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运动员正使用传统中医恢复身体

2016-08-13 20:24:33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赵可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里约奥运,31岁的泳坛老将菲尔普斯1小时内豪取2块金牌,他个人的奥运金牌已达21块。在关注金牌的同时,有媒体和网友注意到菲尔普斯肩部布满圆形印记,这是他“拔罐”后留下的痕迹。

  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微10日晚发布微博:“美国运动员正在使用传统中医来治疗伤痛并从比赛中恢复。体操运动员Alex Naddour,田径选手LeShawn Merritt和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仅是美国运动员中使用拔罐手段治疗软组织疼痛的一小部分。传统中医认为拔罐有助于恢复身体的元气。一些运动治疗医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接触到了这种治疗手段。”

  

  有网友艾特美国驻华大使馆,询问此文是不是意味着着拔罐甚至中医疗效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承认。

  

  据CNN9日报道,在美国,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多名运动员,如体操运动员艾利克斯·纳多尔、体操男队队长卢克斯、前游泳选手娜塔莉·考芙琳背部及肩膀都出现了这样的印记,“拔火罐”正在运动界盛行。

  

  美国体操运动员艾利克斯·纳多尔

  “拔火罐”在中国家喻户晓,可行气活血、祛风散寒、痛经活络。传统中医的一支受到外国运动员的欢迎,不少中医粉认为这是中医的胜利,“东方的神秘力量”正输出国外。但关于拔火罐的疗效,也有很多质疑存在。

  凤凰网10日的一篇文章《菲尔普斯“拔罐”是中医的胜利?别自大了》称,中国古代拔罐广泛存在于民间艺术,医书记载较少,相反历史上西医拔罐十分流行,甚至达到狂热程度。拔罐的英文“cupping”,用“杯吸法”一词更准确,而杯吸法是放血疗法的一种,越来越多的医学实验表明,放血疗法会明显增加死亡率。

  

  笔名“棒棒医生”,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撰文称:“在现代医学看来,拔罐原理非常简单,就是负压造成的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同时伴有机械性溶血。它是人造的病理过程,而绝不是什么“排毒”,更不是什么增强免疫力,调节阴阳。它所带来的某种舒适感,是因为一定程度的伤害刺激会产生内啡肽类物质,可以减轻痛阈,可以产生快感。如此而已。”

  该作者还引述英国伦敦大学药物学教授David Colquhoun的说法:"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能证明拔罐对人体有益。拔罐能有治疗作用?听起来不太靠谱,就用杯子在皮肤上吸块肉怎么可能提高运动员的表现?跟其他运动员比可能还会出现劣势,因为他们把宝贵的训练时间浪费在了这种没有意义的拔罐上。"

  

  菲尔普斯在Instagram上晒出自己正在拔罐的照片

  CNN的报道则提及2012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拔罐的长期疗效尚不清楚,但拔罐结合TCM(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即传统中医药——观察者网注)对治疗痤疮、颈椎病等明显优于其他单独疗法,而且研究并未发现副作用。

  

  

  技术上的争论由来已久,我们只想说中国还有刮痧、针灸……你们看看喜欢不?@美国驻华大使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