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解读:回家吃饭的智慧

2016-03-29 14:56:43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安和四季顿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话说自从听了罗老师讲中医课之后,连做饭的水平都上了一个层次,菜越做越好吃了,孩他爸直呼凭老婆的手艺一周不吃肉都没有问题。(不过咱以前做菜的水平貌似也还可以、吃过的都站出来!)。

有人觉得很纳闷了,罗老师讲中医的,讲《伤寒论》、讲《黄帝内经》的,怎么还扯到做菜上去了?我要告诉你的是:中医之道就是生活之道!中医也是教我们怎么吃饭、怎么睡觉的学问!中医教我们怎么吃好饭、怎么睡好觉。怎么吃饭才健康、啥样的饭菜才好吃!如果我们把这两条真正的做好了,我们的身体就健康了!

吃什么最健康?

那么我们吃什么才健康呢?很多老人在带孩子的时候会说:不吃肉、不吃鱼、不吃蛋怎么会有营养呢?那么我们来看看指导我们中华民族延续了几千年的经典是怎么说的!

《黄帝内经》有言“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根本是什么,根本是五谷、其它水果、肉、菜等只是适当的给我们稍作补充!

同时,《黄帝内经》中金匮真言论还提到: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开窍于二阴,藏精于肾,故病在谿。其味咸,其类水,其畜彘,其谷豆,其应四时,上为辰星。是以知病之在骨也。其音羽,其数六,其臭腐。

其谷豆,这是对于我们的肾系统的描述,!肾是藏精的,而这个精就是用来涵养我们生命最精华的物质!

 

豆和五谷都是种子,所有的食物里种子所含的营养价值是最高的。当一个女性怀孕后身体也会自动把最精华的东西去供养胎儿、大自然和人是一样的,一定会把最精华的都留给种子,因为种子还承担着繁衍下一代的责任!像我们吃的大米、小米、面等这些都是种子,是真正的给我们的生命提供能量的基石。

但是现在很多情况下都是颠倒的,我们有的时候是菜比饭吃的多、肉比饭吃的多、水果比饭吃的多。有人会强调孩子每天必须吃几种水果、但是不一定会强调孩子每天必须吃几碗饭。

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吃什么,所以我们就经常生病……

怎么吃最健康?

既然吃什么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怎么吃才能更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怎么吃才能被人体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呢?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叫天人相应、天人合一。这似乎是一种很难达到的但却又很美好的境界。仔细体会生活中的细节、你会发现我们的身体和自然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是那么相似!

 

就拿我们人体来说,肾属水、在下,心属火、在上。正常情况下我们都会想到水火不相容,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的火气就会往上走,就容易出现上火现象;我们的肾水就会往下降,就容易出现下寒的现象。这样就是生病的状态!那么不生病是什么状态呢?水火相济、水火相交就不生病啦!水火相济的桥梁就是我们的中央脾土!

大家来看看我们做饭,水或者食物在上面、火在下面。水火若不相交、则我们的食物就熟不了!那么让它们相交的媒介是什么呢?锅!咱们古人做饭是用砂锅的,砂锅是啥做的?是土!水火相交的基础是土!

现代人用铁锅也是一样的道理。土生金、金是土的儿子在代母行使职能。所以我们人体的模式和做饭的这个模式是如此的相似!这就叫天人合一啊!(读到此处想必大家对罗老师讲课都有点期待了吧、静候佳音噢)

 

既然如此我们再回归正题,怎么吃最健康?同样的原材料、同样的锅、为啥有的人做的就好吃呢?有的地方做的就更加的养生呢?答案在这个时间上!自从听了罗老师的课,我现在做菜都喜欢炖!哪怕是蔬菜、出锅前、开小火在锅里稍稍炖的时间长一点、菜本来的味道就出来了!比给大家举个例子:广东人喜欢煲汤、有的汤可以煲几天几夜,看似很平常的举动其中却蕴含着很深的中医思维。广东属于典型的南方、南方土层薄(土层最厚的是东北),天地如此人亦如此,所以广东人的脾土自然就会比东北人的脾土差!那么充满智慧的老百姓是如何来弥补因大自然的土层薄对我们的脾土带来的影响呢?答案就是煲汤!

我们的食物在锅里炖的时间越长、水火交的时间就越久、被土化的就越好。这样长时间炖出来的食物既能有很好的滋阴降火的功效、还能补益我们的脾土,同时还能去除食物中的偏性!何为去除偏性? 比如我们常听人说“鱼生火肉生痰”,但是经过土锅长时间炖的肉是不容易导致生痰的。再举一个例子,很多人说豆子不好消化,生豆子、煮的时间短的豆子确实不好消化。但是如果我们明白了做菜的这个秘密就知道怎么能让它好消化还能补我们的脾胃,把它炖的时间长一点,炖的烂烂的就好啦!这样不仅会好消化还能补脾补肾!

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快哉快哉!

 

拓展阅读:安和中医育儿、手护宝宝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