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李北方荐文:蛇吞不了象怎能怪人家长得大?

2016-09-25 10:48: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来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北方按:这篇不是我的文章,是一位读者写了发给我的,我觉得光我自己看看太可惜了,就发出来给大家看看。如有打赏,我给这位读者发红包O(∩_∩)O~

  

李北方:西医有时候能把你蠢哭,我大中医才smart

  看了讲大中医smart那篇,写的太好了,思路纯正,贯通无碍,也触动了我很久以来的一些想法,借此机会聊几句,想你是可以了解的。

  科学的威力是有目共睹的,但随着发展的深入,某些作为它的基础、人们早已视之为理所当然的先验假定受到了挑战。比如,爱因斯坦对引力场的研究,就使作为牛顿力学基础的平直空间假设受到了挑战。

  科学方法暗含的基本思维假定之一是,整体是部分的某种简单叠加,所以它不断拆分下去,就是你说的大卸八块,以为把最基本的元素弄清楚了,就可以综合出对整体的认识。可以称之为一种简单化的线性思维方式。而事实上,小并不比大更简单,相反可能更复杂,就像时间一样,空间的小与大也不过是人的一个思维幻觉而已,自然、宇宙是大中有小、小中有大的结构,一沙一世界,芥子纳须弥,整体并非部分的简单叠加,正如永恒并非长久的简单延伸,每个微小碎片中其实都包含着整体的全部结构和信息(全息),这种叠套式的结构是分析式思维方式所无法对付的状况。这方面的无力在西医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基本上它只能对症,几乎找不到病因,所以也就很难治“病”。大体上,西医两把斧,一是抗生素等杀杀杀一路的药,二是开刀。很多中国人出来后对外边的医疗多有不满,因为我们过去享受的其实是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很多时候倚重的是中医中药,遇到问题时的办法和路子要灵活多样得多。

  有一个说法,人类掌握的知识越多,就越发现自己的无知。我从头就对这种说法感到难以接受。后来意识到,这恰恰是西方思维方式不断向枝枝叶叶上格物的结果,东方的方式正好与之逆向,不断向内、向深、向大根大本上追寻,一旦触及原点,一通百通,整棵树都亮了!

  如何向根本上求?这就离不开心物一体的认知方式。科学的第二个根本问题是主客观分离的先验假定。科学的真理性并非自明的,而是建立在实证主义哲学的基础上。实证主义认为有一个不依赖于主观的客观存在,可以为人的主观所认识,具体到方法论上就要求实验的可重复性、可比对性等等。这种主客分离的思维出发点实际上是一种比较机械的削足适履,例如气功、中医中不可简单重复的现象就被指斥为不科学,不能进入科研范畴,但这只能说明科学这种机械性思维和工具的低级和局限,蛇吞不了象怎能怪人家长得大。

  实际上,现代物理学作为发展最成熟的科学分支(因为它借助数学语言,达到更高的抽象和综合程度,而不是像其他科学分支那样多是停留在浅层次的维象理论层面),早已在挑战这种割裂主客的实证思维框架,可谓是完成了一次辩证的否定,因为量子力学的成果让人们意识到,并没有那样一个我们以为的独立于我们主观之外的客观存在,我们永远无法真正把我们的观测独立于我们的主观意识。从几十年前出版的“物理学之道 the tao of physics”很有创见性地讨论了现代物理学与东方宗教的关系开始(中文编译本是一本小书,“现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近年来,量子力学的一些新发现正以惊人的速度向着佛法靠拢,换句话说,向着主客(意识与物质)圆融一体的认知方式靠拢。

  分析式和观照式这两种认知方式,常常使我联想到我们看三维图片的经验。科学方法相当于不断分析那各种颜色的小点的分布模式,试图找到规律性(这玩意儿主要靠逻辑,次要靠悟性,比较机械,所以人和人之间易交流,易传授,易复制)。观照式(中医经络气功禅定…)则是调整自己的眼睛,直接看见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的真实图景。较之前者,高下立判,但因为它不光靠逻辑、大脑,还尤其要靠悟性,靠你这整个人的境界,是真正的hollistic cognition,所以是无法简单重复和传播的。难道能以不够机械化作为打击东方认知方式的理由吗?!这是非常荒唐的,可是这些年来,诋毁中国文化,包括诋毁汉字汉语和中医的人所祭起的恰恰是“不够机械化”这么一个极其荒唐可笑的理由。而实际上,我想用不了多久,世界思潮会发生逆转的,当然,并不会是有些天真乐观的人以为的天上掉馅饼的方式。

