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蒋高明:人类发明了50626种化学物质进入了我们的食物链?

2018-06-13 14:30: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食物链中的化学物质是指,为生产和加工食物需要,或为了商品自身需求,或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食物品相感官等的不当需要,人类发明的无机或有机化学物质,包括饲料添加剂、农药、化肥、地膜、除草剂、食品添加剂、兽药、重金属等。人类到底发明或使用了多少化学物质,估计是没有人能够说得清的。有些发明因发现严重的副作用被叫停了,如DDT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发明,但叫停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在食物链中;六六六等也不准使用,但不少地方存在偷用现象。

  其实,看全世界围绕食物的各种化学发明,只要查明美国、欧盟或中国这三个地方,就能够找出99.9%以上的化学种类了。其中中国可能超过前两者,因为很多欧盟的发明,在中国应用是反超前者的,如中国已经使用了全球80%的地膜,化肥、农药的使用总量全球最高。因此,我们以我国为例,试图寻找这些物质的总种类。

  下列的数据是初步的统计结果,因转基因带进食物链的化学物质和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物质没有统计在内,以后有详实的数据来源时再补充。

  初步结果显示,50626种化学物质或商品,是取得合法身份允许使用在农业生产的不同环节的。另外,农业农村部登记的有机肥10521种,但愿这些有机肥没有出现前面的化学物质,因此没有统计在内。

  参考文献

  [1] 中国农药网. 农药市场未来走势如何. 2018.5.21. http://www.agrichem.cn/n/2018/05/21/135917749797.shtml

  [2] 中肥网农资通. 行业统计. http://www.fert.cn/indexhy.html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有效肥料登记发布. http://202.127.42.157/moazzys/feiliao.aspx

  [4] 周学荣, 杨宜芳. 政府管制理论与实践研究-以食品添加剂安全问题为例. 湖北社会科学, 2014,4: 23-27.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修订列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1号, 2018.4.27.

  [6] 高艳春, 马苏, 熊剑胜, 于靖. 我国兽药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畜牧杂志, 2013, 49(18): 3-7.

  [7] 中国兽药协会-行业统计. http://www.cvda.org.cn/a/zhengjingban/shujutongji/2018/0109/2085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