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狄亚利:用中医理念永葆青春

2014-05-19 08:25:29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狄亚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一四年五月

 

  前 言

  21世纪是生命科学世纪。与生命有着密切联系的首先是自然环境,其次就是人为因素。人为因素中包括三大部分。一、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改造与破坏,从自然环境中摄取的是什么样的营养物质。是自然的还是污染的,是对人体有益的还是有害的。二、是自我保养和调理与自我致病和他人致病。三、是医学的科学与不科学。

  医学的本身是认识人体、认识自然环境、认识人体与自然环境之间密不可分的相互关系,做好预防疾病消灭疾病的工作,以保障人民大众的身心健康。

  要想让人民大众的身心健康,首先就得让人民大众掌握了解最基本的医学常识,才能够收到当年像毛主席说的:“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防重于治”。的行之有效的群众防治的效果。使每个人都能预防、治疗好一般性地常见病;对自己所无能为力医治的疾病,也能够做到自我保养调理和识别出医生给自己治疗办法是否正确。千里大堤,溃于蚁穴。人体所发生的一切疑难性与顽固性疾病,除了先天性和意外性以外,都是由一点点的小病一天天地积累成了顽固性、疑难性疾病的。所以,防病与未然把疾病消灭在萌芽时期就是至关重要的事了。

  让人民大众都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得不断地给灌输最基本的医学知识。要想医治好顽固性与疑难性疾病,就是不断地进行医学深造。要做到这两点首先就得有科学的医学教材。目前的医学教材科学吗?有其科学处但也有其不科学处,所以首先就得改正医学教材,其次就是改正不科学的医疗方法。

  本人对于人体和医学与医疗办法的认识发表过《医疗改革的根本问题是改医而不是改患》、《疾病的根治与人体的返老还童》。最近又写了《返老还童并非难事》,文章还没有完稿先发出去一部分,为寻求最广大人民大众意见写好后文。

  序

  《生理学》说:“神经系统是紧密地伴随着动物的进化而发生发展的。随着神经系统结构的进化,其功能更加完善和复杂,成为机体各种功能的调节者”。《神经病学》说:“20世纪的最后十年被作为‘脑的十年’载入了神经科学的史册,21世纪作为神经科学的世纪而揭开新的一页”。

  由此不难看出人体的一切功能活动,都是在神经系统功能正常的调节下,才能进行正常地功能活动。那么,人体所发生的一切疾病,首先是神经系统功能失常或丧失了功能,不能针对受它所控制的部位进行正常地调节了或失去了调节的功能,才导致了所控制部位疾病的发生。同理,人体的衰老也是由于神经细胞的衰老与死亡造成了人体总体的衰老。

  《医学细胞生物学》说:“细胞衰老是指细胞在正常条件下发生的生理功能衰退和增殖能力减弱,以及细胞形态发生改变并趋向死亡的现象。细胞衰老是机体衰老和老年发病的基础。……不同类型细胞的寿命很不一致。根据细胞寿命情况分为三类:第一类细胞的寿命接近于动物整体寿命,如神经元、脂肪细胞、肌细胞等。第二类是缓慢更新的细胞,其寿命比机体的寿命短,如肝细胞、胃壁细胞等。第三类是快速更新且寿命较短的细胞,如皮肤的表皮细胞、红细胞、白细胞等。一般情况下,体内更新较快的细胞,其寿命较短,体内不更新的细胞,在分化成熟后可以保持与机体相同的寿命。细胞寿命除与细胞种类有关,也受内外环境的影响。……机体衰老是指大多数生物性成熟以后,机体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逐渐退化和老化的过程,是一个受发育程序、环境因子等多种因素控制的不可逆的生物学现象。

  根据《医学细胞学的认识,衰老后的机体再让其返老还童是不可逆的。通过几十年的临床,对于神经系统的疾病治疗证实:神经元死亡后是完全能够更新再生的,机体的衰老是能够返老还童的。是一个从什么角度认识人体的思想问题是一个什么观点认识人体的问题。

  不难的根据是什么

  在《疾病的根治与人体的返老还童》中已经提出“人体的不能返能还童现象,就成为了人体最难以根治的疾病了”。今天却为什么又说是不难呢?难与不难,这要看与什么事情相比较,如果与打江山相比较,让人们看起来就很难,正是:改朝换代帝王多,不见返老还童人。这就是人们认为的隔行如隔山,其实不然,万物为一理,关键在思想,看是否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孙中山、毛泽东他们医治的是国家的病、是民族的病,是人们思想上的大病,如果他们处在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里,医治人们身体上的疾病,返老还童对于他们将易如反掌。各行各业中有很多成功者,都是半路改行者。

  如果与其它疾病相比较,就成了非常艰难的事了。因为其它疾病发生的原因只是神经细胞受到了伤害,而人体的衰老则是神经细胞的衰老与死亡。让死亡后的神经细胞更新是特别困难的,所以,就非常难。

  如果与业内人士相比较,就显得不难了。因为自有了医学时至今日,还没看见一个返老还童者或长生不老者。人体的衰老已经被权威地认定为是“不可逆的生物学现象”。业内人士想当然地提出了可以延缓衰老。自1999年10月发现人体具有返老还童的功能后,开始帮助身体(治疗疾病)恢复原状(返老还童),距今也不过十多年的时间就已经表现出比原来衰老的状态年轻了,这还能说是难事吗?

