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故事:屏山县义诊记

2013-10-09 22:3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冯韧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3年7月领导安排我挂职到屏山县,一个国定贫困县任卫生局副局长,我谢绝了。不是因为清高,也不是因为不想作为,更不是无欲无求。只是因为我有自已的人生目标,我相信一个人用一生来做一件事,只做一件事,一定会很牛逼,一定会做的很长、走的很远,很高。我只想成为又一个“王静安”----“王爷爷”,成都的“王爷爷”,四川的“王爷爷”。成都人不管老少、尊卑都亲切地称国医大师王静安“王爷爷”。“王爷爷”这个称呼,是成都人对王老医术、医德的认同,是对王老“江湖”地位的认同,是静安老人用自己一生的临床实践挣来的荣耀。

  我 从小学习中医,浸淫于中国文化,花了大心血,下了大功夫来钻研中医,真不敢稍有松懈。我自已很明白,我面前的道路多多,机会多多,但多岐忘羊的道理我也明白,我也理解杨朱临岐而泣。我只有咬定中医不放松,只有走中医这条路,才能更行更远远。

  虽然,谢绝了任副局长的安排,我还是接受“了屏山县人民政府中医药事业发展顾问”的聘任。每周二、三到屏山县中院义诊,义诊可以为一个国定贫困县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也不负了中医这门学问,也不枉在中医下的一翻苦功。

  屏山县城,是一个新建的移民县城,城区只有几万人,环抱在山林中的县城很宁静,空气很清新,有出离了尘世的宁静和清新。七月骄阳下的县城还让人感到有一些冷清,黑亮的干道自个儿躺在地上,鲜有车辆,罕有行人。真是神奇,山林这么一围,岷江这么一绕,就把涌堵、喧嚣堵在了百里之外,成了一个世外桃源。真不知这样的宁静和清新会维持多久,迫不急待致富的人们会义无反顾、孤注一掷、在所不惜地争着、抢着砸掉、砍掉、推掉、烧掉、炸掉这些宁静和清新的。

  一个群山围着,江水绕着的七月骄阳下的冷清县城,就在这个县城的中医院,每天能有多少病人,我真的吃不准。如果没有病人,我在这儿来就没有意义。中医是一门实践科学,一个好的中医医生就是由一个个病例累积起来的,我舅爷,一个民国过来的名医曾说过:“要当名医不难,就是白天看病,晚上看书”,看病对医生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古语云“观千剑而后识器”。我的成长就是得益于每一个成长阶级都有大量的病例供我学习实践。

  1968年,也就是我出生的那年,我父亲在家开起了诊所,没有多久我家的诊所生意火爆,每天早晨6时开始看 病,6时至8时以诊治儿童为主,8时吃早饭,早饭后就要一直看病到下午3时才能吃午饭。我从小在自家诊所耳濡目染了大量中医诊治疾病,特别是中医诊治急危重症,因为那时当地医院医疗水平很低,当地急危重症病人大都抬到我家治疗。后来我父亲又回到医院工作,经当时县委书记特许,我母亲继续经营我家的诊所,就是这个诊所为我提供了学习中医的平台,为我的中医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跟随静安大师学徒,静安老天负奇才,道德文章,医术修为已臻化境,每日门诊200余人,早8点至中午1时,下午3时至晚上9点病人络绎不绝,门庭若市,十余小时不断看病。晚上下班回家,家里还等着数十人求医。就是在静安大师近于严苛的训练下,我的中医水平突飞猛进,我深深体会到要学好中医一定要有较高的天份,中医是聪明人的学问,没有悟性白瞎,中医也是勤奋人的学问,学中医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学中医必须有好的老师教给你正确的方法,还要有大量的病例供你学习,四者缺一不可。

  贫困地区很多人生病后硬扛,小病扛成了大病,大病扛成了疑难病,我真希望在屏山能收集到大量的疑难病例。我在屏山会有病人吗?

  屏山县中医院,是向家坝水库移民迁建的中医院,医院很新。老远就能看到,医院大门上方液晶显示屏上播放的鲜红的欢迎词:“欢迎全国名中医、国医大师王静安弟子----冯韧硕士每周二、三来我院义诊”。我的诊断室在二楼的专家门诊,诊断室正面墙上挂了一幅我手书的条幅:“继王门绝学”,另两面墙上挂了几幅我和静安大师的合影,整个诊室布置的很简洁,简洁正是我喜欢的风格。

  清晨,先到内儿科住院部查房,内儿科住院部只有3个执业医师,科主任是主治中医师小熊,小熊是个聪明、勤奋、精细的青年,他今后是我的助手。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要把静安大师的学术传承下去,静安大师生前嘱咐我要多教几个徒弟。

  内儿科住有些20多个病人,看完这些病人,对一些疑难病的诊断、机理、治疗做了讲解,时间就到9点了。我和小熊赶到专家门诊,这时诊室外已等了30来个闻讯赶来的患者。 第一天来屏山看了30多个病人,确实如我料的一样,他们中有很多人是久治不愈的疑难病。第二天,一开诊室就有一个70来岁的太婆,带了一家7口来看病,太婆说她病了很多年,昨天上午看完病回家吃了药,晚上病就减轻了许多,今天特意带全家老小来看病。这不奇怪很多来找我看完病之后,全家都成了我的病人,不但全家,就是亲戚、朋友、邻居、同事、熟人都成了我的病人。

  从第一周每天看30多人,到第三周开始每天门诊看50—60号人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就是这些患者带来了他们的家人、亲戚、朋友、邻居、同事、熟人、不熟人、相识的人、不相识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