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走正道,伤寒十日通·《道解伤寒论》学习班第四期教学工作总结

2015-12-04 17:04:27  来源: 百家合符QQ空间   作者:罗先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2014年51日,百家合符举办了第4期脉诊班,脉诊班结束后大家兴趣很高,迫切想学习伤寒论,原本伤寒论第4期是定于7月份的,由于考虑到大家的这种学习需求以及有两位同学因后期要出国等原因,于是把第4期伤寒班挪到了5月份、6月份开。时间很紧张,罗老师接到通知立马又从福建赶回北京,学员们也是协调时间。最终共8位同学参加了此次伤寒论的学习。学习期间,大家非常认真,高同学说一天用掉一支笔,刘同学说记了满满5个笔记本。由于都是脉诊班的同学,大家讨论起来也很热烈。中医即生活,生活即中医,伤寒论的学习让大家的生活更精彩!


以下是关于伤寒论课程的总结:

一、为什么是伤寒论——关于课程设计的科学性总结

中医经典汗牛充栋,各家言论纷繁复杂,百十种流派令人眼花迷乱,千百家学说令人无所适从,万千本书籍文献令人望而生畏……这一切,使得本来对中医充满兴趣的爱好者迟迟无法走上正途,倍感茫然。然而,《黄帝内经》告诉我们:“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这说明了,中医入门是有捷径的,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找到这个捷径。值得庆幸的是,秉承《黄帝内经》理念精神,面对中医道上的沟壑与奇峰,我们找到了这个捷径。这个捷径在课程设计方面就是《道解伤寒论》。中医是理法方药一以贯之的体系,理法方药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不能少的。但在经典中它们又各有侧重。大体上,内经、难经重于理法,汤液、本草重于方药。而《伤寒论》则是理法方药高度结合的经典范本。所以从《伤寒论》这门经典学习入手,就能最大限度地做到理法方药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道与术的统一。这一点在本期学员的学习感想中体现的更为明显。本期学员普遍认为,在没学习伤寒论之前,他们也看了不少中医的书籍,但根本找不到感觉,而参加本次伤寒论的学习后,最大的收获是,对中医有了整体的认识,知道了中医的门在哪里,掌握了学习中医的方法,建立起了中医的思维方式,扫除了中医道上的障碍,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坚定了深入学习的决心。

二、为什么要“道解”——关于以“道”统“术”教学路线总结

千古以来,最使中国历代饱学之士所争论不休者,莫过于一个“道”字,而在现在,最使人们感到说不清道不明的,也莫过于这个“道”字。一个“道”字,被争论了几千年,也被误解了几千年。然而,还是内经那句话: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所谓道,就是人的思维对宇宙生命万物运动法则的最高抽象,其最高抽象的内容就是阴阳五行六气一体化的逻辑系统。所谓最高抽象,就是抽象了又抽象,直至抽象到了极限,而成为宇宙生命万物运动的总法则、总规律。这用老子《道德经》的语言来说,就是“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也就是说,阴阳五行六气就是道,就是为万物所宗所法的逻辑系统。由此可以得出,学习中医的过程就是一个悟道的过程。因此也可得出,《伤寒论》的彻底理解就必须是“道解”。离开了道,偏离了道,根本解不了《伤寒论》。

“道解伤寒论”课程已经开了四期班,应该说每期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但从“道解”的高度看,第四期的教学较为成功。总结下来,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本期的学员在开班前都参加了为时四天的脉诊班学习,具备了脉学的基础知识,初步了解了阴阳五行六气的逻辑体系,为《伤寒论》学习节省了脉象解释的时间。二是本期对《伤寒论》三阴三阳六经辨证的生活化解读。由于引进了生活化的解读方式,使得伤寒论的学习更加贴近生活,因而理解起来比较轻松容易而饶有兴趣。因此,虽然本期学员人数相对较少,但学习氛围却比较浓厚,学员们都保持着最佳的精神状态,听课、笔记、提问、思考、讨论都非常积极。
 

三、为什么是“十天”——关于课时安排的总结

以传统的教学眼光来看,十天学懂伤寒论,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伤寒论的教学最少也得两个学期。而且两学期下来,真正学懂的可说是凤毛麟角。“道解伤寒论”短短十天课程教学虽然不敢说学会伤寒论,但至少可以说学懂了伤寒论,这不能不说是该课程教学的最大成功之处。而之所以取得这个成效,主要得益于以下两大突破。一是教学理念的突破。我们的教学理念是:扫除障碍,教会方法,最快入门。这个理念贯彻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就中医体系来说,伤寒论是既是障碍,又是方法,同时也是入门的捷径;就伤寒论本身来说,三阴三阳六经辨证体系既是障碍,又是方法,同时也是伤寒论入门的捷径。所以,彻底破译和解通三阴三阳,伤寒论的解读就进入了快车道。二是人体生命原始症状的病理病机突破。如果说中医是以生命原始症状为辨证论治的出发点,那么伤寒论就是这个方面的光辉典范。而我们的教学就是以生命原始症状为出发点,以正邪斗争的兵法生活化解读为主线,从而把形而上的阴阳五行六气之道落实到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的生命原始症状,最大限度领悟了大道至简、大道至易的思想。

总之,道解伤寒论的教学理念在本期得到了深入的落实,教学方法得到了较大的突破,因而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但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生命原始症状病机的生活化解读体系,二是要引入杂病与温病的六经辨证方法,三是是要加大案例教学的份额。


罗先胜,百家合符脉诊班、伤寒班、辨证班课程主讲老师,贵州黔西人,民间中医学者。从事中医药研究与临床三十余载,攻读经典,遍访名医。自与中医结缘以来,他深感学习中医犹如走蜀道:经典原著,谷壑奇峰;千家百派,云雾缭绕,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体系既有丰富的智慧宝藏,也有诸多误区与迷阵。经过二十余年在迷雾中求索,在对《易经》、《内经》、《伤寒杂病论》、温病学说等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对中医学体系的诸多理论难题,及诸多疑难大病有了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他的讲课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为我们拨开阴阳五行、五运六气等迷雾的同时,更注重在临床运用上给人以切身的指导。 

好消息:

百家合符将赴广州开办一期伤寒班
时间:2015年12月26、27(周六日),2016年1月1-3日(元旦假期),2月27-29(周六日一)、3月5-6(周六日)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
伤寒论是中医经典,内涵非常丰富。考虑到时间较长,大家不好请假,所以这次伤寒班时间都安排在了周末和假期,方便大家。我们跑几次。想学习的珍惜机会哦。

报名联系:刘老师18910178380,QQ群:369111091
报名链接:
http://www.baijiahefu.com/train/class/2015-11-29/75.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