  完全达到返老还童状态的出现就象嫦娥奔月一样,圆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梦。是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事,是从对于人体认识的不全面到全面地清楚地认识人体的全过程。毛主席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难与不难的关键取决于大脑的思维,看是否具有彻底的唯物辩证思想,与勇于攀登的精神。毛主席说:“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出丰满的经济之果”。马克思说:“哲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陈士铎说:“人不穷理不可以学医,医不穷理不可以用药”。

  对于事物的认识正确与否,是直接导致事业成败的根本原因。南辕北辙,由于思想认识上的错误,交通工具越先进,距目的地就越远;愚公移山,由于思想认识上的正确,尽管是劳动工具的落后,但山是不会再长高了,总有一天会挖平。举世文明的红旗渠,就是一个具有思想创造力的典范,是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共同参与的现代愚公移山精神的创举。

  可以延缓衰老的说法,是对于人体不全面认识的盲人摸象。既然已经把人体的衰老认定为“不可逆的生物学现象”了,那么延缓衰老就是逆水行舟中的不进,不进则退,怎么能延缓衰老呢?

  返老还童,则是对于人体有了新的认识,发现人体具有返老还童的功能。这就是被认为不能更新的神经细胞、肌细胞、记忆细胞等各种细胞在人为地帮助下能够更新了。虽然暂时还没有返回到32岁的人体,但随着对人体进一步深入细微的探究,新生事物将会顺利诞生。

  要想探究人体,就必须具有彻底的唯物辩证思想。只有具备了这种思想,才能从最全面的角度观测事物,用最切合自然规律发展的方法剖析事物,也才能弄清事物的本末,从事物的源头开始探究事物的发生与发展。才能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人体及人体与自然环境之间密不可分的相互关系着手,反复不断地揣摸人体的经络,比较人体生理功能正常时与不正常时,经络的结构形态各是什么样的状态,从而知道每条经络、每个穴位的功能作用。用按摩治愈疾病(经络正常地结构结构形态)验证药物的疗效,研制出能够适宜治疗各种疾病返老还童的营养物质来。要达到此目的就必须从医学的源头开始探究人体。

  医学的源头在哪里

  医学的源头在我们祖先的手里头。是我们的祖先在与大自然做斗争中常常会遭到猛兽所伤与自己的跌打损伤,受伤后不由自主地会在受伤部位或附近进行按、揉、捋,运用这些手法后疼痛得到了缓解或解除。偶尔感受风寒,也用此方法在不舒服的部位实施后,结合在脊背上用掌搓、擦令其发汗,症状消失了。突发性的肚子疼,用按、揉的办法治愈了。后来就由专人给人按摩。

  在临床中,对于患者所患的各种疾病进行了长期地、反复不断地对经络结构形态的揣摸比较,逐步地总结出了以拇、食、中三指为主要治疗手段的手法;按、推、揉、拨、捋、点、压和以掌为辅助治疗手段的放松筋肉的手法:按、揉、推、摩、搓、擦、拍以及掌背的打,小鱼际的切、拳的捶逐步完善了按摩这种物理方法。成为人类最早的医学。

  运用按摩治病的办法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洗礼,逐渐地认识了人体,知道了人体的由来过程: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皮肤坚而毛发长,谷入于胃,脉道以通,血气乃行。并且知道了经脉的重要作用: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在山东泗水县发现了砭石,运用砭石割血治病。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验证将其淘汰,因为割血治病的办法给人体造成了很大的危害,甚至还有致人死亡的惨状。(割血治病与今天的刮痧很相似)

  在距今五千二百年时,又发明了开颅治病的办法。经过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在距今两千六百年时又将其淘汰了。其原因是由于按摩技术的提高和中药治病的疗效完全可以替代它,且疗效高又安全。

  从伏羲氏“尝味百药”,神农“尝百草滋味”并“一日遇七十毒”,到公元前221年本草书目已有30余种。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撰人不详,“神农”为托名。全书分三卷,载药365种。成为中药理论精髓。其成书年代自古就有不同考论,或谓秦汉时期,或谓战国时期。原书早佚,现行本为后世从历代本草书中集辑的。

  中药治病的发明成功初步完善了祖国医学。把祖国医学从一个单纯的物理疗法完善到了即具有物理疗法,又具有化学疗法的先进阶段。1995年,原上海科技出版社医学主审朱宝忠,在他编写的《经络研究》一书的前言里说:“三十年前,上海市举办中医学习班,笔者以西医主治的资历参加了学习。事实证明,中医确实能够治疗疾病,有些甚至还是当前西医尚束手无策的疾病,通过中医的治疗得到了治愈。可见祖国医学有其独特的先进性与科学性。

  祖国医学先进在哪里

  一、先进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知道了人体是由受精卵分化而成的,并知道受精卵成熟后首先生成脑髓,由脑髓生发了人体的一切组织、器官。经过漫长历史的检验正确无误时,才敢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第一部医学专著《内经》中记载下来:“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皮肤坚而毛发长,谷入于胃,脉道以通,血气乃行”。

  与今天的西医学相比较,第一比它知道的时间早。第二与它的认识又有相同之处。第三又是许多生命科学家至今也没有弄清楚的问题,祖国医学在《内经》里就已经有所论述了。

  西医最早的著作《种豆奇法》著于1805年,1815年斯当顿译成中文。西医学分为当今正在发展的西方近代医学和已经淘汰的西方古代医学。西方古代医学起源于古希腊,但由于其理论内容是错误的,在西方国家的近代时期就被摒弃了;至于西方近代医学他起源于西方国家的近代时期。

  十七世纪时,“体液”学说遭到了猛烈抨击,因为它被认为是没有任何物质基础的空洞理论。从此以后西方的学者就摒弃了西方古代医学。在近代发展出了一门全新医学体系,这门学科就是西方近代医学。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著作是实践与理论的记载,是知识的传播与进步的阶梯。祖国医学在两千多年以前就已经有了著作,可见祖国医学对于人体的认识比西医学早。祖国医学之所以能沿用至今而不被摒弃,只能说明它是科学的、先进的;是当今的西医学与之不能攀比的。其根本原因是祖国医学知道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人体没有了气,生命立即就结束了。祖国医学认为万病皆属于气。

