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健康|【中医宝妈】莫让积食伤了孩子,爱他,就让他少吃一口!

2016-02-29 12:41:3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安和四季.顿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安和四季中医小儿群里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很多妈妈都反映过完年后孩子身上出现的各种问题,群里的青青老师、赤脚老师等一直在群里忙碌着答疑解惑。在各种表象(咳嗽、便秘、流鼻涕、舌苔厚、睡不踏实等)背后,我们发现大多数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积食!几乎可以称之为积食综合症。

我们常说,小孩子是天真无邪的。所谓的”无邪”指的是没有邪气,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正常情况下小朋友是不会生病的。那么为什么我们看到现在的小朋友却特别容易生病呢?其主要原因是父母的喂养和护理不当。《幼幼集成》有言:所谓忍三分饥,吃七分饱,频揉肚,少洗澡、皆至言也。这是健康育儿的法门,但是现在不谈三分饥,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是一个劲的追喂、生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吃少了、孩子营养不够怎么办?孩子缺钙怎么办?孩子发育不良怎么办…..这些问题,我自己也经常会被宝宝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问倒!

但是,实践证明少吃一点会更健康。这不、妈妈刚上班5天家里的宝宝就“出问题”了。宝宝快11个月了,8个月以前一直纯母乳喂养,后期渐渐添加辅食、现在是以辅食为主。辅食也一直添加的比较谨慎,是逐步从米汤、米油、米糊到米粥的过度,油和盐暂时还是不让添加的。

(注:米油是指熬粥后最上面的那一层不含米粒的粥汤。米糊是用大米、小米等炒熟之后用豆浆机打碎后的糊状饮品。两者皆是比较适合宝宝吃的辅食)

妈妈每次喂辅食也尽量是能吃一碗给大半碗,不会让宝宝吃的太饱,而这一点也一直是被宝奶奶所诟病的。待到妈妈去上班,宝宝的辅食基本上由奶奶掌握,虽然妈妈多次强调不能给宝宝吃太多及诸多目前还不能吃的食物及理由,但宝宝还是一不小心就吃多了。妈妈上班后宝宝的辅食就变得多样了,有米粥、白菜炖豆腐、红糖水、水果、糖果等。(妈妈有点小无奈)

以往宝宝差不多可以睡整觉了,偶尔醒一次喝点水。而就在妈妈上班后的第三天,宝宝连续两个晚上睡不安稳,一晚上醒好几次,手心热、肚子也热、特别爱喝水、频繁的放屁。作为中医爱好者妈妈意识到宝宝明显的是吃多了造成的轻微积食。当宝宝吃的食物过多导致脾胃超负荷运转时,则容易出现胃不和卧不安的现象,同时因为肠道食物堆积过多也容易发热,所以会出现手心热、肚子热、爱喝水甚至是上火等症状。

 

 

妈妈上班第四天,中午回去的时候宝宝第二次大便,因为以前每天都是一次大便所以觉得有点异常,就问奶奶宝宝是不是吃的有点多,在得知奶奶一顿给宝宝喂一大碗很稠的米粥时(后来测试了一下满满的一碗相当于300ML的量),妈妈再次跟奶奶沟通喂的过多,被奶奶以宝宝每次都能吃完、别人家的宝宝都这么吃等理由驳回!

经宝爸的反复游说,奶奶提出了方案,今天下午她只喂一顿,晚上要不要再吃由我们下班回来后自己决定。(前面几天是每天下午喂两顿,晚上不吃)

当天傍晚宝宝第三次大便,当妈妈把宝宝的种种异常情况综合到一块跟奶奶分析的时候,奶奶这才意识到可能确实是吃的有点多。

因白天米粥次数减了一顿,宝宝当晚睡眠明显好转,也不哼唧也不闹,晚八点多睡到第二天近八点,期间醒一次喂点水。结果第二天中午奶奶就跟我们反馈说一上午不睡觉,我和宝爸相视一笑说那是因为宝宝晚上睡好了。

一直以来,老人家都会觉得我们在对待宝宝的饮食方面太过苛刻,水果也不让吃、奶制品也不让吃、肉汤鱼汤也不让吃,总之是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但是身为孩子的父母,我们深知,在现在这个饮食环境下,爱他就要让他少吃一点!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满足孩子的口腹之欲,而是要为孩子的人生打下一个扎实的身体基础。孩子的脾胃是一个逐步强化的过程,刚出生的宝宝的脾胃功能是很弱的,对他来说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待到半岁以后可以逐步的添加一些辅食,始终坚持以五谷为主,最好能做到三岁以内不吃荤腥。给宝宝的脾胃足够的成长空间。

当我们的孩子抵抗力越来越差,频繁的生病咳嗽、发烧感冒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要反思一下自己在某些方面是否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呢? 我们是否也要反思一下以往宝宝的饮食是否合理呢?孩子是无辜的,他没有办法选择什么样的父母,也没有办法选择什么样的喂养方式,而为人父母我们却可以选择怎样让孩子生活的更健康!

 

 

好消息

安和中医育儿课

由聂晓萍、万玲琍、刘丽兰、陈卫华四位老师倾力打造

 

北京班:

安和中医育儿,教您小儿推拿、艾灸、食育等方法解决孩子常见疾病。

突出辨证,手把手教方法,让我们手护宝宝健康,给宝宝最温暖的爱。

课程时间:2016326-27

课程地址:北京昌平霍营城铁附近

课程费用:

报名费:100元(需提前支付)

学费:1180(不含报名费)

合计:1280/

报名联系:

陈老师 手机/微信:15313802189

刘老师 手机/微信:18910178380

报名邮箱:anhesiji@163.com

安和四季中医小儿QQ群:5338316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