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怎样看待中医废、存之争

2015-01-26 12:54: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闲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多世纪以来,主张废除中医的人和主张复兴中医的人,吵得不可开交。双方都认为真理在自己这一边,都认为自己这一方获得了全面胜利。

 

  而事实上是双方各说各词,根本没有说到一块去。这也是以前几次中医废、存争论中没有得出结果的主要原因。

  如果要想真正的讨论出结果来,双方的讨论应该设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双方都要受到规则约束。

  就像体育比赛必须在规定的比赛场内一样,这才是科学的态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这个范畴是什么。

 

  讨论中医应该在医学范畴内。

 

  医学是关于人体健康、防治疾病、延长寿命的一种知识体系。

 

  西医、中医都应该是这个目的,在这里人是主体,是讨论问题的中心,讨论医学必须从认识人体结构开始。从解剖、病理、药理开始。不能离开实质器官去直接讨论功能。

 

  对于同一个“人”这个目标,在医学的范畴内讨论人,真理是唯一的。如果存在相互矛盾的理念,必然是只有一个是对的。

  抛开人体去讨论医学,这是诡辩。

  讨论中医应该在科学范畴内。

 

  这里所说的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一系列知识体系,

 

  医学属于自然科学,讨论中医不能离开自然科学范畴。和自然科学相悖的理念,都是胡说。

 

  和自然科学相悖的理念,只能有一个解释。或者是谬论,或者是打破了自然科学原理,二者只能居其一。

 

  离开自然科学范畴讨论医学,就不可避免的闹笑话。闹出了笑话还沾沾自喜浑然不觉,麻木愚昧莫过于此。

  讨论中医应该在哲学范畴内。

 

  这里所说的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是研究整个世界一切事物(包括自然界、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最普遍的问题。不是中国古老的“易经”,不是“阴阳虚实”,更不是“五行八卦”。

  当今世界,不存在任何超自然的现象,任何“神”、“奇”的功能,都是骗人的。

 

  讨论中医问题应该在也只能在医学、科学和哲学范畴内。不能超出这个范畴。否则就是无理取闹。

 

  解决中医问题的最后办法在于提高国人的科学素质,尤其是中医人的科学素质,否则永远也说不清楚。

 

  一百多年来,中医耗费了巨大的医疗资源。应该及早解决。把中医问题留给后人,这是最大的罪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