  细胞最早于1665年英国科学家罗伯特虎克发现。以后的《医学细胞生物学》说“人类生命是从受精卵开始的,经过了胎儿、新生儿、幼年、成年、老年直至死亡的过程”。这一认识与祖国医学认识的如此相同,但比祖国医学晚的太多了。

  《医学细胞生物学》说:“由一个受精卵来源的细胞为什么会变得如此多样与不同?一直是数百年来许多生命科学家付出毕生精力而至今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关于这个带有根本性质的问题,就是人体生命的源头问题,是必须要搞清楚后才能为患者治疗疾病的问题。就是中医老前辈说的“医不穷理不可以用药”的问题,是说做为一个医生不知道人体的来源,不知道药物理性,就不可以用药治病。这个问题祖国医学就知道的很清楚认为:人类生命的开始,是由父的精(子)与母的血(卵)结合后精就成了,就是《医学细胞生物学》说的受精卵。精成脑髓生,由脑髓生发出人体的一切组织与器官。用今天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解释:就是由脑分化出200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胞,再由这些细胞组成了组织。再由组织组成了器官和系统。

  祖国医学说:“精成而脑髓生,骨为干,脉为营……”这里的“而”字是什么意思,查一下字典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分化成为200多种类型不同的细胞,是为了完成人体各种不同的功能而决定的。如果这些细胞不是由脑分化出来的,神经系统为什么能成为人体各种功能的调节者呢?《生理学》说:“它可感知机体内外环境的变化,整合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以反射活动精确地适应环境,保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人类的开始是不能直立行走和没有语言功能的,就是由于大脑的不断思维,首先是大脑的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跃后,才改变了人体的结构,从而能够直立行走和有了语言的功能。就是老百姓说的刚学走路的幼儿:腿是随嘴的,嘴会说话了,腿就会走路了。《生理学》说:“人类的神经系统与其他高等动物的神经系统相比又有所不同,由于人类活动的社会化和劳动,使人的大脑发生了质的飞跃,具有抽象思维的能力和语言功能,从而使人类能够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所以人类的神经系统又是进行意识活动的物质基础”。

  关于是受精卵分化成了200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胞,还是脑分化出的都无关紧要,关键的问题是怎么生成的。第一首先是分工的不同而决定的;第二是摄取的营养物质不同。就像是一群蜜蜂,蜂群中有母蜂也有工作蜂。母蜂与工作峰的卵都是受精卵,都能够成为母蜂,但由于摄取的营养物质不同,决定了母蜂与工作蜂体型、功能、寿命的不同。同是受精卵吃了三天蜂王浆以后只吃花粉和蜂蜜,就只能成为体型小、没有繁殖功能、在采蜜期最长时间寿命仅60天的工作蜂;一直吃蜂王浆到成虫,就成了体型大,有繁殖功能的母蜂,终身都是蜂王浆,寿命可达3-6年。

  蜂群中一旦没有了母蜂,工作蜂就给吃3天的受精卵继续饲喂蜂王浆,这样一个新母蜂的诞生就缩短了3天的时间。知道这一道理就要做到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就不难知道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疾病,治愈疾病的根本办法是为细胞提供最佳的营养物质,而不是用化疗的办法杀死细胞。细胞是人体最基本的个体,细胞都杀死完了,人体生命也就结束了。就象一个国家一样,个体的人是组成国家的最基本的个体,人没有了,国家就不存在了。癌症是正常细胞的变异,变异的原因是由于人体的质量出现了问题,所以治疗癌症的根本办法是恢复人体的各种功能,人的身体健康了癌细胞自然地就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了,就是吴仪洛在《成方切用》中说:“满卓君子,岂能容小人存在”。国家软弱了,汉奸就出现了;国家强大了,不但汉奸没有了就连敌人也想和我们交朋友一样。

  先进在祖国医学知道气是人体的功能,血液是人体赖依生存的最基本的营养物质基础。血液只有在气功能的调节下,才能与组织液进行物质交换;组织间液只有在气功能的调节下,才能与细胞的代谢产物相交换,细胞得到营养物质后才能够分泌出组织液、骨髓、骨髓盈满后才能入髓海,同时还可以分泌精液。关于血液一系列的生理过程将在其它章节里论述,先说气的重要性。

  西医学在判定人的生命是否结束是依脑死亡作为标准的,认为呼吸还没有终止脑已经死亡了就能够认定这个人已经死亡。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因为脑是人体的最高司令部,人体的一切功能活动都由脑来指挥的,脑死亡了人就是还呼吸着也就是活死人了。其实不对,脑是人体真气所藏之处,人体所进行的一切功能活动都是由脑发出的真气催动着营气、卫气、宗气的功能活动。人死了,就连一点点医学常识都没有的人都会说断气了或者是没气了。而西医学则说:“一个刚死亡的生物体与它死亡前的生命体最大的区别不是因为蛋白质、核酸等化学成份的组成,而是生命体有着新陈代谢。没有代谢,就没有生命”。这就是西医学只看标而不看本,只知症而不知因。没有代谢是标,造成没有代谢的原因才是本;人死亡是标,人断气是本。造成没有代谢功能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气了。就象人下到下水道里突然缺氧死亡的原因一样。所以,西医学的“脑死亡”,只能说明:不认识人体没有办法使病情好转,强加在病人身上的罪名,如果脑真的死亡了,人根本就不会呼吸了。再特别强调一下脑是真气所藏之处,人体的血液循环首先是肺循环,肺主百气。气的作用有多么大,就象原子弹爆炸时首先是气的冲击波,然后才是光辐射和蘑菇云。

