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不需要落后幼稚的西医成分论营养学

2014-06-02 15:17:52  来源: 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年前,跟广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一个教授吃饭,我问,你们怎么搞中药研究,回答是搞清楚各种中药的成分吧,基本不管中医理论。我说,你们把中医和中药分为两块合理吗?没有中医理论指导怎么进行中药研究?我着急了,竟然又一次班门弄斧跟中医药的教授大谈中医理论对中药研究的决定性作用,后来想想,真的是无知则无畏。

 

  一个个独立的成分,还是中药吗?

 

  一辆宝马汽车,如果只是一堆零部件,永远也跑不动。只有各个零部件装配好,成为一个整体,才可能是一辆功能强大的宝马。中医把人看作一个整体,好像汽车厂家首先把汽车当作一个整体一样,否则是造不出汽车的。你想西医把各种成分独立看待,没有联系,就好像汽车一样,只看到每一个零部件的话,造不好或修不好汽车的。

 

  有一次,一个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想介绍一个尿毒症患者来我这诊治。他的质疑是,我们大学没有学过能治尿毒症这样利害的中药。我说,没错。正如没有一个飞机的零部件可以飞起来一样。所有的零部件整合起来,就可以飞起来了。中药通过君臣佐使的合理配伍,发挥的作用可能根本不是一味中药的作用。

 

  西药把药物分析成很单纯的成分,以为就是科学了。如果一架飞机成分很单纯,飞得起来吗?还叫飞机吗?西医怎么如此幼稚。更加可笑的是,我们的很多中医药研究也放弃先进的中医理论指导,研究起中药的成分。就好像一个很高智商的成人,却没有半点自信,全面向幼儿园的孩子学习。比如黄连素从黄连提取出来后,够纯了吧?但是它因为没有四性五味已经不再是中药。这样的研究,中医哪有不倒退的,这样的研究,中医哪里还能看病!

 

  我当时跟教授说,你们研究成分,你怎么知道就是这样或这几种成分起作用?如果以后技术进步了,可能发现是另外的一些成分起作用呢?他说,你说的对。确实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举了几个例子,不过,我不记得了。我说,日本的技术够先进吧,对《伤寒杂病论》名方小柴胡汤研究了一百多年,到现在也无法搞清楚什么成分起作用。你们这样的研究有意义吗?

 

  我又问,比如人参,假设现在的技术条件分析有老两百多种成分,以后技术进步了,可能是三百种成分、四百种成分。你们这样的研究有意义吗?

 

  西洋参和人参的成分差不多,但是西洋参性凉,人参性温,这样的成分研究是否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害了病人?

 

  我们的许多小汽车厂做的汽车,完全可以达到与宝马基本一样的成分,但是你会同样的价钱买这样的宝马吗?

 

  西医的营养也是害死人的。西红柿很有营养,如果寒底的人吃多了很伤身体,搞不好还丢命。同样,洋葱很有营养,如果热底的人吃多了很伤身体,搞不好还丢命。

 

  没有真正的中医理论指导,草药只是一堆烂草。同样,没有中医理论的指导,一切食养食疗都是伪科学,偶然可能碰到对你的身体好,大多数无效或伤身体。

 

  中医的食养食疗只能根据中医药和食物的四性五味,怎么能根据营养。看到一本中医药大学的教材还是国家统编教材叫《中医营养学》,我不知道这些教授不懂中医还是为了赶时髦。

 

  原国家中医战略研究组组长贾谦说的好,我们现在的中医药研究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浪费纳税人的钱的对中医药毫无意义的研究。

 

  中医要发展,要现代化,但是必须姓“中”,在中医理念指导下。否则就是断送了中医,让我们这一代人成为历史的罪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