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公益讲座预告|老中医眼中的2016年五运六气及健康方略

2016-03-05 15:25:00  来源: 安和四季公众号   作者:安和四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运六气是啥? 五运六气是封建迷信吗?是不科学的吗?

五运六气如何运用?天干地支的科学合理性如何理解?

五运六气运用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中医界“不通五运六气,遍读方书何济”的说法怎么来的?

 

在本次讲座中,罗老师带领大家用辨证的思路看待中医养生与预防之法,拨开现代科学迷雾下的五运六气真相。

罗老师将重点解析2016丙申猴年水火并旺的“运气”特征及寒热错杂的病机特点。基于以上特征特点,罗老师进一步分析全年的疾病谱,外感疾病的发病特点及其对策!我们的饮食和日常保健需要做出哪些相应调整呢?罗老师都将会给我们一一道来。

亲临现场,罗老师将带领大家切身感悟五运六气运用的最高境界----把复杂的时间叠加落实到望闻问切的当下。

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312日(周六)下午200-500

活动费用:本次活动免费

活动地点:北京霍营城铁(具体地址报名后通知)

活动报名方式

请编辑短信“姓名+人数+微信号”发至

王老师:手机/微信 18046529221

万老师:手机/微信 13552030391

 

主讲老师:罗先胜

 

贵州黔西人,安和中医文化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化研究者和中医学者。对中西方文化融合有独特的研究视角,并形成了以唯物史观为立场出发点,以实践论为主体思维方式,以中医为切入点的研究范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内核体系做了深入的研究与还原工作,对中国传统文化复新之路如何推进有着深入思考。

从事中医药研究与临床三十余载,攻读经典,遍访名医,罗老师深感学习中医犹如走蜀道:经典原著,谷壑奇峰;千家百派,云雾缭绕,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体系既有丰富的智慧宝藏,也有诸多误区与迷阵。经过二十余年在迷雾中求索,在对《易经》、《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温病学说等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对中医学体系的诸多理论难题,及诸多疑难大病有了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他的讲课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为我们拨开阴阳五行、五运六气等迷雾的同时,更注重在临床运用上给人以切身的指导。

 

补充阅读:何为五运六气

运气,是五运六气的简称。运气学说是中国古代研究气候变化及其与人体健康和疾病关系的学说,是古人对自然环境和人体生命、健康、疾病的高度认知。中医界内有一句话可说明其重要性:不通五运六气,遍读方书何济?

运气学说的基本内容,是在中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运用天干地支等符号作为演绎工具,来推论气候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的。在现存中医书籍中最先论述运气学说的见于《内经》的天元纪大论、五运行大论、六微旨大论、气交变大论、五常政大论、六元正纪大论、至真要大论等七篇。其他如六节脏象论,《黄帝内经素问遗篇》的刺法论、本病论等也有论述。运气学说涉及到天文、地理、历法、医学等各方面的知识。 

国医复兴、薪火相传!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安和四季微信:anhesiji

ab61dcfbb076cd69cb2f82be1b4bb50b.gif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