  人身血液似海潮,一处不到一处伤,气不催血不行,气催血行达周身。人体一切疾病的发生,首先是气病,其次才是血病。西医学没有气,所以在诊断疾病时就没有祖国医学先进,就不能先知;在治疗疾病时又是误治与无能。用实例讲出来,就能明白。

  亚健康与肥胖症都是祖国医学里的气分病。肥胖症的病因是由于气虚不能畅行,导致了血液和体液的积滞,肥胖者身体内积存的是不能畅行的气与体液和血液,由血液与体液变异成了注水肉。

  中医的“血虚”就是西医的“贫血”。中医在切诊时感到患者的脉出现了小、细、无力时就定为血虚,在治疗时选用药物是健脾药、补气药、补血药、理气药、活血药,就得到了治愈。而西医经化验认为不贫血,就不治疗,等到真正的化验出来贫血了,治起来就很困难了,并且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全身浮肿膀胱无尿,就是典型的气运不畅症。在1997年6月份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有一例这样患者。山医大却没有一点点办法,被一个无任何学历,无任何职称的中医实践者把患者治愈了。(请参阅《疾病的根治与人体的返老还童》)

  先进在知道血气精神是人体最根本的物质基础,在《灵枢·本脏》说:“人之血气精神者,所以奉生而周于性命者也”。并且还知道它们各自的功能与运行它们的分别是什么器官与系统,《灵枢·本脏》说:“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需筋骨、利关节者也;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关阖者也;意志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适寒温、和喜怒者也”。

  在《内经》里的经脉,有狭义的经脉与广义的经脉。狭义的经脉指的是循环系统中的脉管(动脉血管、静脉血管与毛细血管)与淋巴系统。广义的经脉指的是循环系统、神经、肌腱、肌肉,《灵枢·经脉》说:“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指的就是广义的经脉。(只要对十四经脉的穴位解剖后就能知道广义的经脉是什么了)

  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这里的经脉是狭义的经脉。它的功能是运行血液与组成血管壁4大组织中神经组织运行的营气,营养阴(血液)阳(营气),濡养筋(神经与肌腱)骨,利于人体的每个关节;《素问·五脏生成》说:“诸脉皆属于目,诸髓皆属于脑,诸筋皆属于节,诸血皆属于心,诸气皆属于肺,此四支八谿之朝夕也。故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

  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关阖者也;卫气与营气两者都是神经组织运行的气,是高级中枢脑的先天真气通过低级中枢脊髓传导至周围神经的气,与后天水谷所化之气结合后,由血管壁神经运行的是营气;由周围神经运行的是卫气。《灵枢·营卫生会》说:“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请者为营,浊者为卫,营行脉中,卫在脉外”。

  温分肉,在结构上传出神经的终未失去髓稍后形成许多膨大的轴突小体,这些小体深深地陷于肌肉的肌膜内;在功能上神经系统的气传给肌肉,在温暖着肌肉。肌肉才能产生收缩和舒张功能。

  充皮肤,是卫气充盈于皮肤里,皮肤才能盈满有泽,才能完成保护、吸收、分泌、排泄的功能活动。

  肥腠理,肥,有营养充气的意思,腠理,按医学教育网的解释:腠理一词在中医学中应用较多,但对其形态与功能,历代医家认识不一。至今没有明确介定。有必要进行溯本澄源,明确认识。

  1.腠理的形态:①腠,其本义有二,一即肌肉的纹理,《仪礼。乡饮酒礼》曰:“肺皆离,皆右体近腠。”郑玄注:“腠,理也。”二指皮肤而言,《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深。”张守节正义:“腠理,上音凑,谓皮肤。”②理,本义为动词,指修治玉石,《说文》曰:“理,治玉也”;又可作名词,指玉石的纹理,《荀子。正名》曰:“形体色理,以目异。”杨倞注:“理,文理也。”

  腠理,也称膲理,有时简称腠,是指皮肤肌肉及脏腑之纹理。据统计,腠理一词,仅在《内经》一书中即出现70余次,其基本含义是指皮肤肌肉之纹理,如王冰在注释《素问。皮部论》时说:“腠理,皆谓皮空及纹理也”;又如《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肌腠疮疡”,王冰注曰:“是谓肌腠中疮在皮内也”;《素问。刺要论》曰“病有在毫毛腠理者”;王冰注曰:“皮之文理曰腠理”。腠理亦可指脏腑之肉理,其内通脏腑,外达于肌肤,是元气、津液运行的通道。如《金匮要略。脏腑经络先后病》所说:“腠者,是三焦通会元真之处,为气所注;理者,是皮肤藏府之文理也”;张志聪在注释《灵枢。脉度》时说:“腠理者,皮肤肌肉之纹理,五藏募原之肉理也”;程云来在《金匮直解》中指出“腠理一作膲理,三焦出气,以温肌肉,元真之所凑会,元气之所灌渗也;理者有粗理,有小理,有密理,有分理,有肉理,此皮肤之理也;府之环回周叠,脏之厚满结直,此脏腑之理也。”综上所述,腠理在形态上是指人体皮肤、肌肉及脏腑之间的间隙。

  2.腠理的功能:腠理为人体皮肤、肌肉及脏腑间的间隙,其在人体分布广泛,且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其功能可概括为:

  其一,为元气与津液的运行通道。腠理与三焦相通,三焦中的元气和津液通过腠理,内至脏腑,外达肌肤,以发挥其温养与滋润作用,并保持人体内外之气的不断交流。故此《金匮要略。脏腑经络先后病》曰:“腠者,是三焦通会元真之处,为血气所注。”

