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蒋高明:食物过敏,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儿童?

2017-04-27 09:30:06  来源: 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食物主权按

  人类从五谷杂粮中获得营养,为什么会食物过敏呢?在发生食物过敏的人群中,为什么儿童占了更大比例?原来,一个人从受精卵开始发育就离不开食物,健康的食物可能引起的过敏少,不健康的食物尤其食物中的不健康成分可能是造成食物过敏的元凶。而现代农业的生产方式所产生的草甘膦、抗生素、催熟剂、增甜剂等等很可能对于一些免疫系统敏感的儿童就是过敏源。近年来,我国正和发达国家一样,采用化学化、生物技术化的办法生产食物,而农村是城市垃圾食品乃至过期食品的倾销地,这是当今社会农村儿童由原来的很少出现食物过敏,发展为今天对食物严重过敏的主要原因。

  正文

  最近到华东某市出差,路遇一个带五岁孩子到某市中医院脱敏的母子俩,因同乘一辆长途车就攀谈起来。早听说有过敏一事,起初的印象大都是对花粉过敏,现在竟然是对食物过敏,且从孩子起就开始了,好奇心促使我想了解一些真实情况。

  据中年妈妈介绍,她的孩子对牛奶过敏。如果孩子不小心接触了牛奶,就浑身痒,还起疙瘩。她们是听了县里其他朋友介绍,才找到这家医院来就医的。据她们说,这家医院生意很好,来就诊的人非常多,多为农民带孩子来瞧病。医院采用的是物理方法脱敏,约进行5个治疗,每周来一趟。还说医院里有来自全省的很多待脱敏的儿童患者。有些严重的儿童食物过敏者,对十几种食物过敏,几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食物过敏让妈妈们异常心痛。

  人类从五谷杂粮和食物中获得营养,

  为什么会发生食物过敏呢?

  食物过敏也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或消化系统变态反应、过敏性胃肠炎等,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的免疫球蛋白介导或非免疫球蛋白介导的免疫反应,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变态反应。这就是说,由于消化系统出了问题,进入血液中的一些物质不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所接受,形成排他反应。实际上过敏就是人体发出的求救信号。什么东西会让消化系统不舒服呢?如果不是遗传问题,显然与食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免疫系统不认识某种食物成分,就对该食物产生一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当此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与食物结合时,会释放出许多化学物质,造成的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食物过敏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食物上,某些严重食物过敏的人,甚至可能因为吃半个花生或牛奶洒在皮肤上就会造成过敏的反应,可见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得到某种信号才发生的不正常反应,或过激反应。我们说某人对某种事物敏感是神经过敏,想不到对某种食物也会过敏。

  食物过敏会出现的症状可能有如下几种情景:

  ⑴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黏液样或稀水样便,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性胃炎及肠炎、乳糜泻等。

  ⑵皮肤症状: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这些症状最容易出现在面部、颈部、耳部等部位。

  ⑶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头昏等,比较严重的还可能会发生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呼吸不畅甚至是过敏性休克的症状。

  下列两个病例是典型的儿童食物过敏反应:

  典型病例1:某男童是个非常惹人喜爱的宝宝,已经5个月了,一直吃母乳和水果及菜水,偶尔吃一点蛋黄。该男童长得虎头虎脑,体重有7公斤了,但皮肤出现了一些湿疹,没有引起妈妈的重视。有一天,妈妈觉得该给孩子增加营养了,于是做了一碗香喷喷的蛋羹,先试着喂了小半勺,不到1分钟孩子出现呕吐,然后嘴唇眼睛出现明显肿胀,接着出现呼吸困难,烦躁,呕吐,嘴唇发紫。5分钟后妈妈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严重食物过敏反应。

  典型病例2:某女,2个月了。一直是母乳喂养,没有加任何其它辅食。一天妈妈出门了,姥姥发现孩子饿得直哭,就冲了一瓶婴幼儿奶粉奶。饿极了的女婴咕咚咕咚喝了大半杯,5分钟后出现呕吐,进而嘴唇、眼睛肿了起来,全身皮肤发红,2分钟后出现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姥姥和姥爷吓坏了,赶忙叫急救车把女婴送到医院,经过抢救脱险。

  为什么儿童容易发生食物过敏呢?