  我确实常常感到,一场巨大的科学和思想革命几乎已到了呼之欲出的边缘。仅从上两方面说(其实是同一个问题,就是西人思维的“隔”“割裂”;且不论技术发展水平与人类道德水准完全不相匹配等科技发展弊端,这是又一种“隔”),东方传统上的整体式、观照式、主客圆融合一(as opposed to 二元对立)的认知方式就显出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成为解决科学根本困境的必由之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并不是人力可以强为,而是事物发展到那么一个点上,就像单摆,自然有一种人力难以逆转的回摆趋势。这一刻,正是东方文化重新引领世界的一个契机,可是我们的科学界却对这一切动态发展缺乏知觉,鲜有从meta-physics层面把握未来方向的预见性,因为我们实在是太习惯跟从西人的潮流了,又太忽视自己的文化财富了!朱清时教授是一个勇敢的例外,却倍受诟病。杨振宁先生也是有超越科学局限性的洞见的,只是他言谈谨慎,不欲授人以柄。有些悟性极高的数理学生倒是看得清,直接出家了…

  上面的看法,其实毫无我个人的创见,从现量境界上观照到宇宙真相的大有人在(经络应当就是现量境界中发现的,就是真看到了,不是分析,科学只可在后面拙劣地追赶,怎么还能反过来抱怨别人跑得快)。西人有一点好,就是比较从自身需要出发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宗教、科学、民主,不管好坏,是根据它自身需要一点点发展出来的,这条道不通就换条道, 像科学发展到这个份儿上,遇到哲学根基上的难题,一些最聪明的脑袋就会想到向东方传统文化寻求智慧和解决办法(dan brown的几本小说其实是对阴与阳、科学与宗教、物质与意识等二元关系的很有洞见的认识思考;联系老何的“阴谋论”,这也多少透露了“规矩会”的认识水准),普通人则是西医搞不好,就用针灸,找中医,倒很有些拿来主义的自主精神和小马过河的实践精神--理论不管,见效就行。咱们好多人却正相反,把外来和尚的教义奉为天经地义碰触不得的金科玉律,比如进化论,比如科学等同真理,宗教就是鸦片,其实这些东西他们自己一直在讨论争论(爱因斯坦就是深具宗教情怀的一个人,可说是以数理语言解决其哲学关切的一位哲学家;william james的“a variety of religious experience”虽是一世纪前写的,但堪称经典,中间谈到很多灵异现象,不过我有点怀疑中译本是否能翻得好;科学与宗教的对话也始终是个话题,只是很多时候都不免自说自话;对灵异现象和意念控制等的研究从未终止过),而我们反而作茧自缚,囿于种种思维樊篱,看不到别人的局限,认识不到祖宗其实传给了我们怎样的宝贝。这说到底是缺乏民族自信的心态导致的,不敢理直气壮地相信自己的月亮其实更圆更亮… 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就是这个,就是我们有如此丰富的宝藏,文化、思想、财富,最后却还是要跟在别人尾巴后面才能重新发现自己,而且在市场拜金教的今天,我们会不得不为这种愚蠢的发现之路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本来,东方思想文化不仅是解决科学困境的钥匙,也是把人类从物欲驱动、无止境外求、异化自然又异化自我(机器化、非人化)、向着坟墓高歌狂奔的死路上拯救出来的一把钥匙,可是,缺乏文化自信的我们,如果听由市场拜金教的教主教徒们攫取这把钥匙,最后恐怕是用你提供的原材料又打造出一副勒在你脖子上的枷锁…

  说到这些,不由联想到五四,岔开去说两句题外话。五四的民族立场是要肯定的,但我感觉它的所谓“启蒙”的思想其实流弊甚深,或可说是矫枉过正了吧。那种启蒙,简单化地说,简直把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描得一团漆黑,只有斩断这“腐朽”的根,才能投奔“德赛”所代表的光明前程。实际上,民族文化就像一颗树,斩断根基,嫁接树头这种事,能得到什么好结果呢?钱穆先生曾痛心质问“都是糟粕,何以能五千年一直到今天!”当今的乱像,追根溯源,五四先贤的一些思想恐怕难逃其咎… 快一百年了,多少事,多么动荡,此刻多么需要总结反思,需要高瞻远瞩的思想的指导…

  话太多了,断续写来,就此打住。不管是否认同,就别引用了,我是低调惯了,不欲引起别人注意,能把想法讲给能听懂的人就很满足了。你的思维功力真是稀有难得,每每以小见大之际,都是见的准,见到关键环节。好好珍惜。

  对了,神医不认识,中里巴人的几本“求医不如求己”我觉得不错,估计他看病很有些独到之处。有个说法我挺信,就是好中医肯定是自己经脉皆通、精神健旺的那种,救死扶伤一辈子自己却羸弱不堪的可不是好中医。祝你寻医顺利,早点解决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