  其二,影响汗孔开合与汗液排泄。腠理位于肌肤,其疏密程度能影响汗孔的开合与汗液的排泄。《灵枢。决气》曰“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腠理疏缓,汗孔开通,则汗出;若腠理致密,汗孔闭合,则无汗。由于腠理的疏密,能影响汗液的排泄,故此,腠理能通过汗液的外泄调节人体水液代谢,并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腠理的疏密及开合受卫气的调节,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所说:“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脏”,清阳即指卫阳之气,王冰注曰“腠理为渗泄之门,故清阳可以散发。”《灵枢。本脏》亦云“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合者也。”因此,卫气充足,则皮肤得养,腠理致密;若卫气虚弱,则皮肤失养,腠理疏缓,而见自汗、多汗、恶风等症。

  其三,腠理为外邪侵袭人体的门户。《灵枢。百病始生》曰:“是故虚邪中人也,始于皮肤,皮肤缓则腠理开,开则邪气从毛发入,入则抵深。”《灵枢。岁露》亦云:“腠理开,则邪气入,入则病作……腠理郄,烟垢著。”卫气能充养皮肤、调控腠理、抗御外邪,故“卫气和,则皮肤解利,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矣”(《灵枢。本藏》):“卫气者,为言护卫周身……不使外邪侵犯也”(《医旨绪语。宗气营气卫气》)。若卫气亏虚,腠理疏缓,“卫气不营,邪气居之”(《灵枢。上膈》),而见自汗恶风,易于外感等症。故《灵枢。五变》说:“人之常有病也,亦因其骨节皮肤腠理不坚固者,邪之所舍也,故常为病也。”若风寒外袭,郁闭肌腠,可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风热袭表,则致腠理疏缓,而见发热、汗出、气泄等症。即如《灵枢。痈疽》所说:“寒邪客于经脉之中则血涩,血涩则不通,不通则卫气归之,不得复返,故为痈肿。”《素问。举痛论》亦云:“寒则腠理闭,气不行,故气收矣。炅则腠理开,营卫通,汗大泄,故气泄。”

  此外,皮肤腠理的形态与三焦的形态功能有关,即所谓“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应。”(《灵枢。本藏》)因此,通过观察腠理的形态,即可推知三焦及膀胱的形态变化:“密理厚皮者,三焦膀胱厚;粗理薄皮者,三焦膀胱薄;疏腠理者,三焦膀胱缓”(《灵枢。本藏》)。

  教育网只是从功能上进行了照本宣科,从结构形态上来看,根本就不知道腠理是人体的什么物质。腠理,就是人体的上皮组织与淋巴系统。卫气与腠理之间的关系就是能源与递质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做饭一样,把饭做熟火是主要能源,水是递质,无论是蒸、煮、煎、炸,还是烧、烤、炒、烙火是能源,水是递质,如果没有水作为递质,食物做熟是不可能的,只能变成碳。只有卫气(周围神经)的冲动,才能打开皮肤上汗毛孔的孔,只有卫气的冲动汗液才能排出。所以,卫气(周围神经)功能正常时,腠理的功能就是正常的。卫气(周围神经)也是受脑控制的,脑受到刺激时真气冲动,卫气就冲动,腠理就容易开。比方在数九寒天里冻的人受不了,但由于着急会使人出一身汗。

  司关阖者也;司,是主管;关阖,关开。卫气(周围神经)主管人体一切器官的关开。因为上皮组织分布在人体的器官上。如开口闭口,能解大小便与不能解、出汗不能出汗,呼气吸气等。特别是屁的排出,有时思想意识控制不好会连同屎一起排出,如果思想控制好了屁与屎就分开了屁走屁道,屎走屎道。屎是从肛门口排出,屁是从肛门括约肌的夹层中的缝隙中排出。

  意志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适寒温、和喜怒者也。意志,是大脑的思维,是高级中枢神经的重要功能。

  御精神,御,是上级对下级的管理。精,是人体的血液与组织液经细胞加工后送到高级中枢级,高级中枢神经细胞加工后生成的精化液体与男性的精液和精子、女性的分泌物和卵细胞。神,是精液体的升华真气。用气功的话说:就是练精还神。

  收魂魄,祖国医学里肝为魂、肺为魄。大脑思维清醒保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的生活规律,就不会出现丢魂失魄的症状。

  和喜怒者。大脑思维能够正确调和外来因素对脑刺激,保持良好的思想情绪,免除因情绪波动而导致真气的运行方向和结构形态变异。《素问·举痛论》说:“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

  祖国医学首先是科学,其次是先进的,关键的问题是怎样领悟它,如果领悟不了它的真谛,就会干出与祖国医学相悖的事,说出一些外行都不敢说的话。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洪图组织了二百二十名专家学者编写了一套《黄帝内经》,在十七章经络的实质中说:“经络没有实质是抽象的。……不能用西医来解释中医,也不能用中医解释西医。”这段话充分地暴露了对于人体的不认识。不认识人体就不能领悟祖国医学的精髓,祖国医学的精髓就是经络学说,不认识人体就不能够用中医解释西医,更不会用西医解释中医了。

  世界卫生组织权威格雷教授研究证明:脊神经系统能够控制和调节人体所有器官组织。脊椎及椎间盘排列异常会引起对人体神经系统的刺激,并进一步影响相对器官的功能,而且由于这些器官障碍等可能产生疾病。

