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李华亭:我们要治病而不要治症

2016-10-31 17:22: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华亭:我们要治病而不要治症 

——学医谈体会之六

  近来妻子总是“落枕”,今天我下班回家,见到她正在用电吹风吹脖子,甭用问又落枕了,我过去接过电吹风帮她吹,我发现她的脖子已经吹得很红了,我一摸好烫,我说不能吹了,这样会吹坏你的皮肤,她说可是我脖子和肩膀很疼怎么办呀!她让我帮她捏一捏,我说你把手给我,她说你就给我捏捏脖子就行了,我不理睬她,抄走她的右手,捏住她的无名指的根部,只轻轻一捏,她就大叫起来“好痛呀!”,我径直捏下去,她也咬着牙坚持着,一会她说要出汗了,我停下来,对她说你现在看看脖子怎么样了,她晃了晃头说:“哎,真不疼了”,她问我是怎么回事,我说你的病在手上这条经络上,是这条经络堵了,不通了,导致由它负责的气血不通,所以你才感到肩膀痛、脖子痛、头昏耳鸣,而肩膀痛这些不是病,只是经络不通引起的症状,这条经络叫手少阳三焦经,只要把这条经络调通了,那些症状就会自动消失了。我还对她讲,人要是感冒就会流鼻涕、发烧、嗓子疼,但这些也都不是病,都只是症,都是人受寒的症状,病在哪?病就在刚刚进入皮肤里的寒气,怎么办?喝碗姜糖水,盖上被子睡一觉,姜是发热的,它调动人体一发热,就把寒气逼出去了,等寒气一走,就什么症状也没有了,而人们往往却不是这样,而是吃一些止咳嗽药,吃一些退烧药,吃一些止疼药,不去治病而去治症,这不是南辕北辙与事无补吗!妻子听了这些话也懂得了什么是病什么是症了,她说今后治病看来可别再舍近求远、瞎耽误功夫了。

  同样,社会治理也是这个理,像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什么道德滑坡,环境污染、制假贩假、坑蒙拐骗、行贿受贿、卖淫嫖娼、迷信赌博、贩毒吸毒和买官卖官、贪污腐败等丑恶现象,其实这些都不是病,也只是症,病在哪,病在私有化。近日央视正在播放中纪委拍摄的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有些人称赞不已,而我却不以为然,我以为中纪委也是在治症而不是在治病,但有一点中纪委说的很对,由于只治症不治病,他们的反腐只好“永远在路上”了,我曾在博文《奇怪不奇怪》一文中说过这个问题,现在摘录一段,请大家给评评我说得对不对:

  “发改委主任进去了,我不奇怪,我知道我们主任比他还贪;上海市委书记倒了,我不奇怪,我知道我们书记比他更黑;铁道部部长栽了,我不奇怪,我知道我们部长更腐败;康师傅也进去了,我也不奇怪,我知道我们Z相比他更坏。他们的家人都会经商,他们的女人都爱分赃,他们的屁股擦得精光,而他们的人民币一辈子也花不光。小官小贪,大官大贪,无官不贪,难怪有人说反腐败则亡党,不反腐败则亡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样的怪事儿还真不奇怪。

  然而在这个特色社会里,若有当官的不腐败,而且还能够混得好,我倒感觉奇怪:那他们是怎么联系“群众”的?他们是如何混过考察的?他们是怎样得到信任的?他们是如何站稳脚跟的?如果不贪不腐,他们能在这官场上混吗?那可真奇了怪了。还有让我更奇怪的是在反腐败方面:那就是在老虎窝里打虎,在大粪坑旁打苍蝇,我不禁要问:在老虎窝里打虎,你打得了虎吗?会不会是窝里斗呢?在大粪坑旁打苍蝇,你打得完苍蝇吗?你为什么也喜欢大粪坑呢?资本主义就是养育老虎的洞穴,私有制就是孳生蛆蝇的粪坑,不灭除这资本主义道路的老虎窝,我们的干部个个都会变成吃人的老虎,不填掉这私有制的大粪坑,我们的党员人人都会变成贪婪的苍蝇。老虎窝不灭,大粪坑不填,却高喊老虎苍蝇一齐打,你说怪不怪?依我看这也只是喊喊而已,也只是打着玩儿逗个闷儿而已,而已而已”。

    原载:李华亭的博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