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蒋高明:消费者贪图便宜购买注水肉等于高价买水

2018-02-28 15:56: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市场上的牛肉有两个价格,每斤相差两元左右,即如果牛肉是35-40元/斤,另外一款肯能就是37-38元/斤,这是怎么回事呢?大部分消费者不了解内幕,选择少花钱购买前者。实际上买的没有卖的精,不小心就买到了注水肉,相当于高价买了水。

  牛贩子买牛也很辛苦,也有一定的风险,他们是将每头牛的利润定在2000元左右的,小型屠宰厂还要更高的利润,于是牛肉注水就成了公开的秘密。

  怎么来判断牛肉有没有注水呢?下面介绍了一些方法。实际上,注没注水,做成红烧牛肉后就露馅了:注水的牛肉体积会变小,即缩水严重;而不注水的体积发生的变化没有那么大。

  明白的消费者,尤其开餐馆的老板知道了这个内幕后,就选择到好的养殖场购买牛肉,宁愿多花钱,甚至自己开车去拉肉。

  鲜肉注水是违法行为,百度百科的介绍如下:

  注水牛肉是人为加了水以增加重量增加牟利的生牛肉,是市场上常见的一种劣质产品。可以通过屠宰前一定时间给动物灌水。注水可达净重量的15-20%。注水肉颜色一般比正常肉浅,表面不粘,放置后有相当的浅红色血水流出。造成的问题包括:虐待动物、违反食品安全法规、促使牛肉变质更快、降低肉类的口感质量、所注水的卫生问题等。

  百度百科介绍的注水牛肉的辨别方法如下:

  1.因注过水的牛肉会逐渐向外渗水,故商贩在经营过程中会经常用抹布擦拭,消费者在买牛肉前不妨先站在远处观察一番。

  2.注水的牛肉多呈鲜红色,且由于水的稀释而发白、发亮,表面光滑无褶。而未经注水的肉则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

  3.水牛肉因充满水,所以摸起来弹性较差,肉松软没有黏性,挤压有水流出;而没有注水的则相反,有一定的弹性,且发黏。

  4.合格的牛肉肉质紧密,几乎看不到纹理,而注水牛肉却清晰可见粗粗的肉丝。而且,注水牛肉颜色较淡,有一种水样光泽。

  5.另外还可以用卫生纸进行测试,注水牛肉5秒钟就能让卫生纸湿透,而合格牛肉上的纸巾只会留下少许油渍。

  6.注水后的牛肉很湿润,肌肉表面有水淋淋的亮光,大血管和小血管周围出现半透明的红色胶样浸湿,肌肉间结缔组织呈半透明红色胶冻状。横切面可见到淡红色的肌肉,如果是冻结后的牛肉,切面上能见到大小不等的结晶晶粒。

  7.刀切:注水牛肉用刀切开时,肌纤维间的水会顺刀口流出。如果是冻肉,刀切 时可听到沙沙声,甚至有冰疙瘩落下。

  8.化冻:注水冻结后的牛肉,在化冻时,盆中化冻后水呈暗红色。

  关于牛肉注水的技术细节,读者可以百度下面的文章参考《牛肉注水全过程曝光!手法残忍 一头牛五六分钟注水上百斤》,链接如下

  http://n.cztv.com/news/12497859.html

  如果消费者高价买水算倒霉的话,关键是贪图便宜购买的可能是胶水肉,那样就对身体有害了。不法分子知道消费者发现水从肉里出来会找他们算账,就利用了一种新的技术——肉注胶水。下面的文章就曝光了这一现象《记者曝注胶猪肉黑幕 先注入化学制剂再注水(图) 》,链接如下:

  http://health.sohu.com/20120323/n338699663.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