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少年强则国强!春天,请给孩子一个好身体|咳嗽治疗篇

2016-03-15 20:05:5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缘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小儿推拿治疗咳嗽,对此,我的回答通常是,咳嗽确实是机体对抗侵入气道的病邪的保护性反应,小儿推拿是一种激发孩子自身免疫力的好方法,只有免疫力提高了,才能把病毒驱逐出去。

对于咳嗽的治疗,从中医的辩证角度大致分为“初咳在肺、中期在脾、久咳在肾”三个阶段,这也是治疗小儿咳嗽的一个总纲。

咳嗽初期

一般孩子在感冒初期咳嗽时,建议妈妈给孩子捏脊,配合分推肩胛骨,按揉肺俞。

 

 

 

分推肩胛骨和按揉肺俞穴可以交叉进行。对于捏脊很配合的宝宝,还可以采用横擦肺俞的方法操作20 遍。

健脾化痰

宝宝咳嗽时如果有痰出现,这说明宝宝除了肺系统失调外,脾胃也出现了问题。在中医的观点中,脾虚则生湿,湿气转化为痰,所以脾为生痰之器,而肺为储痰之器。

一旦咳嗽带痰,在治疗上除了要继续宣肺止咳外,还要用到很多健脾化痰的手法:

 

 

 

 

 

 

 

这套手法的重点穴位有手上的穴位和全身的配穴,这些穴位都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尤其揉掌小横纹配运内八卦对于治疗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引发的痰咳功效明显,特别针对6 岁以内的孩子,大家可以试一下。

大一点的孩子在按摩的时间上要翻倍,这样效果才明显。

巩固手法

当宝宝咳嗽快好了,痰也不多了,按摩手法的重点就要有所改变了。这时推荐大家使用治疗内伤久咳的手法作为巩固期间的主要治疗手法。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各200~300 次。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当孩子咳嗽时,通常肺俞、风门这些重要的穴道就会不通,一旦不通按上去就会特别痛。会表达的孩子会喊痛,不会说的宝宝会表现出拒绝按摩的神情。这时,妈妈尽量多尝试几次,或者想办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因为不通,所以才要想办法打通这些穴位。一旦打通,宝宝的咳嗽就会立刻消除。

另外,宝宝咳嗽时,一定要注意让他忌口。不要让孩子吃海鲜、鱼类、肉类及糖果、蛋糕,喝饮料等。蔬菜中如香菇类、西兰花类的蔬菜也容易生发痰湿,咳嗽期间尽量避免食用。另外,甜能生痰,也易生热,是引发咳嗽的诱因,所以要让宝宝少吃甜食、少喝饮料。此外给宝宝睡前一杯奶的习惯很不好,特别对于脾胃弱的孩子,这容易使他们生痰。

宝宝咳嗽期间会加重痰咳,有的会在夜里剧烈咳嗽到呕吐,这都是由夜奶引起的消化不良,进而导致痰多壅盛.

国医复兴、薪火相传!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安和四季微信:anhesiji

c7927420148bbad350370460ac3b5808.gif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