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刘丹:翠花,别上了!

2022-03-18 17:41:07  来源: 微信公众号“石南时评”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传统的速食食品方便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以“老坛酸菜”为卖点的系列方便面,却因为因为“国民口味”,逆风飞扬,成了方便面行业最后的“爆品”。但现在这个“爆品”,恐怕要因为“土坑酸菜”的曝光,而成为市场的弃儿。

  令人触目惊心的“土坑酸菜”的确令人反胃,但在当前,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反胃,而是反思。想想看,在蔬菜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餐桌的过程中,究竟是那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是种植环节,是收储环节,是加工环节,是销售环节,采购环节,是流通环节,还是监管环节?

  问题曝光后,问题企业所在的地方,火速控制相关责任人,并迅速免去相关官员。对此,很多人为当地政府的迅速出手拍手叫好。但我以为,这种快刀斩乱麻的处理方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愤怒,但却很容易掩盖掉事情的真相。

  毫无疑问,问题诞生的第一个重要环节便是加工环节。我们姑且认为“土坑炮制”是一种节约成本的方法。如果在整个炮制的过程中,能够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及流程,如果员工能够严格执行标准和流程,我想,“土坑酸菜”的“土”将是一种特色,而不会成为一个坑合作伙伴,最终坑消费者的“坑”。

  当然,监管环节的不作为,是导致“土坑酸菜”流入市场,并且毒害消费者的罪魁祸首。

  无论是生产环节,还是监管环节,背后对应的都是一群活生生的人。如果说,监管环节的失职是因为贪,或者懒,那么身处一线的生产工人,为什么对正在发生的食品安全,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恶意为之?这是对法律的蔑视,还是对人性的践踏?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食品行业的从业者,其无底线乎?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尸位素餐乎?消费者是从业者的衣食父母。因此,“土坑酸菜”坑的不是菜,坑的不是土,坑的是爹呀!

  翠花,别上了!

  2022.3.17LD.XAZK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