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学者:苹果酵素美食养生的中医学原理

2013-10-11 12:04:00  来源: 百家合符网   作者:罗先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DSCF1718.JPG

  苹果酵素的香甜可口吸引了美食家的青睐,但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苹果酵素不但可以美食,而且还具有较好的养生作用。关于苹果酵素的制作工艺相信大家已经有所掌握,我们这里关心的问题是,作为一个中医学者,会不会用中医学的理论来解释其中的道理,会不会用中医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因为,这将关系到我们在中医的道上能走多远。

  那么,中医是如何解释苹果酵素的美食养生作用呢?请大家先看下面两段经文:

  中央黄色,入通于脾,开窍于口,藏精于脾,故病在舌本。其味甘,其类土,其畜牛,其谷稷,其应四时,上为镇星。是以知病之在肉也。其音宫,其数五,其臭香。

  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开窍于二阴,藏精于肾,故病在膝。其味咸,其类水,其畜彘,其谷豆,其应四时,上为辰星。是以知病之在骨也。其音羽,其数六,其臭腐。

  这两段经文是分别论述脾与肾的。论述脾与肾的什么呢?论述脾肾与五窍、五病、五味、五类、五畜、五谷、物星、五音、五臭的相应与全息。而其中的“五臭”则是与我们这里所谈的苹果酵素有关。苹果酵素为什么具有较好的美食养生作用,经文中的“其臭香”、“其臭腐”六字道破了天机

  学中医的都知道,人有两本,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因而抓住脾肾,养好脾肾,就解决了美食与养生的根本。

  实际上,一切酵素的制作都离不开的“香”与“腐”。香,是指添加香;腐,是指发酵腐化。在中医看来,香入脾,腐入肾。香具有醒脾开胃的功能,而腐则入肾补肾。所以,一切酵素品,比如豆豉、豆拌酱、芝麻酱等食品都具有补肾健脾的双重功效。

  而更为重要的是,现代人往往脾肾双亏,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多吃补肾健脾的食品。可是,能补肾的食品大多会损脾,比如大豆;能健脾的食品则大多会耗肾,比如辣椒。大豆吃了胀气,这是脾气粘滞的表现;辣椒吃了上火,这是肾气虚浮的指征。而一旦把它们发酵处理后,则补肾者更能补肾,但补肾而不损脾;健脾者更能健脾,但健脾而不耗肾。这就是一切发酵食品和酵素食品的美食养生秘密,其中蕴藏着中医学的最高智慧与天机。


作者简介:

罗先胜

贵州黔西人,民间中医学者。从事中医药研究与临床三十余载,攻读经典,遍访名医。自与中医结缘以来,他深感学习中医犹如走蜀道:经典原著,谷壑奇峰;千家百派,云雾缭绕,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体系既有丰富的智慧宝藏,也有诸多误区与迷阵。经过二十余年在迷雾中求索,在对《易经》、《内经》、《伤寒杂病论》、温病学说等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对中医学体系的诸多理论难题,及诸多疑难大病有了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他的讲课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为我们拨开阴阳五行、五运六气等迷雾的同时,更注重在临床运用上给人以切身的指导。

 

相关链接:

制作酵素过程中令人纠结的小问题

【专题】揭开“酵素”的神秘面纱

从制作工艺看酵素、醋、酒的相互关系

详解水果酵素制作方法

环保酵素功用大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