0.5,经过两次直接又提升到啦0.8/0.6。

  2、7次治疗,从最初来门诊0.12/0.15,经过治疗提升到0.5/0.5。

  3、8岁的小朋友,2周针刺从视力0.6/0.5提升到1.5/1.2。

  真性近视,针刺能有效果吗?

  网上大部分的资料都会告诉你除了手术,真性近视是无法扭转的。但根据中医的理论,视力主要与肝脏相关,调理好肝脏的疏泄功能,使得眼部气血运行正常,就能调节视力了。

  郭医生在临床上治疗真性近视也有很好的反映:

  “我上个礼拜治疗过一例,患者自己说是先天性近视,后天每年加重一百度,已经有1850度。他扎了针以后,效果是挺不错的,视力一下子到0.5了,并且他感觉到眼前很亮。这种情况,如果持续治疗的话,我相信效果会很不错。”

  针刺带来的视力改善能持久吗?

  根据郭医生的经验,比如你本来是0.5的视力,经过针刺治疗到达1.0,这个1.0是不稳定的,你需要好好地呵护它。如果你回去没有注意,对着电脑、对着手机长时间看,让眼睛感觉到很疲劳,那你很快就退回0.5。如果非常注意的话,视力肯定会保持的比较久。视力恢复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