  这是因为婴幼儿胃肠功能还不够完善,某些食物中的蛋白未经充分消化就直接进入了体内,所以更容易发生食物过敏。一个人从受精卵开始发育就离不开食物,健康的食物可能引起的过敏少,不健康的食物尤其食物中的不健康成分可能是造成食物过敏的元凶。

  容易引起食物过敏的食物以豆科果实为首位,其次像牛奶、鸡蛋、鱼、虾、苹果、桃子等食品也容易引起过敏。那么,在现代农业生产中,这些物质会不会含有过敏的物质呢?显然是有的,如豆类尤其转基因大豆中的草甘膦(我国市场上80-90%的大豆是进口的转基因大豆)、牛奶中的抗生素、鸡蛋中的激素、鱼、虾中的重金属、苹果、桃子中的催熟剂、增甜剂等对于一些免疫系统敏感的儿童很可能就是过敏源。

  调查显示,西方发达国家每年大约有数百万至上千万人对不同食物有过敏反应,美国每年约发生3万例次食物所致的严重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已经影响到1.21%美国人的生活,有1100万人曾有危及生命的过敏性休克,约200例死亡。美国近10年来食物过敏的儿童患病率上升了18%;近5年应该儿童花生过敏患病率增长了1倍。食物过敏在西方国家儿童中的发病率为2%~8%,成人是1%~2%。

  我国还没有儿童食物过敏的具体数据,但从临床上发现,食物过敏的病例越来越多了,甚至连在生产食物的农村,那里的儿童也出现了食物过敏。这种增加的趋势说明什么呢?西方的生态环境明显是优于我们的,即空气、水都是相对安全的,但为什么中外的儿童都出现了食物过敏?其原因就是,我们正和发达国家一样,采用化学化、生物技术化的办法生产食物,或者进口这样的食物,一些原本在食物中不曾出现的化学物质进入了食物中,或者添加的化学物质引起了动植物营养成分改变,或次生代谢发生了变化。人类在系统发育过程中,现代食物成分的改变是近百年来的事情,食物过敏与之高度吻合。

  食物过敏人群中,为什么5岁

  以下的婴幼儿占有很大的比例?

  这是由于幼儿肠内细胞比起成年人来说更易渗透,从而使其显得越发的脆弱。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这些蛋白质的分子量很大,婴幼儿消化系统和皮肤发育尚不健全,大分子的蛋白质容易通过,进入血液和免疫系统,引起过敏反应。

  据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介绍,从儿童过敏发病趋势上看,我国有自己的特点。

  第一,未来10年,发病率增长速度可能高于部分发达国家。日本、韩国等同行说:“你们正在经历我们十年前的过程。” 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可能和日本、韩国、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一样,即将或正在经历食物过敏、湿疹等过敏性疾病“暴发性增长”阶段。

  第二,食物过敏将成过敏主流,并成为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的主因,这也将成为我国临床医生面临的新挑战。

  第三,因环境污染导致或加重的过敏正在增加。雾霾发生时,空气中有很多漂浮颗粒,会增加霉菌、花粉等过敏原在空气中停留时间,增加接触和致敏机会。

  除了食物出现的问题,现代生活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消毒剂、清洁剂、染发膏、化妆品等也是重要的过敏源。父母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无菌”的世界,从小注射多种疫苗,稍微发热就用各种抗生素治疗;为防止呼吸道感染,常让孩子在室内活动,很少接触泥土、花草树木等。在过于干净、很少与大自然接触的生活状态下,人体免疫系统没得到足够刺激,因此很难被激活,进而对细菌抵抗力较低,容易过敏。

  从研究结论上看,过敏在城市的发病率比农村高,长期在室内的人群比爱在室外活动的人群高,收入高的人群比低收入的人群高。而文中开始出现的农村儿童进城脱敏,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了。农村儿童如果喜欢吃零食,喝饮料,那些食物和饮料对儿童的肠胃发育是极不利的。农村是城市垃圾食品乃至过期食品的倾销地,当年被国家明令禁止的三聚氰胺奶粉竟然在农村的超市上出现了。农民由于缺乏知识,对儿童过敏只知道去医院脱敏,贪图便宜,不重视食品安全质量,这才是当今社会农村儿童由原来的很少出现食物过敏,发展为今天食物严重过敏的主要原因。

  文章来源:生态家园;原标题:农村儿童食物过敏:食物安全释放的新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