  他的这点研究,从时间上比祖国医学晚,从认识上他知道的只是病症而不是病因。

  祖国医学在两千多年前的医学专著《内经》中就对足太阳经脉67个穴位的主治有了清楚的认识。在1742年清太医吴谦对太阳经脉的重要性又作了简明扼要的概括。他在《医京金鉴》中说:“太阳主表,为一身之外藩,总六经而统荣卫”。

  从生理结构上讲他认识的只是对31对脊神经;而祖国医学的太阳经脉包括手太阳小肠经与足太阳膀胱经,仅足太阳膀胱的一部分就包含了31对脊神经与脊肌腱肌肉。

  从功能上讲他与吴谦的概括完全吻合。

  从对疾病的发生上讲他认识的只是病症而不是病因。治病是求因的,因果关系倒置了治疗时自然会产生错误的治疗办法。人体功能的调节者是神经系统,人体的运动是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由肌肉产生的收缩和舒张功能的相互配合完成运动的。老百姓说打断骨头筋连着。祖国医学里的筋,就是医学里的神经与肌腱。是筋的结构形态异常后把脊椎和椎间盘牵拉的错位了。

  对于腰背病及腰背椎间盘病的治疗,祖国医学首选穴位就是足太阳膀胱经脉的委中穴,而且能够达到100%的治疗效果。

  脊神经口诀歌:

  颈一后头通大脑,颈二耳目视听舌;

  颈三脸面和外耳,三叉神经及喉咽;

  颈四绕项连双肩,耳鼻口咽与膈肌;

  颈五上臂三角肌,声带腺体咽喉炎;

  颈六颈肩二头肌,拇食两指扁桃体,;

  颈七肩肘三头肌,前臂中指甲状腺;

  颈八无名与小指,前臂掌面指屈肌;

  胸一上臂至肘下,食管气管小鱼际;

  胸二循腋至肘上;三至十二胸肋肌;

  胸二至五主心疾,肺与气管二三四;

  食道胸一至胸六,六胃七胰八属脾;

  肝胆七九胸节间,肾脏胸十至腰一;

  胸九十二主小肠,十一腰一大肠乡;

  膀胱十一至腰二;输尿管加前列腺;

  睾丸卵巢十十一,下至腰一主生殖;

  腰一上主骼腰肌,内络大肠下股沟;

  腰二斜下大腿前,还连腹部和兰尾;

  腰三主管膝周炎,子宫膀胱性器官;

  腰四小腿内侧面,坐骨神经前列腺;

  腰五腿外胫前肌,足背拇次两趾连;

  骶一跟腱通小趾,亦主小腿腓肠肌;

  骶二大小腿后面;下至足底掌小肌;

  骶三四五连尾椎,直肠肛门会阴肌。

 

  足太阳膀胱经脉图:

  西医学看起来很先进,已经把人体的结构形态研究到了细胞亚显微的超微结构层次了;有很先进的诊断仪,可是在临床中对于很多的疾病不是无能就是误诊误治。其根本原因还是对于人体的不认识,不知道人体是气血之体,气是人体生命功能活动的动力,不知道神经系统与肌组织的运动是气运动,不知道神经系统是运行气的,只知道是传导电信号和化学信号的。不知道脏腑与体表之间的关系以及体表与自然环境间的关系,更不知道体表的作用。人体是一完整的机体,对于疾病的治疗西医是头痛治痛脚痛治脚;而祖国医学是整体观,无论医治什么疾病始终都不离根本气血,都在补中气产生气血。祖国医学的治疗办法是上病治下、下病治上、左病治右、右病治左、四肢有病治中,头面之疾寻至阴(脚小趾指甲旁的一个穴位)。

  西医学对于很多疾病不是积极想办法帮助器官恢复结构形态,而是手术切除、器官移植。这只能说明对于人体不认识。裘法祖老前辈是我国西医外科领域的开创者他说:“有很多的疾病用手摸一摸就能够诊断清楚,为什么要让患者做CT、核磁呢?有很多的外科疾病,都是用内科的办法治愈的;但有些内科疾病,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不得不采用外科手术的办法”。外科疾病能用内科的办法治愈,说明了他老人家的医术高超。把内科疾病治疗的不得不用外料手术的办法,说明了西医学的落后。断肢再植,就是裘法祖发明的,这项发明是特别先进的发明,是祖国医学现今所不能胜任的。

  在对意外事故的抢救中,西医学确实是先进的。但对于骨折祖国医学就比西医学更先进,中央电视台科技频道;张腾岳做了个节目:大庆一个70多岁的老太婆股骨头颈骨折了,大庆有3个姓赵的兄弟用中药的办法24个小时让老太婆下地走路了。

  在意外事故的抢救中,输氧、输血、输液确实比祖国医学先进。但在症状缓解后,最好还是用祖国医学的办法。因为药物不通过胃的中和直接进入血管是不科学的。

  先进在有不可替代的按摩疗法。是我们的祖先在身体上进行按摩时,首先发现了穴位,由穴位发现了经络,由经络知道了经络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关系,《灵枢·海论》说:“夫十二经脉者,内属于腑脏,外络于肢节,夫子乃合于四海乎”。肢、四肢、节,人体的每个骨关节(颅骨是由24块骨组成的总体,有24个骨关节)。四海、胃为水谷之海、膻中为气海、冲脉为十二经之海,脑为髓海。并知道经络在人体的重要地位,《灵枢·经脉》说:“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要真正地认识到经络在人体的重要地位,就要知道它的实质是人体的什么物质,只有知道了它,才能真正地认识人体。

  经络的实质是人体的什么物质

  关于经络的实质是人体的什么物质,这个问题是党中央自建国以来就一直备加关注的大事。1956年即列为全国自然科学发展规划的重要项目,1973年由卫生部组织按统一方法和标准,在20余省市进行了二十万例的人群循经感传观察,1995年被列为国家“七五”攻关课题,1998年又被列为国家攀登项目。

  经过近60年的研究,采用了电、声、光、核、气、解剖等多种方法,虽然已经肯定了经络实质的存在,但始终没能确定是人体的什么物质。有学者提出经络是神经系统,神经体液调节系统,皮层内脏系统、生物控制系统、第三平衡神经、信息论密切相关。

  徐州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对324个穴位解剖,其中323个穴位均与周围神经有关。全身361个穴位中,靠近神经主干者205穴,靠近皮神经者104穴,靠近深部神经主干者122穴。

  十二经309个穴位解剖观察表明,针刺进穴后,直接刺中神经干者152穴,针旁0.5cm内有神经干者157穴。

  有学者提出穴位是由神经、血管、淋巴、肌肉、肌腱等多种组织构成的一个多层次立体构筑。

  通过以上的办法,明明已经知道经络的实质与人体的4大组织有关,为什么又不能确定呢?其根本原因还是心中无数,是没有经络循行实物的直观感。解剖只是针对穴位而不是针对经络,只能看到点而看不到线;针刺循经感传和其它的循经观察,只是在仪器上观察到的电流走向和被测者感觉到的酸、麻、胀、疼、木、热、冷、凉的感觉与放射感,根本就没有一点点实物感。

  所以,要想感到实物感,就必须用认识人体、发明医学的原始办法——按摩来检验。这种按摩办法就是指法按摩。只有指法按摩的技术水平达到精深细腻的程度,手指下才能感觉到按到的是人体的什么物质。就是用拇指按住,一推一揉就能感觉到手下有条状或索状的感觉,压住不抬起一个力度沿着条状或索状的物质一直揉拨向前面延伸,有病的部位就会有硬、大、粗、细、虚、粘连的感觉,这就叫顺藤摸瓜。参照西医的人体解剖图就能够知道所按的物质是神经、肌肉、肌腱、血管与淋巴结。再看经络图就知道是什么经脉。

  通过指法按摩医治好了一些疑难性疾病与顽固性疾病后,就能够知道经络的实质;卫气、营气、宗气、元气、中气以及真气的功能。然后再通过学习《组织学与胚胎学》就能够知道4大组织之间的关系。虽然手摸到的是上皮组织、肌组织和神经组织,但在结构上4大组织却是相互连接的;在功能上又是相互配合的。神经组织调节肌组织,肌组织调节结缔组织;神经组织与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连接处,神经组织又调节上皮组织与结缔组织;上皮组织与结缔组织又起着对神经组织和肌组织的保护、支持、连接、营养的作用。所以,经络的实质是人体的4大组织。

  1、上皮组织:

  上皮组织也叫做上皮,它是衬贴或覆盖在其它组织上的一种重要结构。由密集的上皮细胞和少量细胞间质构成。结构特点是细胞结合紧密,细胞间质少。通常具有保护、吸收、分泌、排泄的功能。其排列方式有单层和多层之分。依功能和结构的特点可将上皮组织分为被覆上皮、腺上皮、感觉上皮等三类。其中被覆上皮为一般泛称的上皮组织,分布最广。

  上皮组织一般结构特征

  ①细胞间紧密结合,细胞外有一层细胞衣细胞衣就是组成细胞膜的糖蛋白外露的糖链,具有较强的粘着作用,细胞间隙中的钙离子,和细胞间特殊的细胞间连接对细胞的粘合也有重要作用。

  ②明显的极性,细胞的两端在结构上和功能上有差别,一端表面朝向体表或体内管、腔、囊的腔面,叫游离面;与游离而相对的另一端,叫基底面。分布在不同部位的上皮组织的细胞游离面,常有不同的特化结构与其特定的功能相适应。如肠上皮有密集的微绒毛扩大了吸收面;呼吸道上皮有能摆动的纤毛,可以排出侵入的灰尘等异物。基底面一般借一层基膜与其深层的结缔组织相连。有些上皮细胞的基底面,还具有扩大细胞基底表面积的胞膜内褶或加强与基膜连接的结构。

  ③一般没有血管,其营养由深层结缔组织中的毛细血管透过基膜供应。基膜在血液与上皮组织的物质交换中起着有选择性的分子筛作用。

  ④上皮组织内神经末梢的分布较丰富,因此感觉较灵敏。例如,皮肤的表皮和支气管上皮就如此。

  2、结缔组织:

  结缔组织均起源于胚胎时期的间充质(mesenchyme)。间充质由间充质细胞和大量稀薄的无定形基质构成。间充质细胞呈星状,细胞间以突起相互连接成网,核大,核仁明显,胞质弱嗜碱性(图3-1)。间充质细胞分化程度低,在胚胎时期能分化成各种结缔细胞、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等。成体结缔组织内仍保留少量未分化的间质细胞。

  结缔组织是人和高等动物的基本组织之一。由细胞、纤维和基质组成。细胞有巨噬细胞、成纤维细胞、浆细胞、肥大细胞等。纤维包括胶原纤维、弹性纤维和网状纤维,主要有联系各组织和器官的作用。基质是略带胶粘性的液质,填充于细胞和纤维之间,为物质代谢交换的媒介。纤维和基质又合称“间质”,是结缔组织中最多的成分。结缔组织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创伤的愈合多通过它的增生而完成。结缔组织又分为疏松结缔组织(如皮下组织)、致密结缔组织(如腱)、脂肪组织等。

  结缔组织特征:结缔组织在动物体内分布广,种类多,包括固有结缔组织(疏松结缔组织、致密结缔组织、网状组织、脂肪组织),血液、软骨和骨组织,它们都有共同的特征:它们都起源于胚胎性结缔组织——间充质。在它们的组成成分中除细胞外,还有大量非细胞物质(无定形基质和纤维)。

  结缔组织在体内广泛分布,具有连接、支持、营养、保护等多种功能。

  3、肌组织:

  肌组织(muscle tissue)主要由肌细胞组成,肌细胞之间有少量的结缔组织以及血管和神经,肌细胞呈长纤维形,又称为肌纤维(muscle fiber)。肌纤维的细胞膜称肌膜(sarcolemma),细胞质称肌浆(sarcoplasm),肌浆中有许多与细胞长轴相平行排列的肌丝,它们是肌纤维舒缩功能的主要物质基础。根据结构和功能的特点,将肌组织分为三类: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属于横纹肌。骨骼肌受躯体神经支配,为随意肌;心肌和平滑肌受植物神经支配,为不随意肌。

  (一)骨骼肌skeletal muscle是分布于躯干、四肢的随意肌,肌纤维呈细长圆柱状(长1--30mm,直径10-300mm,直径10-100μm),有多个直至数百个细胞核,位于纤维的周缘部。肌的外面是由结缔组织构成的肌外膜epimysium,肌外膜内含血管和神经,伸入肌内将肌分隔为若干肌束,本身构成包裹肌束的肌束膜perimysium, 并进而又伸入到每条肌纤维的周围,构成富含毛细血管和神经纤维的肌内膜endomysium。这些结缔组织除对肌组织具有支持、保护和营养作用外,还可调整单个肌纤维和肌束的活动。肌纤维的肌浆内含许多与细胞长轴平行排列的肌原纤维myofibril,每条肌原纤维均由明带和暗带相间的结构构成,各条肌原纤维的明带和暗带又排列于同一水平上,因而,肌纤维显示出明暗交替的横纹,所以又称横纹肌striatedmuscle, 肌纤维收缩时,肌原纤维暗带的长度不变,与暗带两端相邻的明带变短。骨骼肌受躯体神经支配,受意识控制,属随意肌,收缩快速、有力,但易疲劳。

  骨骼肌纤维的超微结构:1、肌原纤维 2、横小管 3、肌浆网

  (二)平滑肌smooth muscle主要分布于内脏和血管的壁,所以又叫内脏肌visceralmuscle。平滑肌纤维呈梭形,无横纹,细胞核位于肌纤维中央。纤维的长短不一长者可达200μm,短者仅20μm,前者见于肠壁肌层,后者见于小血管壁,一些生理上伸缩大的器官,如妊娠子宫其肌纤维可长达600μm。平滑肌受内脏神经支配,不受意识控制,属于不随意肌。内脏平滑肌的特点是具有自动性,即肌纤维在脱离神经支配或离体培养的情况下,也能自动地产生兴奋和收缩。

  (三)心肌 cardiac muscle主要分布于心脏壁,也存在于大血管的近心端。心肌纤维呈短柱状,也分支并互相吻合成网,核呈卵圆形位于肌纤维中央,可见双核并偶见多核。肌原纤维也有明带和暗带,因而也具有横纹。但心肌受内脏神经支配,属不随意肌,心肌收缩慢、有节律而持久,不易疲劳。

  4、神经组织:

  神经组织是人和高等动物的基本组织之一,是神经系统的主要构成成分。神经组织是由神经元(即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所组成。神经元是神经组织中的主要成份,具有接受刺激和传导兴奋的功能,也是神经活动的基本功能单位。神经胶质在神经组织中起着支持、保护和营养作用。人体神经组织主要由神经细胞构成。神经细胞也叫神元经元,包括细胞体和突起两部分。一般每个神经元都有一条长而分支少的轴突,几条短而呈树状分支的树突。神经元的突起也叫神经纤维。神经纤维末端的细小分支叫神经末梢,分布到所支配的组织。神经元受刺激后能产生兴奋,并能沿神经纤维传导兴奋。

  神经元的胞体主要分布在中枢神经系统,如大脑皮质、小脑皮质、脑内众多的神经核团和脊髓灰质;也存在于周围神经系统的神经节内,如脑神经节、脊神经节、植物神经节。神经元的突起则组成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通路和神经网络以及遍布全身的神经。分布到体表和骨骼肌的神经称躯体神经分布到内脏、心血管和腺体的称内脏神经或植物神经;植物神经又分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分别与相应的植物神经节相连。

  《解剖学》说:“构成机体基本单位是细胞,许多来源、结构、功能相似的细胞结合起来构成组织。人体的组织可分为4大类,即: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和神经组织。由不同的组织按特定的搭配形式结合起来,成为具有一定功能的器官,如胃、肝、心、脑、眼等。若干器官组合起来完成一定生理功能,构成系统”。

  西医学里的4大组织统属于祖国医学里经络的范畴之内。《素问·刺齐论》说:“刺骨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脉,刺脉者无伤皮,刺皮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骨”。用今天的认识观点,回过头来再看《疾病的根治与人体的返老还童》中对于经络实质的认识:“经络应该是神经组织和肌组织的总称—神肌”。确实过于偏面了。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产生,都是由4大组织相互配合下产生的。所以,经络的实质是4大组织。4大组织的结构形态的正常与变异,能够决定人体生命的死亡与生存、发生疾病与正常活动,因此保证4大组织结构形态的正常是保证人体生命活动正常进行的至关重要的头等大事。要知道4大组织结构形态的正常与否用按摩的办法就能够知道,它完全能够替代CT与核磁,而再先进的诊断仪与治疗仪是永远都替代不了按摩这种既能诊断,又能治疗的古老而又富有年轻生命力的祖国医学中的魂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